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中国足球改革 > 中国申办2026世界杯

世界杯调研小组建议跨年办联赛 足协:很不现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24日09:34
  同国际足坛接轨,联赛跨年进行!在昨日的教练员培训班上,世界杯调研小组这样提议,这也是中国职业足球历史上首次提出该议案,不过,目前还处于讨论过程中,是否通过尚未可知。

  南非世界杯期间,中国足协成立了技术调研小组,专门前往南非观摩世界杯。在昨日的教练员培训班上,该调研小组也就自己的调研结果,进行了汇报。

  该调研结果除了总结世界杯技战术之外,还对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其中就包括建议目前的国内联赛跨年进行。

  作为调研小组成员之一的足协技术部官员李飞宇在报告中称,之所以提出联赛跨年进行主要有三点原因:第一,六七月份是国内最热的时候,不利于球员比赛和球迷观看比赛;第二,目前的赛制完全与欧洲高水平联赛脱离,不利于高水平球员的流动;第三,影响到了国家队的备战工作,国际足联比赛日全部按照欧洲标准来进行,国际比赛日也主要集中在9月、10月和11月,那个时候正处于国内联赛紧张阶段,国家队热身赛质量受到影响。

  一旦国内联赛跨年进行,那么现在联赛的时间将进行较大改动,基本上可以确定是联赛从每年的8月开始踢,第二年的5月结束,同欧洲联赛完全接轨。

  - 回应

  足协职业部:提议不现实

  “调研小组有自己的看法,但我觉得这个提议并不现实,也不符合中国国情。”记者昨晚电话采访职业部主任刘殿秋时,他这样说。

  这是刘殿秋第一次听到有人对自己说国内联赛跨年进行,他对于这种说法有些无法接受,“这种做法显然不可能,整个亚洲也没有施行联赛跨年的。如果这种方式可行的话,那么比咱们这里气候好的日本、韩国,为什么不施行联赛跨年进行呢?”

  刘殿秋表示,中国的地理环境比较特殊,南北温差相对较大,现在安排赛程时都会考虑开赛和赛季末尽量不安排在寒冷的地方打主场,“长春冬天最冷时达到零下30℃,运动员到时候怎么比赛?而且草坪也无法承受这样的比赛。大冬天的,根本就不适合户外运动。”

  直到目前为止,联赛跨年进行仅是世界杯调研小组的一个提议,作为职业部负责人的刘殿秋还没接到过相关人员对他的直接提议。“从我个人来看,这是不可能的。”刘殿秋肯定地说。

  其实,如果真的施行南北分区,恐怕职业部也无法做主,还要看各中超、中甲联赛俱乐部的意见,以及各省市体育局的态度,毕竟修缮草坪、建立地热场地需要投资。

  - 专访

  某世界杯调研员称,冬天可以使用地热场地

  “将由联赛委员会决策”

  联赛跨年?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一位支持此提议的世界杯调研员。由于问题过于敏感,而且该议案并非他一人提出,因此根据对方要求,隐去姓名。

  新京报:为什么要提出联赛跨年这个议题?

  世界杯调研员:我们是在探索国内联赛跨年的可能性,供大家讨论。我们不是为跨而跨,是为了让我们的联赛同高水平联赛接轨。

  新京报:很多俱乐部提出跨年比赛困难比较多,你们是否考虑过这个问题?比如北方冬天太冷。

  世界杯调研员:场地肯定是一个原因,但我们其实可以使用地热场地,欧洲一些国家比如德国,他们在冬天进行比赛时也都采取的是地热场地。据我们了解,我们有些城市的比赛场地也有地热功能。困难肯定是会有的,但就看你想不想解决这些困难。

  新京报:其实气候条件只是其中之一,如果真的施行跨年,还会有很多困难,比如说修建地热场地,需要很多投资,队员们之前比赛的节奏也会被打乱。

  世界杯调研员:办法总比困难多,一个事情要多考虑它积极的方面。

  新京报:现有赛制施行了这么多年,一下子进行改变,恐怕很多人都接受不了。

  世界杯调研员:要想做改变,肯定要大家达成一致。我们只能提出一个想法,最终决策权还是在联赛委员会。

  - 课堂

  足协技术主任郭家明开课研讨2010年世界杯四强

  林晓华:输球多找主观原因

  看着足协技术主任郭家明将南非世界杯四强球队的技术特点分析得淋漓尽致,足协副主席林晓华不禁感叹:“郭老师真认真!中国足球就需要这种认真精神。”

  据林晓华介绍,足协之所以搞这样的教练员培训班,主要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国内教练员对足球最先进理念有着更加深刻的认识。

  林晓华说:“郭老师把所有球队的技术特点、阵型打法以及人员配备情况分析得很透彻,数据也很翔实,这对于中国教练员来讲是一份无形资产。”

  林晓华表示:“我们的教练应该通过这样的培训,找到自己的问题在哪里。带好一支球队,除了高水平的训练之外,要注意的还有很多,比如哪些理念是最先进的、应该如何搞好科学训练、比赛的临场指挥以及对手资料的收集等等。”

  “以前我们输球了,总是有教练抱怨裁判、抱怨场地,总是找客观因素。通过这次培训班,我希望今后教练员应该多从主观找原因,让我们的球队技战术水平和整体实力不断提升才是最重要的。”林晓华说。

  足管中心主任韦迪也强调,一个国家的足球水平归根结底是由其教练员水平决定的,“只有下大力气加强教练员队伍的建设,不断提升教练培养工作的质量和规模,才能为中国足球的未来发展夯实基础。”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王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