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总结国足亚洲杯败因 高洪波:情报不够心态欠稳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2月25日14:59

  本报讯(记者王洋)2月24日,国足主帅高洪波在全国足球教练员大会上就国足征战亚洲杯进行了专题演讲。会后,高洪波面对记者,解析了国足在亚洲杯上表现不佳的两大原因——情报不够和队员、教练心态欠稳。

  高洪波在电子演讲稿中专门剪辑了一段长约10分钟的视频,里面记录了国足在出征亚洲杯前的热身赛中展现出的整体防守阵型,之后就是3场亚洲杯小组赛的防守片段。对比之下,可以明显看出,国足在亚洲杯前紧密而积极的防守,到亚洲杯上变得漏洞百出。亚洲杯前,国足取得热身赛4连胜。而随后的亚洲杯赛,国足3战1胜1平1负,列小组第3,未能晋级8强。

  对于球队的“失常”表现,高洪波做出了解释:“参加这种杯赛,球员知己知彼上场比赛,才能取得好成绩。除了做到知己,更多的还要知彼。因此在情报搜集上、比赛和对手的分析上,我们还需要更多信息。”

  “从我上任以来国足打过的34场比赛看,真正具备亚洲杯水平的也就5、6场。亚洲杯前的比赛对抗强度较低,而到了亚洲杯上,对抗水平一下子提高了,队员和教练在心理承受和比赛控制上都缺乏准备。教练员看到亚洲杯前比赛打得那么顺畅,会有盲目乐观。这都是我们需要检讨、总结的地方。”

  至于国足与东道主卡塔尔比赛中饱受争议的人员调整,高洪波认为“这是按照赛前部署进行的”。他透露,国足参加亚洲杯的目的主要是了解队员能力,因此在人员安排上主要从战术检验方面考虑。“像第2场安排曾诚、郜林、于涛出场,都是出于这个目的。”

  在高洪波演讲前,郭家明在《卡塔尔亚洲杯技术报告》中提到了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乌兹别克斯坦阵中均有一名或多名能力突出的核心球员,为本队最终取得佳绩做出了贡献。而参加亚洲杯的这支“高家军”平均年龄只有24岁,队中缺少本田圭佑、朴智星、科威尔和杰帕罗夫这样的球星,在球队处于困境时,没有人能挺身而出扭转不利局面。本报记者就此追问高洪波,是否会考虑招入更多经验丰富的老将。高洪波明确表示,“虽然这届亚洲杯没有带那些老将,但队伍的年龄结构不存在问题。30岁的老将也有好几个,年轻的像李学鹏、李建滨也有20多岁,这个年龄在足球项目中不算年轻。”此后又有记者问“6月的世界杯预选赛中会不会招入老将?”高洪波用玩笑的口吻回答:“你是希望我们的年龄结构向40岁发展吗?”他强调,国足的年龄结构比较合理,大家不能只看今天,要更多地考虑明天、后天。

  尽管国足已从高洪波接手时的世界排名108位上升至75位,阵型和人员也趋于稳定,但高洪波认为目前队伍尚处于自己制定的“雏形——成形——成熟”三步走中的第二步。距离巴西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开始还有3个多月,他在演讲稿中已写明——目标就是闯入世界杯32强。“我们必须保持快速前进、只争朝夕的劲头,尽快向‘成熟’迈进。足球是个团队运动,要考虑发展过程中的起伏,但我们会努力把这种起伏减少。”高洪波说。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