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专家直指男排坠落根源 丢看家本领只会东施效颦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2011年03月10日18:09

    搜狐体育讯 男儿有泪不轻弹,但亚运会0-3惨败日本无缘四强后,堂堂8尺的男排队长沈琼无言落泪。中国男排自74年开始参加亚运会来,36年的最差成绩。而之前,队伍还连创亚锦赛第四,六年首次无缘世界男排联赛资格,小组赛被淘汰世锦赛第19名等众多历史最差战绩。

  曾经被大家引以为傲,三大球中翘楚的中国排球,何以如此火箭速度般滑坡。除了伤病困扰外,专家在解读时认为,中国排球输给了自己的“优势”。队伍在一味求高的同时,丢掉了快速多变的传统。

  “现在的中国男排,训练没创新,新的东西不如对手,老的东西又没坚持下来,连亚洲都不如。”王延辉一语概括,身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体育部资深记者,报道中国排球多年,之前,他更是北京男排的主力队员,北京女排的教练。

  08年北京奥运后的中国排球,不论男女,在身高上都有所增加。2009年集训时,中国女排被称大家戏称为“最高最美的一届”,当时队员平均身高达1米87,18人的队伍,有7人身高超过1米9,其中不包括1米89的马蕴文和惠若琪,这是从1995年至今最高的一届,此前最高2006年那届中国女排平均身高也只有1米84。男队方面,北京奥运会后,88年出生的小将梁春龙逐渐取代奥运功臣于大伟担任队中主力副攻,其很大原因也在身高,2米06的后辈比于大伟高出7厘米,周建安希望中梁春龙和另一名2米10的副攻边洪敏打造起网前双塔。

  但在王延辉看来,这种“优势”也正是中国排球落后的关键。

  “我们现在队员身高比过去高了,便开始学欧美的强攻,一传不行,就在4号位高高地打,原先快速多变的战术现在看不见了,战术简单很多。”王延辉回忆说,汪嘉伟那个时代,球队有非常成熟的战术体系。

  “现在,中国排球战术很简单,3号位一快球,一平拉开,2号位背飞,然后4号位的高球,之前的多变几乎没有,两个人以上的配合很少打,就偶尔有个交叉,小球、串联和防守等也不如从前。”

  这样的结果,当然不言而喻。

  “我们丢掉了看家本事,碰到以强攻见长的欧美球队,靠学来的强攻跟人家看家本事对抗,肯定对抗不过。在亚洲赛场上,日本和韩国的快变都比我们打得多,他们强行组织的几率高,就算一传半到位,也坚持打快变。我们强攻强了,但强不到哪去,丢的却比人家多,比如快速多变的能力,还有防守小球的精细度。”王延辉形象地比喻,这好比一根两头燃的蜡烛,“上面的高点强攻没有人家进步快,下面看家本事反而丢得多,这么一比,就显得弱了。”

  

(责任编辑:邓鑫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