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轮 > 中超热点

中超洋帅年薪抵上五土帅 战绩+金元政策引外教

来源:海峡都市报 作者: 黄璇璇
2011年03月31日12:06

  本报讯   套用“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这句玩笑话,网友编了中超版——“中超洋帅推土帅,土帅只能靠边站”。本周六,即将开打的本赛季中超联赛,刮的是“洋帅风”,16家俱乐部中11家选择洋帅,而土帅则只有5人,洋帅的比例首次超过了60%,这在中超史上还是头一遭。

  洋帅“不差钱” 现状:年薪抵上5土帅

  2004年首个中超赛季,当时洋帅的比例只有20%。之后的几个赛季,洋帅最高比例是30%。但是这个赛季,中超联赛的16支球队中,除了5家俱乐部选择中国本土教练外,其余11家全部选择外教,洋帅占据的比例超过了六成,占到了68%,创造了中超的一个记录。

  这些洋帅中有些是首度来中超“淘金”的,但有些已经在中国足坛耕耘多年,更有一些知名、大牌国际级的教头。比如深圳足球俱乐部聘请来的“白巫师”特鲁西埃、北京国安队请来的葡萄牙名帅帕切科,都是分量十足的人物。当然,知名度、美誉度也代表着高身价。去年带领恒大在中甲夺冠冲超成功的韩国籍教练李章洙,按照恒大财大气粗的架势,据说今年他的年薪也不低于500万人民币。以往常年欠薪一直喊穷的深圳俱乐部,这次请来了特鲁西埃,俱乐部对于“100万美元(约合660万人民币)”的传闻不置可否。据记者了解,和外教动辄500万人民币、百万美元的年薪相比,土帅无疑要价廉许多。5名土帅中,吴金贵和沈祥福年薪最高,达到200万元左右,其余3人年薪均不足百万元,其中朱炯和王宝山只有50万元左右。5名土帅年薪加起来,甚至还不如“白巫师”特鲁西埃一个人的身价。

  原因:战绩+金元政策

  从以往的执教战绩来看,并不是所有的“洋和尚都会念经”,但是为何今年的中超,大多数的俱乐部“迷信”洋帅?近日记者从足球圈内人士和同行处了解到,这与去年中超洋帅带的队伍成绩不错,恒大“金元政策的刺激以及去年扫赌反黑风暴都有着一定的关系。

  去年战绩不错

  去年的中超,可以说是这么多年来洋帅最风光的一次,他们交出了一份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伊万科维奇率山东鲁能夺冠;哈恩率天津泰达获亚军,创造了俱乐部史上最好成绩;赛季前多名主力出走的上海申花,在老帅布拉泽维奇的调教下,竟收获季军;朴成华接手实德后,球队成绩也稳步提升。经外籍教练调教后尝到甜头的球队,今年选择继续与洋帅合作,如鲁能泰达、深圳、陕西和实德。

  部分土帅被“扫”

  聘请外教,足球圈人士分析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去年的这场扫赌反黑风暴。以往的足球联赛上,本土教练可能在执教能,力上逊色于一些外教,但是常年混迹在中国足球圈,拥有深厚的人脉关系是他们的“本钱”之一。去年,中国足坛的这场扫赌反黑风暴,把一些能够左右逢源的“掮客”“扫”进去了,即使还有一些“漏网之鱼”,但估计也不敢顶风作案了,本土教练的这一优势被削弱后,俱乐部将目标瞄向外教,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总投入追加5亿

  当然,足球圈聘请外教,是俱乐部愿意加大投入的一个风向标。今年,奉行“金元政策”、目前已经投入3亿的恒大也给了其他球队不小的刺激。据记者了解,今年16支中超球队的总投入超过8亿元人民币,远远、超过上赛季的5亿元,创中超2004年开赛以来的新高。俱乐部投入大了,自然希望成绩能往前迈一步,选择外教、外援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

  土帅“很差钱” 现状:改投中甲

  与跟临近的K联赛J联赛本土教练当主角的情况相比,中国本土教练却不能带本土的联赛球队,他们的处境可以说相当尴尬。如今他们只能去中甲、乙级联赛“混口饭吃”。本赛季中甲14支球队中,共有10名土帅,除了元老级的徐根宝、李树斌、刘志才之外,还有很多耳熟能详的名字。曾经驰骋甲A联赛的郝海东、曹限东和李明,目前分别在天津松江、北京八喜和大连阿尔滨做领队,张玉宁则担任沈阳东进的体能教练。此外,迟尚斌、金志扬、张效瑞、朱波等著名教头也都活跃在中甲球队教练组中。

  出路:当“救火教练”

  都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那些在国内知名的教练谁不想重返中超?那些“踢而优则教”的知名球员谁不想在中国足球最高水平的联赛上,闯出一番名堂来?如今看来,他们有两种途径可以通往中超:一个方式,当“救火教练”。从以往的中超来看,洋帅中途下课是常有的事情。11位洋帅,所有人都能一路走到底肯定不太现实,总有一些人因为“水土不服”而回老家的,这时候俱乐部就会再物色教练,而那些有资历的老教头就会进入俱乐部的考察名单中。现执教浙江绿城的吴金贵便被称为是“扑火专业户”;另一个方式,就是带队从中甲杀到中超来。去年的李章洙就是一个例子,带领恒大冲超成功后,他也顺理成章地重返中超。

  前景:崇洋或人财两空

  从以往的中超联赛来看,没有一届不出现外教下课的现象。本赛季的11名外教,能力上可能良莠不齐,对中超联赛也有人可能“水土不服”。诸多因素,都可能导致联赛期间,一些“水货”外教中途下课。如果一些俱乐部没有根据球队的实际情况,盲从跟风,花大价钱请了个洋帅,结果“用”了后才发现并不好“使”,就有可能出现钱花了,洋帅却带不出好成绩的情况。

(责任编辑:小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