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热门评论

东莞日报:宏远回暖不怕伤 东莞猎豹进步不意外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3月14日08:26
    搜狐体育讯 

   广东东莞银行、东莞新世纪马可波罗分列常规赛第二、第三,如果用两个关键词来总结虎兄豹弟的常规赛,华南虎可以用“伤病”,而烈豹则是“意外”。

  从联赛初期哈里森的意外受伤,到核心朱芳雨的伤势反复,卫冕冠军遭遇了前几个赛季从未有过的困难,常规赛第一阶段更是输掉了5场球之多,但底蕴深厚的卫冕冠军并未被击倒,随着新年后自我调整和中生代球员主动扛大旗,广东东莞银行在季后赛打响前已经找回了昔日的王者霸气。

  相比起老大哥,本赛季志在锻炼新人的新世纪取得常规赛第三,创造队史最佳战绩,多少给人有些意外。但,一切意外背后却是必然,这与烈豹请来戈尔有着密切关系,加上俱乐部管理层的正确决策,令球队面貌焕然一新。

  广东东莞银行第二阶段10连胜,克服伤病狂潮态势良好

  伤病猛于虎 尚未伤筋骨

  伤病——罕见低谷

  “哈里森受伤只是球队出现一系列伤病问题的诱因,虽然事情来得很突然,但接下来发生的一切,也算是在教练组的预料之内吧。”李春江表示,“其实每个赛季都会遭遇这样那样的困难,只不过这个赛季的困难来得太突然。”

  

  每个赛季休战期,华南虎队中多数球员都会被征调至国家队集训和比赛,这也使得广东东莞银行缺少有效的备战期,所以联赛初期对于华南虎来说,实际上是以赛代练恢复队员的状态。

  哈里森受伤,单外援琼斯的表现也差强人意,再加上队伍受到伤病和流感侵袭,卫冕冠军遭遇了近几个赛季以来罕有的低谷。“在常规赛第一阶段就输掉五场比赛,这确实在意料之外,要知道上个赛季加起来也没有输这么多。”李春江说,“最困难的时候我经常告诉队员,只要往好的方向发展,我们就一定能够挺过去。”

  新年新气象,对于卫冕冠军来说,今年的春节假期显得尤为重要,新年前两个外援到位后,利用春节假期他们与球队的磨合更为顺畅,老队员也得到了一定恢复,而且在春节期间俱乐部从美国找来了体能训练师阿诺。

  “春节后我们虽然输给了新疆,但我对球队的表现还是比较满意的,因为我能够感觉到,球队已经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无论士气还是队员的身体,都比年前好了很多。”李春江说。

  伤病——核心之伤

  最让老李欣慰的是,受伤后的朱芳雨没有丧失斗志,他在不停地和伤病作斗争。训练结束后他会独自在体能师的带领下加练,比赛前热身时球迷也会看到他缠绕着一根皮筋不断加强力量。

  

  伤病是卫冕冠军遭遇的集体危机,但朱芳雨的伤病恢复情况,不仅是外界也是李春江最为关心的。“朱芳雨的身体可以说是吃了老本,从手指到腰再到膝盖和脚踝,他身体的每个部位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李春江说,“每次训练和比赛时看到他都在咬牙坚持,我真的很痛心。”

  “去年总决赛打完后做了手术,当时感觉身体的机能就下降了。后来回国家队集训打亚运会,身体方面又有了很大消耗。联赛初期又得不到调整,就一直这么耗着,方方面面的因素聚在一起,所以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朱芳雨表示,“现在的训练,大多数时候老李会根据我的身体状况让我自行安排。”

  比赛时李春江也会根据朱芳雨的身体恢复情况来安排,常规赛最后几轮,随着朱芳雨状态的提升,李春江连续四场将其排进了首发阵容,不过却严格控制了其上场时间。

  “主要还是为了让他找感觉,他的身体肯定没有达到最佳,目前也就恢复了大概七成左右吧。”李春江说。

  伤病——成功调整

  “这帮年轻队员缺少的就是自信和经验,通过后半段的调整,让老队员得到休息的同时,也让年轻队员得到了锻炼,这种良性循环正是我想看到的东西。”李春江说。

  

  卫冕冠军需要调整的不仅是朱芳雨,杜锋和王仕鹏两位老将也在老李的调整计划内。10连胜期间,杜锋的上场时间加起来也不足48分钟,王仕鹏除了客场打江苏和同城德比时亮相时间较长之外,其余比赛的登场时间也较赛季初有所减少。

  “经过这段时间的调整,身体恢复得不错,距离季后赛还有10多天的时间,我想季后赛开始前能够恢复的更好一些。”杜锋表示。

  老队员之所以能获得调整时间,与关键时刻年轻小将能顶起半边天不无关系。常规赛后期,苏伟的爆发有目共睹,周鹏稳定的表现已成为球队战术体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董瀚麟的成长更是可喜可贺。

  “我现在最缺的就是时间,给我时间越多队伍的调整就会越好,尤其是留给老队员恢复的时间久会越充裕。”李春江说,“目前距离季后赛开始还有10来天的时间,看起来蛮长的,但是中间有全明星赛,所以真正留给队伍的时间并不多。”

  创常规赛队史最好成绩,新世纪马可波罗成功蜕变

  你的意外?

