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深度:男排现状调查 年薪仅1万队员欲拒国家队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3月10日15:33

  全运会惹的祸 ——队员比赛不尽力 市场人才难流动

  “你说我是全力以赴打亚锦赛,还是留点体力备战全运呢?”出征前,就有队员困惑,身为运动员,从事排球多年,从心底肯定想全力争胜,特别在亚洲赛场上,队伍早早亮剑,喊出“重夺亚洲冠军”的目标,但亚锦赛结束,马上就是全运会,现实所迫,身为凡人的他又不免犹豫。

  在中国体育界,这个问题普遍存在。众人皆知,奥运会金牌最值钱,紧接着就是全运会,远超世锦赛、亚运会。从竞赛角度来看,四年一届的全运会仅仅是全国比赛,对抗水平并不高,但这是每个省必争的政绩工程,各个地方也不惜重金奖励拿到金牌的运动员。

  据查,全运会金牌的奖金大概在40万左右,还不加其余的住房或者其他变向福利,而亚运会的奖金也就2万块钱,之间的差别达到20倍之多,不是毛毛雨还是能是啥。

  另外,为了全运会,各个地方都将手里的队员死死拽住不放,导致人才没法流动。

  “我真希望我们的队员们能够出国打联赛啊,这样对他们的水平提高有帮助,”每每在世界联赛上惨败,主教练周建安总是苦笑,无奈。

  “为什么不走出国门,是因为我们没有渠道,去不了国外打球么?”“是我们的队员水平不够,没有国外球队要么?”记者疑惑。

  不,不,不,都不是。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我知道很多人都有国外俱乐部都来联系过,希望他们能去国外俱乐部打球。袁志好像就受到了日本一家俱乐部的邀请,但是地方队不让人,因为队里打球的没几个人,他走了这支队在国内基本就打不了啦。”知情的队员透露说。

  而在这个问题上,恒大女排主帅郎平深有感触,她能招来国际排坛大牌明星汤姆-洛根,塞尔维亚当家花旦布拉科切维奇,但在国内引援市场,却总是无能为力。

  “有的球队不是没人,但就是怕交流出去,别的队强了。有的教练也希望手下的队员能够出去锻炼,但他并不敢这样做,如果该队员出去后帮助别人赢了自己,他的领导可能责难他。”

  说到底,还是为了地方队成绩,尤其是四年一届的全运会成绩。当这些东西成了考核政绩,影响仕途的最大标准时,谁也不敢拿头纱的乌纱帽冒险。

  只是,这样的结果也不难预见。短期而言,闭门造成的队员技术水平得不到提高。在国内“一招鲜,打遍天”,到了国际赛场,打法单一,技术粗糙的毛病就暴露无遗。长期来看,整个排球市场没有交流,没有融会贯通,犹如一滩死水,腐坏只是迟早的事。

  如今,中国的女排球水平已经只能算作二流,男排则二流都算不上。2010年赛季,两支球队在各自战场上都屡屡创造着各种历史最差纪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邓鑫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