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罗纳尔多告别足坛 > 巴西联赛综合动态

巴西百球神人如戴手套罗尼 一纪录降服狂人门将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3月29日23:08

  圣保罗门将切尼在和科林蒂安的州联赛中继续刷新着自己的纪录。比赛第54分钟,圣保罗获得任意球,前场左肋,切尼走了上来,大脚一抡,皮球划出一道精准的弧线,越过人墙蹿入近角,对方门将塞萨尔鞭长莫及。第100球!38岁的切尼脱下球衣,奔跑起来,疯狂地庆祝。历史上能破门的门将不少,比如他的前辈伊基塔、坎波斯、奇拉维特,但能在职业生涯收获百球,切尼是第一人。

  “这太漂亮了。作为一名门将,你踢比赛不是想着进球,但我期待的情况发生了。”赛后,切尼沉浸在自己的里程碑喜悦中,“一个任意球,决定了一场重要的比赛。对我而言,无所谓对手是谁,但球迷不一样,要知道,对面可是科林蒂安斯。”

  切尼说得不错。他的这粒里程碑入球除了对自己,对圣保罗俱乐部也意义非凡。虽然队友达格贝托上半场就帮助圣保罗领先,但切尼的任意球夯实了领先局面,科林蒂安只是靠邓尼奥远射扳回一球。此外,因为落后,心情急躁的科林蒂安又有阿里桑德罗和邓尼奥先后被罚下,虽然进球功臣达格贝托随后也被罚下,圣保罗最终2比1击败科林蒂安,结束了面对宿敌连续11场不胜的尴尬纪录。自从2007年2月以来,对这位最大的竞争对手,圣保罗就没尝过赢球的滋味。

  这场球圣保罗也给科林蒂安来了个下马威。巴西时间周二,两队将同时启动欢迎仪式,迎接两位大牌国脚的回归,科林蒂安签下了阿德里亚诺,圣保罗则签下了法比亚诺。而切尼也用自己的进球告诉法比亚诺,谁才是莫伦比球场的老大。

  从1997年开始,切尼就不断为圣保罗进球,如今已是他在这里效力的第22个年头。“训练中,有时我觉得很孤独,于是就开始练习任意球,我在练习中不断进步。比赛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不能把事情推卸给别人。”切尼就这么磨练出自己的破门技艺,尤其是他的任意球直接破门,堪称一绝,“我的技术绝对不像有些人那样,用‘猛力’把球踢出,那样有时会起反作用。我会引导球飞到我想让它去的地方。”

  切尼从不否认自己对进球的渴望。当五年前他超越奇拉维特成为历史上进球最多的门将时,就把目标定在了打入100球上,“这要看我的脚说话,能进多少就多少。”他说,只要自己还在场上,完全有机会达成心愿,“所有的球员都喜欢进球,但守门员的情况有点例外,他们的任务是守门,就我个人而言,除了守门,我更喜欢破门。”指教期间让切尼充分发挥的前圣保罗主帅拉马霍曾评价,“一支好的球队必须有好的运气,而切尼在球场上总能与众不同,直接改变比赛的进程。”

  现在,切尼还戴着圣保罗的队长袖标,他不仅是这家巴西豪门的场上领袖,更是精神领袖。他打入的100粒进球,帮助球队赢了75场,平了22场,只输了3场。巴西报纸因此评论,“切尼的100球和贝利的1000球一样珍贵。切尼之后,恐怕没有哪名门将再有如此创举,他是不可超越的。”

  100还是98?

  圣保罗球迷开始疯狂庆祝切尼的百球传奇,不过,国际足联不认为现在已经到时候了。在他们的统计中,切尼的总进球是98粒,不是100粒。FIFA解释称,“100球是个错误,圣保罗门将实际进球是98粒,根据我们的数据。”

  切尼不以为然,他说自己都有记录,肯定是100粒。俱乐部查了半天发现,国际足联和自己的统计标准不同。切尼被扣掉的两粒进球,一粒是和俄罗斯一家俱乐部Uralan Elista的比赛中打入的,另一粒则是和桑托斯与弗拉门戈的联队比赛中攻进的,两场比赛都是在圣保罗的主场莫伦比球场举行的。国际足联以两场比赛都是友谊赛为理由,没有统计进去。

  不过,这也不会让切尼恼火。98粒到100粒的距离不就两球么?再进不就行了。反正,他已经确确实实是FIFA进球最多的门将了,反正现役的同行要挑战他的高度,没有可能。

  身背618号

  切尼其实也是个狂人。在圣保罗,有关他的传奇不少。1990年开始,17岁的切尼就代表圣保罗出场,到现在,他已经为这家巴西豪门出场超过900次,手里握着两座解放者杯、两座世俱杯。1997年开始,他坐稳主力门将的位置,以后每个赛季出场都在60场以上。

