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轮 > 陕西人和VS辽宁宏运

陕西足协主席:崇尚坚守矢志不渝 竖旗收获认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4月01日01:58
月14日上午,浐灞新赛季的全体成员在省体育场拍摄了全家福本报资料照片记者闫文青摄
新赛季期待浐灞主场继续超火的球市 本报资料照片 记者 赵彬 摄
  灞王的演讲

  上赛季浐灞队壮志未酬,却打造出了强队的雏形,而“强行起飞”的战略收获了国足和国奥的主力席位。新赛季浐灞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新形势下,陕西足球何去何从?本报记者专访了陕西省足协主席、西安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王军。请这位陕西足球“设计师”解析浐灞的新思维。

  正面旗帜,浐灞收获认可

  华商报:迄今为止,浐灞队已经落户西安整整五年,您认为,是什么原因让浐灞足球队扎根于陕西这片沃土?

  王军:这五年风风雨雨,历经坎坷。浐灞队成为最成功的移民球队,得到了省委、省政府以及陕西各界的大力支持,足球环境由最差变成了最佳赛区,由负面典型变成正面旗帜。这种巨变是近几年陕西经济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浐灞队成为西安城市形象的一部分,体现了城市的进步、时尚、现代元素,并且得到了体育界的认可。

  华商报:您对浐灞队如何评价?

  王军:在陕西足球历史上,从来没有一支球队像浐灞这么兵强马壮,拥有三名国家队主力和三名国奥队选手以及一批明星球员;从来没有一支球队像这样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从来没有一支球队像浐灞这样引人瞩目,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话语权。目前只差一样,这便是成绩。

  华商报:浐灞队发展的目标是什么?

  王军:为国争光、力争亚冠。为中国足球拿到亚冠桂冠做出自己的贡献,并且为中国足球培养更多的人才。浐灞队的梯队建设是中超球队中最完善的,我们的梯队中涌现了不少希望之星,假以时日他们都能在中国足坛拥有一席之地。

  满怀信心,追求目标不变

  华商报:上赛季浐灞队未获亚冠资格,新赛季即将开始,您对浐灞队的前景如何看待?

  王军:我对浐灞队充满信心。经过这几年的摸爬滚打,队伍基本成型了。关键在于,浐灞俱乐部的发展路子是对的,得到省委、省政府以及陕西球迷的大力支持,而且有资金雄厚的企业做后盾。上赛季从成绩来说,可谓差强人意,但浐灞队打造了强队的雏形,追求的目标没有改变。目前俱乐部拥有人和商业控股这样有实力的财团作为投资人,同时又有绿地集团、上实城开和西安世园等有实力的赞助商作后盾,而队伍的基本框架已经形成,我相信,通过不懈的努力,浐灞队一定能实现进军亚冠的目标。

  华商报:新赛季中超各队纷纷加大投入,并且出现了“恒大现象”,您认为这是否意味着中国足球的春天已经来临?

  王军:加大投入并不奇怪,这只能说中国足球正在走出低谷。中超联赛出现投资人竞相加大投入,首先是因为扫赌打黑净化了足球环境;中央领导重视足球的发展,极大地鼓舞了投资人的信心;全国人民的期盼,促使社会资本向足球倾斜。

  足球名片,象征陕西腾飞

  华商报:西部足球曾占据重要地位,但如今重庆力帆降入中甲,成都谢菲联苦苦挣扎,唯有浐灞队身处强队之列,您认为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

  王军:我们用足球证明,陕西不是一个落后的省份。经过不懈的努力,陕西由四西(陕西、山西、广西、江西)之末,成为四西之首。陕西经济正在大跨步的迎头赶上,借助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的东风,西安有实力做西北的领头羊,在某些方面可以做西部的领头羊。

  华商报:新赛季浐灞队的准备期和引援得到了普遍关注,您如何评价?

  王军:引援的思路和方法是对路的,队伍的结构进行了调整,和去年相比,今年引援和备战期值得肯定。总体来说,浐灞队的实力增强了。

  华商报:按照您的估算,新赛季中超格局会不会被打破?

  王军:传统格局不会有大的改变,但是中超的强队更多了,科萨认为八支球队有争冠实力,我认为还要加上河南、长春和江苏,这11支球队的实力比较接近,没有明显的强弱之分。即便是传统弱队,如深圳,若能坚持防守反击的打法,成绩也不会太差。今年联赛没有什么绝对的霸主和软柿子,浐灞队打好了有可能夺冠,打不好了也有可能保级。

  华商报:上赛季初在展望浐灞俱乐部加大投入的战略时,您用了“强行起飞”这个关键词,新赛季的关键词是什么?

