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张健横渡队横渡喀纳斯湖 > 官方公告

张健横渡事业后继有人 团队保障成功渡喀纳斯湖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3月01日15:49

    搜狐体育讯 2011年7月9日,张健横渡队再度出征。在10摄氏度低水温条件下,队员们将从喀纳斯湖“浮木长堤”景区下水,经过24公里不间断游泳,抵达“游船码头”,预计不间断游泳6小时。

  与历届横渡活动稍有不同的是,本次横渡喀纳斯活动,张健横渡队将面向全球招募长距离游泳好手加入横渡队阵营:只要您热爱户外运动、喜欢游泳,并且年龄在16-60周岁之间,就可以通过登录“www.hengdu.cc”横渡网站,下载报名表进行报名,同更多游泳好手加入到横渡阵营中来,报名截止日期为2011年4月10日。需要了解更多相关情况的游泳爱好者,可拨打北京体育大学户外运动中心电话010-62989349进行咨询。

  据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生化教研室主任曹建民教授介绍,冰冷的水对大部分游泳运动员来说就像是噩梦。本次“张健横渡队挑战喀纳斯湖”活动中,横渡队队员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低水温,在7月份湖水温只有10摄氏度左右的情况下,水温将成为影响运动员发挥的重要因素,低水温不但不利于运动员的发挥,也将成为横渡失败的主要原因。

  但是在强大的医疗、专业的后勤保障下,即使队员们此行横渡失败,也不会有产生任何机体损伤,而且,队医将根据队员身体反应,即使队员到时坚持要进行比赛,队医也会以强制形式中止队员横渡活动的进行。

  当横渡者在低水温条件下游泳的时候,人体为防止头部温度快速下降,供给四肢的血液血量将不断减少,体温下降到临界点时,除头部以外部位的供血全部由毛细血管压出,随着身体温度逐渐降低,人体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反应,队医将根据队员身体反应的具体程度采取相应的措施。

  曹建民教授认为,低温水域中所发生的情况因人而异,一般分为三个阶段。

  首先,能够完成横渡任务的队员除了感觉到寒冷、划水动作变慢、偶尔身体颤抖之外,意识非常清醒,能准确做出各种判断。在此状态下,只要体力、心理不出问题,就将横渡成功。

  第二个阶段属于警戒阶段,队员手脚开始颤抖、面部疼痛,接着背部开始疼痛,臀部和下肢难以用力开始下沉,此时对于队医来说,对队员的行为将进行高度警戒。有些队员经过一段时间自我调整会逐渐重回第一阶段,有些队员则难以为继,体温继续降低,横渡宣告失败。

  一旦进入第三阶段,队员背部皮肤开始变灰,手脚颤抖加剧,虽然有意识但是回答问题困难,那么队医将强行中止队员的横渡行为,并将队员送上救生船进行保暖恢复。

  据曹建民教授介绍,对于长时间进行游泳训练的队员来说,第三阶段的状态会持续较长时间,队医有足够时间保障队员在救护船上得到良好的增温回复,队员的机体将不会产生任何影响,还会进一步让队员机体增加更多的耐寒锻炼,但一旦错过第三阶段,队员会出现背部皮肤变得灰白,瞳孔变大等症状,到时再进行治疗,会对队员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曹教授也提醒冬泳爱好者们,通常意义上的低水温游泳,是指在摄氏19度以下的水中游泳,此时人类的身体会产生生理上的一系列问题,此时人体在水中热量的散失速度至少是空气中的25倍,水越冷,热量散失速度越快,体温过低是每个公开水域运动员面临的最危险的事情。一旦冬泳过程中身体出现不适,冬泳爱好者要立刻中止冬泳活动,或者由专业人士陪同下进行冬泳活动,千万不可错过最佳恢复期。

  “中国横渡第一人”张健认为,横渡运动对于横渡者来说,要求是全方面的,不仅需要体力、心理素质,同样在低水温条件下游泳的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在江河湖海中横渡,经常会遭遇极端天气,一旦遭遇暴雨或洋流,刚才还适宜游泳的水温转瞬就变得刺骨寒冷,而且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往往很多人横渡失败就在低水温条件下放弃了横渡行动。

  有北京体育大学专业团队保驾护航,参加横渡喀纳斯湖的队员对于低水温的恐惧与担心完全可以排除。如果您喜欢游泳、热爱横渡运动,跟张健横渡队一道挑战喀纳斯湖吧,您获得有生以来无与伦比的低温长距离游泳体验。

  据北京体育大学户外运动中心孙海滨老师介绍,有2种方式可以跟张健横渡队一起参加2011年7月举行的横渡喀纳斯湖活动。

  第一种方式您可通过登录登录“www.hengdu.cc”横渡网站,下载报名表进行报名参加海选,除代表张健横渡队横渡喀纳斯湖外,按规定路线横渡成功的队员还将获得1万美元的奖励。

  第二种方式是通过张健横渡队的横渡代理服务,与张健横渡队一道横渡喀纳斯湖。需要了解更多相关情况的游泳爱好者,可拨打北京体育大学户外运动中心电话010-62989349进行咨询。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