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综合热评

新京报:那里是天堂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07日04:39

  自2006年多哈亚运会后,以石油、天然气闻名的中东又贴上了一个新标签———体育。过去几年,多哈、迪拜、巴林等地迅速聚集了F1、网球、足球、乒乓球、摩托艇、高尔夫、国际田联钻石赛等顶级比赛。此外,多哈还将承办2022年足球世界杯,并有意申办奥运会。

  在多年的石油+旅游模式外,中东各国已将体育作为改善形象的最佳方式,他们凭借一掷千金的大手笔建起了漂亮的体育场馆,以巨额奖金揽得多项世界顶尖赛事。他们用金元改变了传统的赛事运作模式,世界体育格局也正在接受巨大的冲击。不过,那里确实是体育的天堂。

  雇佣军办顶级赛事

  2010年4月25日,第8届国际体育大会在迪拜举行,这是国际体育大会首次在中东举行。大会的主题是国际体育界的地理区域变化和体育在国际重大事务中的关键性作用,议程中有一项专门探讨了中东体育的变化。而就在10年前,中东还处于世界体育的边缘,外界对他们的印象除了石油,还是石油。

  目前在中东进行的诸如F1、网球、乒乓球、跳水、田径等项目,并无体育基础。但卡塔尔、沙特、巴林、阿联酋等国家用石油换来美元,随即又用美元换来了体育雇佣军,帮助他们提升水平。

  强大的雇佣军在亚运会,甚至世锦赛中都有出色发挥。2003年,肯尼亚3000米障碍赛世界纪录保持者切诺拉转为卡塔尔国籍,17天后便拿到了卡塔尔首枚田径世锦赛金牌。此后,雇佣军大批涌入中东,卡塔尔、阿联酋等足球队半数左右都是外来人员。

  此外,多哈、迪拜也以高额奖金让众多体育赛事落户甚至扎根,随后他们又招聘运作人才,开创了新的赛事运作模式。2006年多哈亚运会,是卡塔尔史上举办的最大规模综合赛事。彼时,多哈缺少赛事运作经验,也缺少工作人员。但巨额的资金弥补了缺憾,他们重金请来了悉尼和雅典奥运会的工作人员,这些人在亚组委各部门任中层,支撑了整个运作,并奉献出史上最好的一届亚运会。此外,亚组委在全球招募志愿者,数千名高素质的志愿者让赛事运作得有条不紊。

  近年,乒乓球公开赛、F1赛事、高尔夫大奖赛、足球亚洲杯、WTA总决赛、多哈和迪拜网球公开赛等赛事相继落户中东,组织者以超高额的奖金和顶尖服务吸引了大批球星。以网球为例,在过去的8年,迪拜公开赛有7次被评为ATP最佳500赛事,这完全是由球员投票产生的。在多哈和迪拜,球员有着其他城市完全享受不到的待遇。年初的多哈公开赛,费德勒和纳达尔被安排在海上热身。此前几年,费德勒还和阿加西在阿拉伯塔酒店的直升机停机坪上热身。今年迪拜赛,李娜被邀请参观了7000美元一天的豪华酒店,阿扎伦卡则坐进了A380的驾驶模拟舱模拟飞行。在接待和服务方面,他们永远超出想象。

  球队明星拉练度假两不误

  中东地区是典型的热带气候,夏季炎热干燥多风,冬季凉爽舒适,11月至次年3月是最佳旅游时节。这里冬季平均气温22℃,晚间会降至13℃左右。中东大多数体育赛事,也都安排在这一时间段内。每年冬季,处于冬歇期的球队和球星也会去多哈、迪拜调整,既保持了训练水平,又可以赚取不菲的外快。

  以费德勒为例,迪拜之于他的重要性不亚于家乡巴塞尔。瑞士人曾表示,全世界只有两站比赛他可以不住在酒店,一站是巴塞尔,一站是迪拜。“实际上,为了保证对赛事的专注度,我在巴塞尔也时常住在酒店。”不过在迪拜,他可以打完比赛就回到自己的豪宅中休息。

  2004年,费德勒从泰国飞抵迪拜拜见老帅托尼·罗切,他当时就喜欢上了那个地方。“这座城市气温高达39℃,但我的训练效果很好,这里很安静。”随即,他便在迪拜购置了豪宅。去年圣诞节前,费德勒在参加完巴塞尔和马德里两站慈善赛后,随即赶回迪拜,他的妻子米尔卡和两个女儿都在迪拜休假。

  很多欧洲足坛豪门也会去迪拜、多哈等地拉练,在欧洲还是漫天飞雪的冬季时,气温宜人的中东可以提供绝对理想的训练条件。哈马德·穆罕默德是迪拜旅游局的一名高管,也是拜仁俱乐部会员和球迷,在他的运作下,拜仁几乎每年都会到迪拜拉练,参加热身赛,“我们这里有最好的训练营,世界上最好的俱乐部在我们这里集训,会吸引很多游客,他们也会把我们国家的信息带回去。”热衷足球运动的中东财团也将资金注入了欧洲联赛,阿布扎比财团成功收购了英超曼城队,卡塔尔基金会则以3000万欧元的价格把名字印在了巴塞罗那的球衣上。

  此外,众多进入职业生涯暮年的名将也选择中东为最后一块淘金地。2003年,战神巴蒂斯图塔加盟阿尔阿拉比俱乐部,仅两年的合同便高达800万美元。在年薪150万-200万欧元的诱惑下,里瓦尔多、德塞利、埃芬博格、德波尔兄弟、奥特加、瓜迪奥拉等人均先后去中东淘金,他们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丝光热也留在了这片炎热的土地上。

  借金元体育改变国家形象

  2011年前两个月,中东已相继举办过足球亚洲杯,卡塔尔、迪拜网球赛,卡塔尔、迪拜乒乓球公开赛、迪拜沙漠高尔夫冠军赛,此外还有诸如击剑、自行车、摩托车等赛事。若不是巴林国内局势不稳,本周还将进行新赛季F1揭幕战。中东正在用金元打破体育赛事的传统认知。世界体育格局是否因此而改变尚不论,但他们希望体育改变形象的愿望正在逐步实现。

  20多年来,商业体育极为兴盛,中东各国也开始竭力用体育赛事改善国家形象。无论何时,体育总给人以阳光、力量的印象。此外,体育也是一项可持续的产业,可促进相关行业的发展。

  目前,中东地区拥有在亚洲体育的绝对话语权,亚奥理事会主席由科威特人法赫德亲王出任,亚足联、亚篮联等主席要职则由卡塔尔人担任。2010年12月2日,卡塔尔获得了2022年足球世界杯举办权。卡塔尔人的标书中罗列了很多具有诱惑力的数字———承诺将为世界杯投入600亿美元,而对手美国则只有6.6亿美元的预算。为打消疑虑,卡塔尔方面承诺在所有球场建设场地空调,保证将场内气温保持在27℃,仅这一项便需耗资10亿美元。

  中东各国一掷千金的大手笔已打破了世界体育传统运作模式,但能否改变世界体育格局尚且存疑。受高额奖金的刺激,中东各国的赛事有足够的明星阵容做保障,赛事质量毋庸置疑,赛事运作也大都由世界顶尖体育人掌控。不过,考虑到中东各国的体育基础和人口因素,赛事能在这些国家起怎样的影响力还有待时间检验。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孙海光

  

(责任编辑:王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