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鹿特丹|鹿特丹世乒赛国乒选拔赛 > 女乒斗艳

网友呼吁郭跃应该换教练 问题出在孔令辉身上?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3月13日07:30

   两次队内“直通”选拔,五次国际乒联巡回赛,在连续7次争夺鹿特丹世乒赛门票的赛事中,郭跃屡战屡败,一无所获。曾被视为中国女乒未来领军人物的郭跃何以至此?对此,主管教练孔令辉认为,郭跃的问题还是出在心态。而郭跃自己也觉得是心态不好。

  然而广大的网友不以为然,他们认为,徒弟的问题要从师傅身上找原因,郭跃该换教练,孔令辉不适合郭跃。

  比李隼

  孔令辉还差很多

  在女乒“直通鹿特丹”的世乒赛队内选拔赛上,名将郭跃0:4惨败给“黑马”木子,而木子则一路高歌猛进,杀进决赛,并在决赛中击败另一位名将李晓霞,夺得冠军,拿到了“直通鹿特丹”的最后一个名额。

  郭跃和木子,一个是成名已久的天才少女,一个是突然涌现的乒坛黑马。两人原先都在孔令辉手下,然而有意思的是,一个如今依然在孔令辉手下,却正陷入低迷怪圈,另一个脱离孔令辉,转投李隼,却一夜成名,成为黑马。

  木子的突然崛起,一方面成就了自己,另一方面也让人们对名帅李隼更加刮目相看,这位一手带出王楠、张怡宁、李晓霞的教练,带木子才刚刚一个多月,是他导演了木子4比0血洗郭跃,从而一路杀到决赛,并拿到了最后一个直通门票。

  从本次“直通鹿特丹”的比赛来看,木子转投李隼麾下后,心气提升了,技术水平也明显提高。两年前木子和张继科合作获得世锦赛混双亚军时,担任解说嘉宾的邓亚萍就曾指出,木子正手抢攻能力较弱、上手能力不强,很难获得主动权。两年过去了,人们在比赛中看到的是,木子一有机会就果断侧身进攻,上手意识和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李隼擅长培养选手的综合实力以及提升她们对于乒乓球的理解,他尤其善于引导、调动队员的情绪,培养她们的自信心。1/4决赛,木子4:0大胜郭跃,李隼直言木子的很多球超出了郭跃的想象。半决赛,前两局木子0:2落后,眼看败局已定。然而木子下场后,李隼跟她说的第一句话却是,“你赢定了。”木子最终果然连扳四局上演惊天逆转,而李隼在央视直播当中也承认,当时他其实是忽悠,就是想给队员一个自信心。

  木子的爆发并非完全是李隼的功劳。但倘若没有李隼这一月来对她的帮助,这两三天以来对其自信心的激发,木子注定拿不到这个冠军!

  看着木子的表现,不禁想起郭跃,这一次直通赛,郭跃的前进之路一直跌跌撞撞,不知道孔令辉和她沟通时出了什么差错,导致她心态突然出现巨大失常。球员时代孔令辉的光芒远胜李隼,但是育人方面,孔令辉要向李隼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

  网友说

  郭跃该换教练

  通过本次“直通鹿特丹”的比赛,球迷们也觉得孔令辉不适合郭跃,认为郭跃自从师从孔令辉之后,状态正逐步下滑,昔日霸气十足的“假小子”正变得怯怯懦懦。

  来自四川攀枝花的一位新浪网友说:“我什么也不说了,就一句话:孔令辉不够格!”来自广东东莞的“sanlangwoaiguli”则发出了“强烈要求更换郭跃的教练”的呼唤。署名“四季风”的河北唐山新浪网友说:“虽然孔令辉是我最喜欢的运动员,但我觉得,孔令辉是应该找一找自己的原因,不要全怪郭跃。”

  而另一位署名“kh108”的新浪长沙网友的分析更是有理有据:“本人是一名从教三十多年的高中特级教师,也是一名几十年的乒乓球爱好者,我觉得教书和当教练在某些方面是有共同点的,那就是一个在学校成绩优秀的大学生,不见得能当一个优秀的教师尤其是班主任,优秀教师最重要的品质是能耐心细致地为学生不断解开心结,及时、不断地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提高和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做教师和班主任忌讳的是让学生对你敬而远之,甚至害怕你。一个教师或者一个班主任,毁坏一个学生远比成就一个学生容易得多。”他认为:“作为成功运动员的孔令辉的确不是一个成功的教练员。郭跃、姚彦这么优秀的好苗子都在孔令辉手下不进反退,刘诗雯也逐渐落后于丁宁,这是不争的事实。”随后,这位老师热切进言:“希望孔令辉更加耐心、细致、公平地对待自己麾下的几名弟子。避免无意之中她们被‘棒杀’或者‘捧杀’。我们还热切建议乒羽中心调改孔令辉做男队教练,也许这样更适合发挥孔令辉的专长。”

  本报记者 殷小平

  

(责任编辑:majian8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