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乒超大腕三月狂赚350万 刘国梁豪车羡煞陈忠和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2011年03月02日10:45
图为当年陈忠和研究刘国梁的座驾
图为当年陈忠和研究刘国梁的座驾

  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简称“乒超联赛”)至今已经走入了第12个年头。同属一个中心的羽毛球队终于在去年迎来了羽超联赛“元年”。原本也想让球员们像乒超选手那样钱包鼓起来,但是事实上差的不是一星半点 。乒超最高级别的年薪是80万~ 120万元,而羽超只有10万~ 20万元。

  同属乒羽中心的乒超和羽超,就像是一对兄弟。二者之间有着颇多的相似之处,但是毕竟它们又是两个不同的个体。如今,正在逐步成长的“小兄弟”羽超,可以向已经走入第12个年头的“老大哥”乒超学习借鉴。

  央视转播 比乒球收视率高的只有NBA

  在央五的转播中,如果说还有哪个联赛的收视率比乒超高,那只能是NBA 了。难怪李娜在闯入澳网决赛后,曾经惊讶地说:“央五不是只转播乒乓球、篮球吗?什么时候也关注网球了?”据悉,在2008年底的央视黄金资源招标会上,体育频道乒乓球分类赛事转播合作伙伴,被作为第22条央视资源,进行单独招标,标价为4700万元。而另外两个被单独拿出来招标的分类赛事合作伙伴,分别是篮球(5880万)和网球(3530万)。

  早在2007年世乒赛时,央视体育频道主任江和平就表示,中国优先是央视体育频道必须遵守的原则。因此,国球自然是国家电视台首先支持的项目。从2007年“直通萨格勒布”,到2008年持续关注乒超,央视体育频道始终将黄金时间贡献给乒乓球。乒乓球的国球地位,是其他项目难以比拟的。

  羽毛球项目也是中国体育的优势项目,但是其地位根本无法和乒乓球抗衡。上赛季羽超联赛,尽管有林丹、陈金等国家队一线球星同场竞技。央视开出的转播价格在2000万元以上,一场就要50万元,这对于乒羽中心而言简直就是天价。没有电视台全程介入,联赛在宣传方面的力度没有达到预期,企业参与热情也受到影响,从而也限制了羽毛球爱好者的关注力度。下定决心要恢复羽超的总局乒羽中心为适应项目发展需要,自掏400万元作为办赛经费。但是新赛季的羽超依然没有得到央视的眷顾。最终,广东卫视出手了,每周选一场比赛进行转播。

  球员收入 一线国手月入百万 豪车吓傻李金羽

  国家体育总局大院里,各训练馆门口停着车档次最高的当数乒乓球馆。从宝马X5到保时捷跑车再到奥迪Q7,乒乓球队员和教练的坐驾总是在不断更新和升级。当初刘国梁刚换Q7时,那大家伙往训练馆门口一停着实引人关注,时任中国女排主帅的陈忠和路过的时候都忍不住停下来扒头儿往车里瞧。还有一段“轶闻”,说当初李金羽去总局大院办事,回来和队友们描述,乒乓球队的那些好车都把他看傻眼了。

  去年,乒超联赛对运动员的薪水做出了明确限定:特级运动员年薪80万~120万,一级运动员年薪30万~60万。而此前,运动员的薪水只是有个薪金范围。前几年,乒超也曾打出限薪的旗号,但是并没有过于明确的标准。而且,当时所说的不超过100万,更是让一些俱乐部满肚子苦水。他们说,所谓的不超过100万,其实倒是给定了个底线——也就是不低于100万。一线国手每年仅3个月的联赛,税前收入达到近350万。联赛只有三个月的时间,可是俱乐部却要花费几百万的工资。

  在非奥运年里,乒乓球国手们的收入主要分为三块,乒超薪水、国际比赛奖金以及广告收入。其中最大头、也是最好赚的当数乒超的薪水。一位圈内人士透露,“像马琳、王励勤这样的奥运冠军,一年乒超的收入应该有200万左右,加上各种广告以及国际比赛的奖金,一年下来也有300万~400万。这其中最大头肯定还是乒超的收入。”

  国内羽毛球选手收入主要来自基本工资、比赛奖金和广告代言。不过,能挣大钱的,也无非是林丹等少数国家队知名选手,而绝大多数地方队球员甚至连参加比赛、赢取奖金的机会都很少,只能依靠每月一千多元的基本工资生活。羽超联赛参赛选手根据竞技水平分为3个等级,A级选手(含外援)年薪在10万至20万之间,B级为5万至8万元,C级为1万至5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此规定中不包含球员出场费和胜场奖金。据悉,如果林丹参赛,除年薪外还可获得上百万元出场费。

