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上海大鲨鱼

邓华德技穷神奇难以再现 全新团队难见化学反应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3月07日10:46

  这是一个失败的赛季吗?

  2011年3月7日 B08:体育·篮球 稿件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朱俊

  --------------------------------------------------------------------------------

  

  日前,全明星赛战靴和战袍亮相。 2011年CBA全明星周末将于3月19日、3月20日在北京万事达中心举行。

  

  □卢卡斯的中途加盟未能扭转上海男篮本赛季的颓势

  黄欣 制图

  □晨报记者 朱 俊

  从上赛季的第四,到如今的无缘季后赛,大鲨鱼的表现让上海球迷难免一声叹息。这个赛季,球队并非没有收获,但在残酷的竞技体育中,没有成绩就没有说服力。对于姚明入主第二年的上海大鲨鱼男篮,这是一个失败的赛季吗?恐怕所有的人都很难得出一个明确的答案。大家所能做的,也只能是探讨一下,上海男篮本赛季缘何成绩会有如此之大的落差?

  阵容调整 换血过大

  在CBA的历史上,从来没有一支四强球队会主动作出那么巨大的阵容调整,所以当去年夏天多名队员离队的消息传出后,上海篮球界一片震惊。罗旭东、蔡亮、李根、田雨晨等多名球员,有的永久转会,有的临时租借,相继离开了伴随自己成长的大鲨鱼,取而代之的,是从NCAA归来的张兆旭、季祥,还有刘子球、冯甜。

  然而除了张兆旭的表现差强人意之外,其他几名新引进的球员,多少还是与俱乐部预想中的效果有些差距。经过一个赛季的实战检验,俱乐部和邓华德对于目前球队的阵容也有了一个新的评估,“我们夏天还会进行一些人员调整,以求新赛季可以轮转的球员更多,球队的整体战斗力更为强大。”

  在两个外援顶大半支球队的CBA,外援人选的成功与否,通常都决定着一支球队一个赛季的走向。在兵强马壮的广东如此,在家底尚薄的上海男篮就更不用说了。既然确定了“后卫刘炜+中锋张兆旭”的球队构架,那么在外援人选上挑选一名强力大前锋和一名锋卫摇摆人当是最为合理的配置,可偏偏挑来一个身高迷你的哈里斯加一个前锋出身但又勒令其改打控卫的格林,显然在选援方面出现了方向性的错误。

  赛季前,当俱乐部签下德文·格林时就有人断言,这名外援不仅个人能力不够突出,且技术特点与上海队格格不入,而且位置上也不内不外,选定了他,上海队在另一名外援的人选上会很尴尬。随后,由于第二外援迟迟无法落实,俱乐部甚至病急乱投医动过签下阿巴斯的念头,当时北京已经追求了阿巴斯一整个夏天,此时再横刀夺爱难免得罪人。虽然最终找来的哈里斯表现不错,但同样因为牵扯到哈里斯曾与浙江队有合同在先,而一度闹得两家俱乐部都有些不爽。

  很快,格林被证明确实无法给予大鲨鱼太多帮助,要求换外援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但开局一度4连胜的虚假繁荣迷惑了外界的视线,俱乐部迟迟没有动刀。等到痛下决心时,联赛已经过去了一半,上海队输掉了至少4场本不应该丢掉的比赛,在错过了最佳换援的时机之后,留给大鲨鱼的机会已经变得非常有限。

  邓华德口中那个“从不防守和抢篮板”的卢卡斯,还是回来了。也许有人会说,如果卢卡斯早一点回来,也许上海队不至于落至这个地步。但是别忘了,去年卢卡斯之所以能有如此神奇的表现,还在于内线有赛勒和阿巴斯的支持,他们的存在,既能迫使对方收缩防线,为外围创造更大的出手空间,同时也保证了篮板和反击机会,让射手们在投篮时更有信心。缺少了足够强力内线的支持,加上其相对单一的技术特点早已经被CBA各队熟悉,卢卡斯的火力很容易被对手压制。在并没能从根本上改善大鲨鱼进攻的同时,卢卡斯在防守端身高吃亏的软肋也逐步暴露到最大化,格林在队期间,上海场均失分不过96分,而如今已经以场均102.9分高居CBA失分的第四名。

  伤病频发 猛于恶虎

  在形势急转直下的日子里,邓华德最常念叨的话就是“如果不是伤病”。诚然,如果能够保持健康,上海队也许真的能像老邓所说的那样赢得更多的比赛,甚至打进前五。但请别忘记了,伤病是竞技运动中不可分割也不可回避的一部分,漫长的赛季中,有哪支球队不受伤病的影响?就连CBA霸主广东宏远不也受制于朱芳雨、王仕鹏等国手的老伤而无法发挥出全部战斗力吗?

