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中国体操“裁判门” > 中国体操“裁判门”评论

扬州晚报:维护正义也不能坏了规矩

来源:扬州晚报 作者:仲湘彬
2011年03月30日17:45

  有点意外,邵斌的“改分门”事件,向着有利于中国裁判的方向进行。

  其实,事情并不复杂。广州亚运会过去不久,普通网友都能从网上找到当时的比赛录像。通过录像,大家在事实方面已经形成了共识,那就是邵斌并不是“黑哨”,也不是刻意偏袒中国选手的所谓“爱国裁判”,他当时所做的仅仅是根据中韩两名选手的赛场表现,维护了打分的公正。

  也正因为如此,邵斌才敢于站出来面对媒体,才敢于公然叫板国际体联,才会得到国人180度大转弯的支持,甚至成为不少网民眼中“挑战权贵”的斗士。

  不过,撇开“邵斌成为国际体联内部斗争的牺牲品”之类的“阴谋论”,国际体联的固执也并非没有一点道理。

  体操比赛打分有两组裁判,D组裁判打难度分,E组裁判打完成分。

  作为D1裁判的邵斌,按照规则是“有权利控制每套动作的最后得分”的。问题在于,作为难度分的裁判(D组裁判)是否有权利改动完成分(E组裁判打的分)?在联网电脑上修改了分数,认为裁判长应该能够通过监控系统同步看到,是否就等于“通知”了裁判长,而不用以电话等直接方式“通知”?

  显然,在这两个程序问题上,即使邵斌不是故意越权,也并不是无懈可击的。

  我始终强调程序正义的重要性。

  前不久的佟文翻案,就“得益”于国际柔联在尿检程序上的明显漏洞,虽然那并不能证明佟文的清白。但是,如果容忍了程序上的漏洞甚至不法,后果将是更多的人可能蒙冤。

  回到邵斌的“改分门”。“这对张成龙不公平,所以我才会改分”,邵斌显然在追求实体正义,这本身并没有错,但这不能以牺牲程序正义为代价。

  试想一下,如果我们今天默认了邵斌的这一做法,在这一具体的场次上得到了公正的结果,维护了运动员的合法权益,那么今后所有的裁判都可以这样改分,谁又能保证他们都会出于公心?

  道德的力量永远不如制度的规范更可靠。

  这就是程序正义的意义。

(责任编辑:厉胜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