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张健横渡69公里引发各界争议 如效仿请注意几点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8月11日09:38

  在茫茫大海里,在无边湖泊中,总有一些特别的人,希望去感受那种超越极限带来的快感。张健成功了,如果你也想效仿他,请先了解五个问题。

  训练

  提前10天足矣

  横渡69公里,怎么着也得提前训练个一年半载吧?您错了,张健是在横渡10天前才开始重新训练的,尽管他此前纵横四海,琼州、英吉利、库克海峡都不在话下,但距离他上次横渡伶仃洋,已经有5年的时间。为此张健在前期除了进行适应性训练外,还和北京体育大学的专家团队制定了周密的保障计划,并于8月6日在兴凯湖进行了实战演练。最终能支撑自己36.5个小时,张健透露秘诀无他,贵在“心态”二字。

  进食

  一餐能量约抵8斤面条

  拿着香蕉边游变啃,不够再来一块巧克力?那是绝对不可能的。张健的进食过程看起来就像是在钓鱼,而他就是那只鱼。横渡过程中,进食主要通过一支长约2米的合金伸缩杆来传递,进食规律为1至1.5小时1次,每100毫升营养液所提供的能量相当于8斤面条。营养液是专家组特制的,以补充葡萄糖为主,兼顾维生素、矿物质等。

  安全

  一叶扁舟导航护航

  茫茫大湖漫无边际,张健本次横渡直线距离为50公里、实际距离69公里,要抵达目的地,取决于成功的“导航仪”,这可以避免“走”弯路。张健的导航船除了采用以往常用的船只外,还增加了皮划艇、渔船,这是横渡科研上的一次新尝试,因为皮划艇、渔船的体积小,激起的水花更小,因此,船只可以更加接近张健,提供更加准确、更加人性化的导航服务。

  体能

  增肥是必修课

  你能游过菲尔普斯,但你未必可以成功挑战长距离自然水域,不是你耐力不够,更不是技能不高,而是没有科学作为强大的后盾。在横渡的前期准备过程中,除了一般的体能训练,补充身体营养很重要,一般需要在横渡前增加体内脂肪,每天的膳食之外,还要外加一定量的能量棒,晚上睡觉前也要适当加餐,以提高体内的能量储备,因为在自然水域,低温是一大挑战,很多选手因为低温导致四肢痉挛。一定的脂肪储备是前期需要完成的任务。难怪张健是膘肥体壮型,不然会在水里抽筋啊。

  恢复

  上岸即刻奔医院

  成功上岸后,你可以为张健献上一束鲜花,但不要递上一支麦克风,因为他无法立即接受采访,必须进行各项身体检查,等到全部恢复之后,才可以像常人一样运动。张健此次上岸后尽管看起来很健康,但还是第一时间被120救护车送往医院。

  甜点

  横渡太疯狂

  “横渡”是张健的生活方式,但未必能成为全民皆宜的健身方式,因为在自然水域里游泳,危险系数比在游泳池里高出很多,水温、风浪变化不定,尤其是长时间在自然水域里,对人体的脂肪和能量储存要求很高,稍不小心就会引发痉挛现象。在大海里横渡,还要预防海蜇,而且海水比较咸,长时间浸泡会产生呕吐感。

  大西洋、北极圈

  也不在话下

  比张健更疯狂的是美国57岁妇女詹妮弗·菲格。从上世纪60年代起,她就梦想自己将来有一天通过游泳横渡大西洋。去年,詹妮弗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她花25天时间游过了700英里远的距离,成功游过大西洋,从而一举打破世界纪录,成为人类有史以来第一个靠游泳横渡大西洋的女性。

  还有个家伙也很牛——他在北极零下1.8摄氏度的水温中游完了1公里。2008年7月15日,37岁的英国冒险家皮尤成为了让世人进一步意识到全球变暖的实践者,他在北极零下1.8摄氏度的水温中游完了1公里,全程耗时大约18分50秒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