  2005年7月14日,切尼作为圣保罗队长举起了俱乐部第三座解放者杯,两周后,和巴拉纳竞技的比赛,切尼成为圣保罗历史上出场纪录最高的队员。他也不含糊,这场球,他穿了一件后背印有“618”字样的球衣,以纪念这个历史性的数字。

  过去,穿过大号球衣的人不少,像他的同胞罗纳尔迪尼奥穿过80号,罗纳尔多穿过99号,墨西哥恰帕斯俱乐部的保蒂斯塔穿过100号,可比起来,他们的胆子都没切尼大。哪天切尼为圣保罗打满1000场,他一定会打破自己保持的世界足坛最大号球衣的纪录。

  与裁判撞衫

  曾经,墨西哥的门将坎波斯因为爱穿花花绿绿的球衣,被誉为“花蝴蝶”。他球衣鲜艳的颜色经常引来对方前锋的抱怨,称这影响了自己的视线。切尼是继承了坎波斯的风格,不过他的球衣不但鲜艳,而且,有违规之嫌。

  2006年10月,切尼在圣保罗和国内费戈伦塞的比赛中迎来自己代表俱乐部的第700次出场,不过他很快得罪了裁判,不是犯规,而是球衣。他穿了一件明黄色的球衣,这个颜色正好和裁判的相似,看上去,场上有四个裁判,场边两个,场内一个,球门线上还有一个。于是裁判叫停了比赛,要求切尼换球衣。结果,切尼回到场上,穿的却是圣保罗预备队门将的球衣。当然,这场历史性的胜利还是记在了他账下,因为他出色的发挥,对方没能攻破圣保罗球门,最后切尼带队2比0获胜。

  任意球拷贝不走样

  在切尼的100粒进球中,点球是44粒,任意球是56粒。显然,切尼是一位定位球破门高手。这样的任意球进球数世界上一大半射手都望尘莫及。

  在进球数累积到83粒时,切尼认为是时候给自己肯定了,因为这个数字已经前无古人很可能后无来者。于是,他出了一张碟片,起名就叫“切尼的83粒进球”。这里面包含了切尼83次破门的精彩视频,以便球迷收藏。不过,看过这张碟片后,大家却有些审美疲劳。巴西媒体称,突然发现,切尼进的任意球都像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都是罚个上角,而且皮球飞的方向以近角为主。

  这也是奇拉维特等同行不服切尼的原因。巴拉圭门将虽然进球数不如切尼,任意球不到20粒,但几乎粒粒精彩,分量也重,比如1998年世界杯预选赛打破阿根廷队球门,帮助巴拉圭队晋级决赛圈。而切尼的进球绝大多数发生在圣保罗州联赛,世界杯,他只在2006年作为二号门将被佩雷拉召入巴西队,和日本队的小组赛替补打了10分钟,根本没机会。

  奇拉维特 不服不行

  切尼和奇拉维特一直是竞争关系。曾经,奇拉维特是南美狂人门将的代表,切尼被他挤在身后。这也正常,对国际足坛而言,球星寥寥的巴拉圭,就奇拉维特是个话题,而且,他也是长青树,因此这么多年成为南美门将的第一代言。曾经,代表巴拉圭队去日本参加麒麟杯,奇拉维特得知球队得到了15万美元的出场费,就要求分给自己5万美元,“观众不都是冲着我来看比赛的么?”可奇拉维特也有忌惮的对手,就是切尼。

  2006年8月21日,圣保罗和克鲁塞罗的比赛,两球落后的情况下,切尼站了出来,任意球和点球先后得手,帮助圣保罗追平了对手。这场平常的比赛于是被载入史册,因为凭借这两粒进球,切尼在总进球数上超过了奇拉维特,巴拉圭人是62球,切尼是63球。

  得知这个消息后,奇拉维特马上提出异议,“切尼不是最伟大的,他的进球也没有我多。我进了70球,我有自己的统计,切尼没有超过我。”奇拉维特还说,切尼在国家队的进球比自己少,巴西人在圣保罗州联赛的进球含金量不够。知道奇拉维特的态度后,切尼很大度,他的回应很简单,62球也好,70球也好,我总会超过你,让你心服口服,“我还能踢二到五年,能否进更多球要取决于一系列因素。有时你连续四五次都打在横梁上,有时你一场就能进两三个球。谁知道呢?有可能会实现,只要我的双腿还允许我踢球。”

  果然,切尼不断提高着他的进球数,很快又过了70球大关。这次,奇拉维特没再提出异议。巴拉圭人也看出来了,切尼的纪录还要提高,对破门,他比自己更疯狂。巴西媒体也承认,切尼已经把奇拉维特甩在了身后,《兰斯体育报》说,“在人气上,切尼已经超越迪达,他是巴西最受欢迎的门将,很可能成为南美最闪耀的明星门将。”

(责任编辑:姚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