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排球媒体评论 > 10-11赛季女排联赛评论

工人日报:体坛“拼装潮”的疑惑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1年03月19日13:57

  黑马如果太“黑”了,就会引起人们的关注,思考,甚至猜测。

  本周,全国女排联赛A组的常规赛全部结束。在最后一轮比赛中,升班马广东恒大和老牌冠军天津女排,进行了一场常规赛头把交椅的“生死战”,出人意料的是,恒大队没费多大力气便以3比0轻松获胜,从而以领先后者6分的优势,成为常规赛第一。一支球队,前年组队,去年便在B组鹤立鸡群地冲进A组,进入A组的首个赛季又获得常规赛冠军,且从目前状况看,她们夺取联赛的最终冠军也是个大概率事件……中国体坛还能找到比恒大女排更“黑”的黑马吗?

  广东曾经是中国排球的沃土,但是近30年来,国内顶级排球联赛中几乎看不到广东球队的身影了。“排球之乡”渐渐被人遗忘。2009年,依靠房地产崛起的广东恒大公司出资请回了在外漂泊的郎平,并从全国各俱乐部聘请一些高水平“离退休”球员,成立了恒大女排俱乐部。依靠冯坤、周苏红等一些老队员的余威以及郎平高超的执教能力,恒大女排所向披靡。虽然,队中还有两个外援助阵,但是这样一支完全靠引进“拼装”出来的球队,便能够横扫中国排坛,的确让人忧虑——是恒大女排太强了?还是国内女排水平下降太快?后一个问题也许对我们更有意义。

  三大球联赛中,排球的“拼装”现象是最轻的,现在国内的男篮、男足联赛,“引进”已成为决定一支球队最终成绩的关键因素。前不久,CBA联赛常规赛结束,过去几个赛季“无敌”的广东队,本赛季战绩出现了大幅下滑,在常规赛的胜率上,和排在第一的新疆队有着不小差距。谈及原因,球队认为最主要是引援不利,外援问题没有解决好。相反,舆论认为新疆队今年的成绩和他们花大价钱买进内外援有关。今年的中超联赛尚未开始,各俱乐部花钱买外援的动作已经让人咂舌:广东恒大在女排之后又涉足足球,今年他们在买球员上花的钱,数以亿计。天津、山东、北京、深圳……每支球队在“拼装”球队上花的钱,都够养3支后备球队的。

  近几年,国内的三大球水平相继出现滑坡,原因是后备人才的青黄不接。依靠外援能够一定程度弥补联赛水平下降的问题,但解决不了我们国家在这些项目上竞争力下降的根本问题。

  国内很多行业依靠“拼装”迅速做大,比较典型的是汽车制造业。每年一千七八百万辆的数字的确挺唬人,但是我们和外国人谈起汽车来又有多少底气?人家的核心技术,人家的主要部件,你组装起来能算是你的?

  在篮球、足球联赛中,个人技术统计排名的前20位,几乎都被外国人占据着,这相当于制造业的核心技术不属于我们。和制造业不同的是,代表国家参加的体育比赛,不能像制造业那样可以拿着拼装品,只能是纯国产。所以,“拼装”提高不了中国体育的竞争力,相反,过分依赖“拼装”,崇尚“拿来主义”,反而会让我们的再生力退化。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