  引进外援 养狼VS门槛高

  乒超当初引进外援时,态度也是相当谨慎的。考虑到奥运年时的特殊性,乒超引援也会列出“黑名单”,将一些构成威胁的选手拒之门外。随着时间的推移,考虑到项目的长远发展,乒超放松了对外援的限制。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是国乒“养狼计划”的重要举措。

  羽超新赛季,引援大手笔。随着乒羽中心政策的放宽,陶菲克、李宗伟、古健杰、陈文宏、基多、塞蒂亚万6名大牌外援集体登陆羽超赛场。可以说 ,羽超引进的是绝对的大牌,因为乒羽中心规定,外援必须在各单项排名世界前八名。去年底进行的中国香港羽毛球赛期间,陶菲克与广州队正式签下了合约,征战中国羽超俱乐部联赛,他也成为第一位加盟羽超联赛的外援。俱乐部不仅为他开出了单场比赛超过10万元人民币的高价出场费,同时还可以在7个主场和7个客场中根据赛程选择场次(最少要参加两场)的绝高自主性。

  赞助商 排他性VS“霸王条款”

  去年的乒超联赛冠名注册时,北京女乒就曾遭遇阻碍,乒超联赛赞助商的“排他性”,使其不得不更换赞助商,否则不准许注册。如今的羽超联赛遭遇了同样的问题。只是,这一次的问题更多是被圈内人士戏称为“ 霸王条款”。即:所有国家队队员在羽超联赛期间,只能使用国家队目前使用的品牌装备。而在众多有意向赞助羽超联赛的赞助商中,有很多是体育器材生产商,因此这一条款直接将众多赞助商挡在了羽超的门槛之外。

  一位体育器材商曾经抱怨:“现在的羽超联赛,不到100个选手,有几个不是国家队的?我们作为器材商,赞助羽超图个啥?不就是为了让自己的产品出现在比赛中吗,国家队来这一个规定,就是不想让我们玩啊!我们掏了几百万赞助球队,结果我们队的球员却使用其他品牌的装备去比赛,我们岂不成了冤大头?”在这种情况下,原本愿意一年为球队赞助500万元的赞助商,一下子也缩水为200万元。而且,这还是出于和球队方面的朋友关系,属于友情赞助。据《球迷》

  大球远没有小球贵

  国足去年出征卡塔尔亚洲杯前,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曾受蔡振华的委托给国脚们讲了讲备战大赛的经验,一位国脚觉得很受触动:“我记得刘导当时把乒乓球运动员比喻成一个像是被亲妈呵护长大的孩子,把足球比喻成一个像落在后娘手里总是挨打受罚的孩子。我觉得这个比喻简直就是说到我们心坎里去了。”

  最令国脚们触动的是,刘国梁指出:“相比较来说,你们赚的并不多。乒超联赛里,有的球员转让费已经达到了1100万元,乒超主力球员的工资收入有一两百万元。为什么乒乓球运动员收入高,反而没有人说?是因为乒乓球出成绩,为国争光。而你们对社会的回报太少了,有些人甚至不把国家荣誉当回事,当然要挨骂受指责。”

  其实刘国梁都不用说话,他身上穿的戴的、手里拿的那些奢侈品、开的那些豪华名车,足以震住那些年龄都没多大的新国足队员了。足球运动员们曾是中国体育联赛圈的最高收入者。但那样的光辉岁月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如今的中超俱乐部,除了新崛起的豪门广州恒大,以及山东鲁能等两三家大户外,多数球队都存在严重的欠薪情况。年收入能在几百万的球员凤毛麟角。不少小俱乐部的小球员每月也就几千元。

  除了足球 ,另外一个大球项目篮球 ,情况还不如足球 。尽管CBA现在趋向红火,但除了几个大腕级球员 ,多数俱乐部的多数球员都无法与中超相比,年薪在几十万的已经算很高了。至于三大球中的另外一项排球联赛,运动员们的收入更是少得可怜,几千元的收入情况非常普遍。记者 董冰

相关新闻:

·乒乓球馆前豪车多 国手三个月能挣300万元(图)
·国乒功勋回应遭足坛老帅驳斥 不同项目可互借鉴
·国乒四巨星基本无缘直通 为何说恐错过奥运单打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乒乓球是国球,收入高很正常!
3月赚350万,真是令人羡慕呢!
希望乒乓球队能继续为国争光!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