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赛季中超春训|中超春训 > 2011辽宁宏运冬训动态

回顾肇俊哲足球历程:从小就挨打 曾穿裙子踢球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1年03月02日09:31
肇俊哲能吃上足球这碗饭,除了靠自身的天赋和实力外,也要感谢当年的“好运气”。图为5岁半的肇俊哲。
1988年,全国第六届贝贝杯,肇俊哲(左)参赛表现不俗。

2003年7月10日,辽足全体队员与辽沈球迷共同联欢,庆祝回归。肇俊哲父亲(左)与藏有肇俊哲参加世界杯时穿的队服的球迷合影。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 孙东缨 翻拍

  大院,承载了几代人的记忆,这里面包括老教练,老队员,甚至一些体育官员。在这些光鲜的背后,也许,还有另外一部分特殊的群体被外界所忽视:这就是队员的家长们!大院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教练和队员,同时也打磨出了一批批意志坚强、痴心不改的家长,肇俊哲的父亲肇新生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之一。

  老肇与大院的故事,缘于一则新闻稿。 1985年1月份的一天,沈阳的一家媒体刊登了这样一条消息,“辽宁足球队为了培养后备力量,将开设小班……”短短的几百字,将老肇几十年那颗热爱足球的心一下子抓了出来:送孩子过去比划比划!第二天,骑着二八自行车,顶着北风,肇新生载着当时仅仅5岁半的肇俊哲,第一次走进了大院。

  让儿子去踢球,绝不是老肇一时心血来潮,当时的大环境,辽宁足球太火了,十连冠正好处于起步之时,老肇又是辽宁队的铁杆球迷,这些还不算。肇俊哲4岁的时候,在幼儿园跑赛中得过一次奖,奖品就是一个皮球,老肇一看儿子爆发力不错,启动速度也挺快,有机会就让他踢球吧!

  初入大院,老肇心里有点紧张,大院平时管得就严,好容易进去后,来到这个足球最火的地方,尤其看到正值当打之年的马林、唐尧东他们,“我儿子到底能行不? ”老肇满脑子都是这样的疑问。

  肇新生父子走到大门前,门并没有锁,留着一道缝隙。老肇指了指门,肇俊哲头也没回就闯进去了。正在带队的教练看到突然间来了一个孩子,“来这里干什么? ”小肇回答:“踢球。 ”“跟谁来的? ”“跟我爸来的。 ”说到这儿,肇新生走了进来。和教练介绍完情况后,教练并没有答应留下小肇,因为他当时太小了。老肇反应也很快,“孩子懂点球,跑得也快。 ”教练还是半信半疑,肇俊哲在爸爸的指挥下,用正脚背踢了一脚,又跳起用头顶了几下,相对规范的基础动作出乎了教练的意料,“明天我和院里训练处研究一下吧,再给你信儿。 ”这位教练不是别人,他就是一代教父张引。

  那个时代家用电话都非常奢侈,家境贫苦的肇俊哲还用不起这种通讯工具,第二天,还不等张引通知,老肇带着儿子直接来找张引了。这一次,张引考察肇俊哲的先是跑步,后来肇新生才知道,张引用王亮做参照,看看小肇到底能跑多快。王亮耐力好,小肇短途速度快,跑步这一关算是过了;张引又让肇俊哲颠球,小肇当时连续颠了八个。张引彻底被打动了。

  现在,回忆起当年的场景,肇新生历历在目,老肇心里很清楚:肇俊哲能够进入大院踢球,就相当于进入到国内足球界的最高学府,如果在大院踢不出来,那孩子真就不是这块料了。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十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