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老将回归国足阵容愈发模糊 离世界杯目标仍遥远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3月28日06:36

    搜狐体育讯 助理教练傅博带着国足二队在武汉以1∶1战平新西兰队后,主教练高洪波今天带着国足一队在哥斯达黎加以2∶2逼平主队,国足由此再创“友谊赛不败”的佳绩。

  事实上,这两场平局均可用“有惊无险”来形容,战平新西兰的国足二队下半场全面处于被动,对阵哥斯达黎加的国足一队更是在第92分钟才打进扳平的一球。由此不难判断,要想先迈过6月底的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淘汰赛这第一道坎,国足还有不少工作要做,譬如老将的安置和新人的储备。

  以李玮锋和郑智两位原国足“大佬”为例:33岁的李玮锋出现在武汉,这个阔别国足两年多的“大头”与杜威搭档中后卫,虽有奋力回追并铲球破坏对手进攻的积极表现,但同样有漏人、冒失与解围失误等令人揪心的缺憾;远在哥斯达黎加的郑智也有一年未进国足阵容,此次出访,高洪波将郑智摆在前腰位置。但同自己的巅峰期相比,郑智的攻击力大大下降,在组织串联方面也仅做到及格水平,虽有与球队磨合时间过短的因素,但指望郑智担任球队核心绝不现实。

  不过,郑智、李玮锋两人的竞技状态虽大不如前,但两人的号召力以及对比赛节奏的掌控能力仍然较强——至少此前教练组一直考察的中场球员邓卓翔、汪嵩和后防线上的赵鹏、戴琳,与这两位老将相比并没有什么优势——这无疑给高洪波出了一道新的难题:老将怎么用?

  高洪波2月底带国足教练组在香河参加亚洲杯总结大会时,曾谈到国足备战世界杯预选赛的三个阶段。他说,以确立技战术风格为主要目标的第一阶段和通过热身赛检验阵型的第二阶段目前已经结束,国足正在进入“为世预赛冲刺”的第三阶段。高洪波介绍说,在第三阶段,将根据热身赛上的试验,确定每个位置的球员配备,即除首发主力之外,还要确定至少两名替补——只有熟知每个队员的特点和状态,教练组才有可能运筹帷幄,在战略上避免自毁长城。

  “这支队伍肯定不会以老将为主,我不能带40岁的人去打世界杯。”高洪波当时告诉记者,“老将最多只是球队的补充,因为每个位置上我们都要有储备球员,球队打预选赛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出线,我们必须做好所有准备。”

  但从这两场友谊赛分析,郑智和李玮锋对国足补充实力仍有积极作用,关键看教练组如何安排——高洪波在亚洲杯赛上的排兵布阵引发过不少争议,国足在正式比赛中的主力阵容也在不断调整中。而老将回归带来的变数,教练组也不会再有正式比赛的机会来消化。

  “李玮锋还需要加强和其他球员之间的配合,不过,他留在国家队应该说还有足够的实力基础。”傅博在国足结束与新西兰队的热身赛后说,他会向高洪波详细介绍李玮锋的情况,“国家队到了完善细节的阶段,通过比赛的细节来检验球员对战术的理解,所以我们不可能再大面积换人考察队员了,该看的队员基本上都看过了。”

  两周前,亚足联公布了世界杯预选赛各国家队排名,国足在参加世预赛的43支球队中位列第16,而根据亚足联“确保比赛精彩、确保竞争公平”的编排原则,“强弱对抗”决出20强名额的第二阶段赛制已被推翻,这意味着国足在第二阶段淘汰赛的对手将为亚洲排名第20~30位的球队——在这些球队中,黎巴嫩、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马来西亚和也门等各路“黑马”,都具有拉国足下马的潜质。

  “像我们在上次预选赛那样,轻松淘汰弱队进入20强的可能性没有了,第一轮我们就得当做生死战来打。”高洪波在知道了抽签原则后告诉记者,“排名过于靠后,主要是因为没有打进上届世界杯预选赛的十强,我们总要还债,所以从一开始就要全力以赴,没有缓冲的机会。”

  国足征战南非世界杯预选赛时曾经两回合以总比分11∶0淘汰了缅甸,但如今6月29日和7月3日的两场第二阶段淘汰赛,已经容不得国足再像4年前那样优哉游哉。虽然要在3月30日亚足联抽签后才能知道对手是谁,但高洪波及教练组目前仍在“考察”着实令球迷心慌——一家专业足球网站的调查结果显示,绝大部分球迷已将期待值放在“冲出20强赛,打进十强赛”上,不过,以国足目前的状态来看,就是实现这个愿望,其难度也并不亚于“最终出线”。

  本报北京3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majian8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