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张琳痛斥瘦肉精害苦选手 赵健:兴奋剂不管误服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11年03月17日09:07

  最近,“瘦肉精”几乎“一夜爆红”,可是却“红”得令人发指。3月1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对饲喂有瘦肉精的生猪流入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进行了报道。一时之间,各方对中国食品安全的担忧与愤慨再次井喷。正当人们对瘦肉精忧心忡忡,人人喊打时,殊不知,运动员们早已对其深恶痛绝。近几年来,全球体坛已经有数十名运动员倒在了瘦肉精的“药瓶子”里。昨天中午,世界游泳冠军张琳就连发两条微博,声声痛斥瘦肉精。

  他们都是瘦肉精的受害者→

  多少体坛名将被瘦肉精所害

  历数近几年被瘦肉精所害的运动员,你能发现很多在国际体坛上声名显赫的明星大腕。本月初,国际柔联刚刚正式宣布取消2010年对佟文做出的禁赛处罚,2009年,佟文在柔道世锦赛后的兴奋剂药检呈阳性。随后,国际柔联不仅剥夺了佟文在柔道运动员委员会的席位,还同时开出了全球禁赛两年的处罚。当时她被查出服用的禁药,正是瘦肉精。

  佟文的恩师、教练吴卫凤当时解释说:“她应该是无意中吃了含有大量瘦肉精的排骨才造成这样的后果。”对处罚不服气的佟文起诉了国际柔联。

  如今获得解禁的佟文无疑是幸运的,可是误食瘦肉精并没有成为免责的理由。根据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判定,国际柔联在佟文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开启B瓶尿样的做法违反了反兴奋剂程序,对这样的检测结果不予承认。可见,这个判决只是针对国际柔联“程序上的错误”,而不是针对佟文是否使用违禁药品而下结论。

  除了佟文外,中国羽毛球名将周蜜、环法自行车赛冠军孔塔多、曾经创造世界纪录的美国蛙泳名将哈迪等人,都是瘦肉精的受害者。2008年奥运会前,中国游泳名将欧阳鲲鹏因为药检呈阳性而遭到终身禁赛,而他的教练冯上豹,也被终身取消教练资格。欧阳鲲鹏对此的解释是因为在度假时没有在意饮食,不小心食用的烧烤类食物中含有瘦肉精。因为一次饮食不注意导致运动生涯戛然而止,欧阳鲲鹏的人生轨迹就这样被改变了。瘦肉精有多苦,只有欧阳鲲鹏自己知道。

  而去年8月,德国乒乓球运动员奥恰洛夫因尿检被检出“瘦肉精”而遭遇禁赛处罚。之后他把责任归结为在苏州参加中国公开赛时吃的肉不干净。尽管最终奥恰洛夫“死里逃生”,但这事件的背景,再次指向了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

  刘翔张琳不敢吃猪肉很多年

  游泳世界冠军张琳昨天连发两条微博,言辞非常愤怒,用了很多感叹号:“我想3·15就应该把那些投机倒把的商家们都揪出来!不管他们是什么大商家!他们对消费者不负责,那么就让他们的丑恶嘴脸全部被揭露下来!大家之前对瘦肉精不是很理解,那么现在大家就应该了解瘦肉精是什么了!对于运动员来说,那就是一颗定时炸弹!所以现在我们运动员都不能吃猪肉!”“很多的运动员都是被这个瘦肉精陷害的!我们现在都不确定到底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中国的食品安全什么时候能让大家放心?!”

  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翔的父亲刘学根就透露,刘翔现在也基本上不吃猪肉:“刘翔只有周末回家,但他在家我们几乎都不吃猪肉,甚至他在学校(莘庄基地)也不吃,瘦肉精是其中考虑的因素之一。”

  事实上,为了尽可能地避免因饮食而被瘦肉精所“误伤”,不吃猪肉,已经成为像张琳、刘翔这些顶级运动员的无奈选择。不仅如此,国家体育总局对各支国家队的食品安全问题也下达了特别规定,不少运动队在不准运动员外出就餐的基础上,加上一条:“不准吃猪肉”。一些队伍干脆将猪肉从食堂菜谱中抹去了。

  赵健:兴奋剂检测不管“误服”

  如果只是吃饭吃了几块猪肉,或者只是在外面吃了一些烧烤,是否就会在兴奋剂检测中查出阳性?对于这个问题,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中心新闻发言人赵健表示:“瘦肉精肯定有影响,否则它也不会被收入国家的《兴奋剂目录》,但运动员的兴奋剂检测是否就是因为食用了被污染的猪肉就很难说了。从概率上说,吃了肯定是有风险。至于具体吃多少猪肉才会被检测出来,这就得看猪肉被污染的程度,如果吃进少量、低污染的猪肉,是很难吃出阳性来的,但多了就难说了。从我们检测的角度,我们只负责看样品中是否有瘦肉精,来源我们则不做判断,就像我们检测酒精超标,我们不会检测到这酒精是来源于茅台还是来源于啤酒。”

  和赵健说法一致的是,国际反兴奋剂组织的条例中,从来没有“误服”的说法,一旦想通过“误服”来洗刷罪名,那就必须同时提供确凿的证据,否则根本不予采信。

  ●链接

  什么是瘦肉精

  瘦肉精是一类药物,而不是一种特定的物质,是指能够促进瘦肉生长的饲料添加剂。在中国,通常所说的“瘦肉精”则是指克仑特罗。它曾经作为药物用于治疗支气管哮喘,后由于其副作用太大而遭禁用。克仑特罗可减少脂肪囤积,增加肌肉含量,其短期效应和安非他明、麻黄碱等兴奋剂类似,会使得心律变快、血压升高、发热,由于一些运动员非法服用该药以获得这种热量和抗代谢效应,提高肌肉力量,因此克仑特罗被国际反兴奋剂机构列入其他蛋白同化制剂类的禁用物质。

  

  

(责任编辑:王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