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媒体评论

乒超力压中超成最贵联赛 乒球国手收入已超国脚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3月02日09:56

  中国羽毛球界最著名的一句话,就是李永波曾说过的:“羽毛球不是国球,胜似国球。”的确,无论从大赛成绩还是群众基础,中国羽毛球都可以跟国球乒乓叫板。但是在国内的乒羽顶级联赛经济收入的对比之中,乒乓球国手的收入却遥遥领先羽毛球国手。还有一个对比是,乒超联赛已堪称当今国内最贵竞技联赛,但国球的群众基础,却正在老龄化和大面积萎缩。

  焦点

  延伸

  国手三月赚数百万

  乒超已成最贵联赛

  去年底,当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为国足队员讲课时他曾提到一句:“你们觉得自己挣得多,那你们有乒乓球选手挣得多吗?”刘国梁说的是实话,足球国脚虽然在联赛中的收入动辄百万以上,但和乒超国手相比,却差得太远。

  据媒体报道,尽管乒超在去年改革限薪,但其特级运动员底薪的标准依然达到了80万-120万。再加上高额的赢球奖金和其他收入,乒超一线国手每年仅3个月的联赛,税前收入达到近350万。而从俱乐部的角度,虽然联赛期仅3个月,但乒超俱乐部投入的一般水平也超过千万,这样的含金量其实超过了以烧钱著称的足球中超。

  延伸

  康德六年烧数千万

  大部分是球员薪酬

  自2005年成立重庆康德乒乓球俱乐部以来,康德集团在过去的六年时间内,已为这个乒乓球俱乐部投入了数千万的资金,而这六年里边,康德队仅仅打了两年乒超,其他时间都混在甲A。

  康德俱乐部总经理胡蓉蓉告诉记者,在打乒超的两年时间里,俱乐部的支出均在一千万左右,即使是如今在甲A比赛,每年的投入也达到了数百万。而在每年短短的两三个月联赛期内,这些钱是用到了哪里?胡蓉蓉说,大部分都用在了支付球员薪酬。“在中超期间,我们队员的平均工资都在50万以上,其中当年引进的标王李楠达到了百万以上。这还不算奖金。即使如今打甲A,队员的基本工资也在30万-50万之间。”而在高额支出的背后,康德俱乐部在过去六年几乎没有获得过象样的赞助。“即使有,也是偶尔一些关系单位给的象征性的友情赞助。”

  对比

  羽超年薪封顶二十万

  在国内运动项目中,整体地位并不比乒乓球低的羽毛球项目,在去年也开始了羽超联赛。不过尽管联赛中拥有人气不亚于乒乓球国手的林丹、陶菲克和于洋等中外顶级好手,羽超选手的整体收入却比乒超差了很多。在羽超的限薪标准中,代表最高水平的A级选手年薪仅在10万到20万之间。前国手张亚雯向记者透露,即使在联赛中胜率较高的一线国手,在年薪加上赢球奖金之后,拿到手超过50万的已属高收入。

  现象

  全民健身

  乒球已成边缘项目

  在乒超诞生之日起,乒羽中心的领导就抛出了希望把乒超打造成“具备NBA模式和影响力”的联赛。从目前的效果看,至少竞技水平和收入水平达到了,但是在民间,乒超的影响力却相当有限。胡蓉蓉告诉记者,过去六年里,康德俱乐部通过乒超和甲A比赛,根本没有任何票房收入。“现场球迷有多有少,但都是免费看球,还有大部分是俱乐部组织去的。”

  比赛没人看,就连乒乓球运动在民间也已经沦落到边缘项目的地位。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如今依然活跃在重庆市各乒球馆的,大部分是上了年纪的老面孔。原康德俱乐部总经理张平可告诉记者:“现在从事业余乒乓球训练工作的教练员收入很低,最低的每小时训练费才十几块钱。”而在如今发展迅速的重庆业余羽毛球界,一位水平一般的教练,每小时的训练费也可轻松达到100元。

  相比之下,在国内竞技水平上并不突出的足球、篮球项目,在民间的火热程度也远远超过了乒乓球。

  说法

  历史原因

  造就最贵联赛

  李娜在进入澳网决赛后曾开玩笑说:“央视不是只转乒乓球和篮球吗?现在怎么关注网球了?”有一种说法是,乒乓球在本身吸引力下降的环境下依然获得高关注,正是由央视不遗余力的包装和宣传决定的。

  对于这一点,德国科隆体育学院博士刘晓菲认为,是历史原因造成的。“乒乓球之所以成为国球,和这个项目的成绩以及历史影响不无关系。就像中国女排到如今在老百姓心目中仍不是一支普通的队伍一样,这种历史情结是在过去那个年代积累下来的。”刘晓菲认为,既然这种影响力存在,那么从市场的角度来看,乒乓球成为最贵联赛是合理的。而对于乒乓球群众基础日渐薄弱的现象,刘晓菲认为并不矛盾。“随着国家的开放,现在的青少年在体育运动上有了更多选择,自然导致乒乓球基础不如以前。不过至少在短时间内,不会动摇国球的地位,只要乒乓球举国体制的培养体系不变,不需要太多的群众基础,中国乒乓球同样可以通过体校尖子的培养保持该项目的世界最高水平。”

  

(责任编辑:null)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