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2014世预赛 > 各方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大头回归是个悲剧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3月15日10:03

  陈敏

  这个月下旬,中国队要应付几乎同时在哥斯达黎加和武汉举行的热身赛,这样足协就需要两套比较靠谱的国家队阵容。在这样的背景下,据说李玮峰在时隔31个月之后重回国家队,尽管多方把这个举动掩饰为“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步骤,但是这些所谓的“水到渠成”又有多少人会去相信呢?

   尽管外界、包括我本人也很支持李玮峰是“中国国家队最强阵容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是不能不说,这样的一种召回,实在是各方面的退步。

   众所周知的是,高洪波一直在推行年轻化,“70后”在之前的球队中已经没有身影,杜威已经是其中年龄最大的球员,和他同一届只有曲波还活跃在球队中。这样的球队虽然经历了东亚四强赛的胜利,但是亚洲杯这样赛事的失败,的确给了“年轻化”巨大的打击。“练兵说”到现在来看,并非完全没有道理,毕竟年轻的攻防中轴很难在大赛中经得起考验,高洪波通过大赛被迫实行了“排除法”:今后的国家队中,一些年轻球员将不会出现,而一些主力将退到替补的席位上。按照目前的消息,不仅仅是李玮峰,郑智、邵佳一这对当年的“双核”也有可能回归。这三个球员若是占据了国家队的中轴,则基本宣告了“年轻化”改革的失败。这并不仅仅是高洪波本人的失败,而是中国足球断代的可悲现实。

   另一方面,李玮峰等老将的回归,也在某种程度上显示出主教练权力的流失,同时来自足协领导的意志再一次侵入进来,这是很危险的。在中国足球特殊的环境中,球员拉帮结派、顶撞教练的事情并不少见,在“年轻化”的球队中,一种平衡已经达成,而老将的到来势必会在球队中引发波澜,或许在发生具体的技战术矛盾时,“听谁的”有可能导致球队思想在关键时刻的分裂。不召老将,高洪波很有可能就是出于这样的考量,但是亚洲杯的成绩让他露了怯,不得不妥协接受足协领导的意志。这样的干涉,有第一次,难免就会有第二次;有集训时候的人员调动推荐,就会有比赛时候的人员调动指令;有关于高洪波的干涉,那么迟早也会有关于布拉泽维奇的干涉……在“有所为有所不为”这句话的理解方面,足协的领导总是会有偏差,这或许就像他们对于“越位”的概念一样。

   李玮峰要回归了,这本来是一件好事情,但是建立在“年轻一代弱化”、“教练员弱势”的基础上,未免令人感觉有些悲哀。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