  我的必然!

  意外——戈尔

  戈尔的经纪人姜晨说戈尔的英文名翻译成中文很像“勾践”,戈尔不知道“勾践”为何许人也,但他同样做到了卧薪尝胆。

  

  这个赛季的外教中,戈尔成绩最好,而且也是四强中唯一一名“洋帅”。很少有外教在自己的第一个CBA赛季就如此成功。

  “在CBA外籍主教练的执教寿命总很短暂,这很容易理解,如果我也是赛季开始之前一个月才加盟球队,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你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真正认识你身边的人,了解他们,建立信任,你也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球员形成默契,让他们接受并且习惯你的比赛要求。我很幸运。”戈尔说,他能走到今天是经过很长时间的铺垫,是各种因素综合到一起的结果。

  2009年,在河南焦作破旧的球馆里,他和助理教练李群为俱乐部拿到了历史上首座冠军,而且是力压青训之王广东队。两人的合作从那时候便已经开始,一直到现在。如今球队的教练班子就只多了个郑诚,在郭士强指教国家队时,戈尔就曾与郑诚共事。而当年夺得青年联赛冠军的球队的主力孙桐林、孙喆、常亚松、冯琪、何忠勉……如今都在一队。

  而这,也是新世纪俱乐部投资人棋局中重要的一步。这一步棋如今效果明显,在前后更换了4任主帅后,烈豹终于找打了合适的三军统帅。

  意外——夏训

  “你都不知道夏天老头砸坏了多少个计时器!”郑诚告诉记者,老头发怒时会把篮球像足球一样对待,飞起就是一脚。有时候生气了,老头就躺在球场上不动,让球员自己反省。用球员自己的话说,老头要是发起飙来,能把人骂得跟狗一样。

  

  戈尔经常会说球队之所以有现在的成绩得益于赛季前9个月的闭关修炼。到底这9个月他和他的球队都做了些什么呢?

  回忆起那9个月,队长邱彪印象深刻。“戈尔之前也曾带过我们,对他有所了解,但没有夏天那样系统。刚开始连续一两个月都是练习滑步,都是最基本的东西。但到了5打5对抗时明显感觉脚步轻快了,以前轮转换位,补防都不明确,但不久之后大家能形成共识,思想统一。他把大家牵到一条绳子上了。”

  新世纪马可波罗曾是联赛中防守最差的球队之一,但现在他们却是联赛中整体防守质量最高的球队之一。

  “那9个月我们知道了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每个人在场上都知道自己的角色定位,知道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以前到场上脑袋都是蒙的。”孟铎刚开始是被人骂得最多的,但现在的孟铎已不仅仅是当年那个只会狂攻不会防守的“小韦德”了。

  制定标准,确定角色。在那9个月的训练中,戈尔将球队打造成了一部各部件按部就班运转的机器。

  但要达到这一步只有通过严格的训练和闭关。当烈豹闭关结束后,他们蜕变为攻守兼备的武林高手。

  意外——外援

  很多人都在怀疑戈尔的眼光,论个人能力、身体条件、职业履历和价格,两人都不抢眼。但没想到,弗罗曼和约什与球队的融合超乎想象。要不是食指和中指间的韧带意外撕裂,弗罗曼或许会将烈豹带到一个新高度。

  

  因为有之前桑普森、哈里斯等的教训,赛季初新世纪俱乐部在挑选外援上原则相当明确。

  “只选对的,不选贵的。”而且将选择外援的权利完全交给教练组,戈尔曾亲自赴美集中挑选外援。弗罗曼是他注意了很久的外援,天津亚锦赛时戈尔就相中弗罗曼,而且还曾将其推荐给当时的主帅孙军。约什早在去年8月份就来到队中,一直和球队合练。动手早,且下手准,这是烈豹本赛季引援成功的秘诀之一。

  当初球队不选大牌外援,就是因为大牌不好管理。本赛季,在管理方法上球队也做了调整。俱乐部高层不直接管理,外援由教练组负责管理;去客场,外援和球队一起用餐;纪律面前,人人平等。

  “弗罗曼刚到球队后,我首先让他明白教练组的底线在哪里,我们最不能容忍的是什么,这样工作也好开展。”李群曾当过主教练,他知道如何管理外援。

  烈豹还很人性化。约什的妻儿和他一起住在球队提供的公寓里;弗罗曼的女友和朋友也曾随队北京和新疆客场。两人有个人方面的要求,俱乐部都尽量满足。

  对外援恩威并重,这两者之间烈豹本赛季把握得很准。东莞日报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