  本赛季大鲨鱼的伤病频繁,多少与换了队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原先的队医费根伟,几乎从上海队升入CBA起就一直在队中,对于每一名球员的伤患了如指掌,但在赛季开始前,却因为一些苛刻的条件,被迫离开了球队。现在顶替他的,是去年夏天来上海应聘青年队的一名队医,虽然此前也有过在CBA工作的经历,但从经验和在上海医疗系统的人脉上相比,差距都显而易见。

  拿流感来说,今年联赛有多支球队遭受到了流感的侵袭,但上海队算得上是控制得比较差的一家,几名主力球员在联赛中段始终处于非健康状态。而像张兆旭的气胸,“按说是应该住院的,可我们的队医根本不认识上海任何一家医院的相关人员,没办法为张兆旭办理入院手续,最后张兆旭只能在基地的宿舍里静养。”一名内部人士透露,“从各方面来说,他都与之前的队医差了不少。”即便是队员里,也有相当一部分人对这名队医并没有充分的信任感。“我们的这个赛季就像是一场比赛,每当我们打出高潮扳平比分,就有队员因为受伤下场而重新被对手甩开,而我们每当球队刚刚进入状态,总会遭遇伤病的问题。这是我职业生涯里从未遭遇过的情况,如果去年也是这样,我们同样打不进季后赛。”邓华德这话听起来像是为没能打进前八而开脱,但伤病没能得到更好的抑制,确实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大鲨鱼的战斗力。

  老邓技穷 神奇不再

  有人统计过,这个赛季还没打完,邓华德已经领到了7次技术犯规。比起上个赛季他“为了迎接父亲的到来”而主动申请一个技术犯规,似乎现在老邓要吃个“T”简直轻而易举。

  去年夏天带领国家队征战热身赛期间,邓华德因为不满国内裁判在对自己队员的保护上做得不够而屡屡炮轰,甚至动辄怒砸记录台怒吼裁判与技术代表,尤其是中巴斗殴事件之后,三名当值裁判和技术代表还遭到了严厉的处罚。这些人都是CBA联赛中的骨干裁判,几乎每一轮比赛,老邓都会遇见一两个“冤家”,在国家队期间种下的恶因,也只能由上海队来买单了。

  姑且不去讨论在判罚上有多吃亏,单论邓华德对于裁判的策略,也已经失去了去年百试不爽的效果。抱怨、咆哮、套近乎,站在场边的邓华德除了指点队员,很大一部分精力投放在了与裁判的心理较量上,然而一个赛季过去了,邓华德的这些招数裁判们也早已熟稔于心,早就有了应对策略——年轻一点的,响完哨子就往球场的远端走,根本不给他喋喋不休的机会;老练一点的,上来就先送上一次技术犯规,如此一来,老邓倒不敢冒着再领一次技术犯规的风险而暴跳如雷了。

  不可否认的是,去年姚明刚刚接手多年来经营不善的上海男篮,篮协多少还是给了些面子,以前从未感受过的主场优势有了,在客场也可以求得哨下留情,这些都帮助邓华德率领上海队赢得了不少比赛。如今在姚明职业生涯前途未卜的背景之下,篮协不可能再“罩”着上海队,那些原本实力相当的比赛,上海队便失去了与对手再作周旋的机会,成绩大幅度滑坡也就没什么可奇怪的了。

  全新团队 难见化学反应

  “再也不会有一支球队,会像这支大鲨鱼那样相亲相爱。”上赛季季后赛被广东队淘汰之后,阿巴斯的这番话令人热泪盈眶。在那一场血枯气竭的比赛之后,18名报名球员中有11张面孔没有再披上大鲨鱼的战袍,如此巨大的阵容调整,意味着本赛季构建起了一支全新的大鲨鱼。这样一支球队,技战术上的磨合可以通过一堂又一堂的训练课来达成默契,而他们之间的化学反应和团结精神,却需要一场又一场的比赛,和大量的胜利积累而来。

  然而,在赛季初取得4胜2负之后,上海队在随后的7场比赛中输掉了6场。输了球,私下的埋怨、成见肯定会有,带到场上,体现出来的就是彼此的缺乏信任——这并不是球员或者教练问题,而是竞技运动的规律,胜利可以掩盖问题,失败自然也会将矛盾激化。尽管邓华德在努力地将新老成员捏合到一起,但毕竟他们不像去年那批队员那样从小一起长大,相互间熟悉了解,走上球场是战友,走下球场是朋友。

  在上海男篮最困难的时候,那批孩子依然紧紧地抱成一团,不离,不弃,不许任何人看不起大鲨鱼。为了球衣胸前的“上海”二字,他们领着全联盟最低下的薪水,却打着整个CBA最玩命的比赛。如今,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远走高飞,难保这个夏天,不会还有人再背井离乡。怎样重新建立起一支充满凝聚力的战队,让新来的成员找到归属感和家的感觉,决定着未来大鲨鱼的战斗力能不能发挥到最大。

  尽管俱乐部从球队长远发展的考虑是正确的,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其调整过程中也没少走弯路。这是一个成功的赛季,或是一个失败的赛季,只有留给未来来评定了。

  

(责任编辑:王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