  王军:强行起飞的理念不会改变,包括恒大在内,许多俱乐部采取与我们相同的发展手段。新赛季浐灞俱乐部投入保持稳定水平,与上赛季相比,走的弯路少一些,主要开销为球员的工资和奖金。浐灞是一家仁义的俱乐部,包括在王云转会的处理上、年轻球员零租借的问题上,均实现了球员利益的最大化。

  珍惜眼前,孕育足球沃土

  华商报:新赛季浐灞在主场能否开夜场比赛?

  王军:我们力争开夜场比赛。省政府很支持开夜场,公安部门原则上也同意,只要省体育场的硬件设施能达标,这个问题就能解决。

  华商报:陕西球迷一直是浐灞队的坚强后盾,对于球迷您有什么话要说?

  王军:陕西球迷最热情,给予浐灞队最坚强的支持,西安赛区能连续获得最佳赛区称号与球迷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我想说的是,球迷要珍惜当前良好的环境,珍惜我们已有的。职业化是哪里环境好,哪里容易立足,哪里就是足球的沃土。足球从业者和投资人都具有奉献精神,要尊重他们付出的心血。目前,人和商业在西安没有大的投资,能为球队做这么大的贡献,是对球迷和陕西足球的认可。如果我们不珍惜,职业体育的地域是不固定的,球队和企业都是流动的。浐灞队能发展到今天,非常不易,是非、曲折难评说。如果没有好的环境和应有的尊重,对于人和商业来说,投资陕西足球的意义是什么?戴秀丽是英国屈指可数的女富豪,为了浐灞队,常年奔波于两国之间。戴永革为香港上市公司的老板,身价数百亿,如果对浐灞队没有感情,不可能做到持续投入。这支俱乐部固然有不成熟之处,但投资人和球队都是正面的。上赛季成绩不佳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球迷应该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华商报:听说您为球队创作了队歌,能透露一下创作的背景吗?

  王军:足球文化是个弱项,我一直想在这方面有所突破,过去黑撒乐队《狼之吼》歌词就是我改过的。我和作曲家甘霖在研究世园会主题创作的音乐时突然有了灵感,陕西文化是阳刚文化,厚重而大气,足球正能体现这种文化。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杨怡 采写

  五年磨一剑

  从2006赛季落户西安,浐灞队迄今已度过五个赛季。五年磨一剑,投资人的勇气、坚守和执著最终需要用成绩来回报。2011赛季将是一道分水岭,浐灞队未来如何发展,这个全新的赛季会昭示一切。

  这几年浐灞队一直在交学费,有多少辛酸、误解和隐忍,只有投资人自己最明白。08赛季由于缺乏冠军级球队的操作经验,导致后程乏力错失亚冠入场券。09赛季试图稳定发展,却走了07赛季的老路,挣扎在保级线上。10赛季高举强打,却因目标过大成为靶标,加之外援引进失误,导致前功尽弃。值得赞许的是,决策层展现了愈挫愈强的个性,在落井下石者断言浐灞就此一蹶不振时,新赛季却稳定投入,以近亿元的标准重建了一支新秦军。对科萨的使用,决策层也体现了“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态度,而这种隐忍和宽容或许会给球队带来一次重生的契机。近几年的挫折表明,稳定才是球队实现飞跃的有效保证。

  事实上学费也没有白交。“浐灞”这个生僻词经过足球的推广成为西安的著名品牌,完善的梯队建设为浐灞队的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山东全运会荣膺亚军只是初现峥嵘,为中国足球培养更多的可塑之才方是终极目标。在一线队方面,连年的洗牌使得浐灞队旧貌换新颜,海派特征消失的同时,新西北狼的气质尤为明显,这支打法硬朗、作风强悍的球队正符合狼迷的胃口。人员的配备也不断升级,昔日陕足鲜见国脚,如今这支浐灞队国字号球员则不胜枚举,堪称国脚输出大户。以往浐灞遇强不强,即便在08赛季也主场栽倒在鲁能和申花脚下,而如今这一尴尬已被打破,省体成为对手惊恐的“百慕大”。这种潜移默化的改变,使得浐灞队具备了一流劲旅的雏形和气场,如果说欠缺,那么还需稳定发挥,遇弱更强,客场也能展现风采,而外援也不再被水货所困扰。

  在群雄逐鹿的新赛季,面对恒大的重金战术,绿城、鲁能、泰达的稳定发挥以及大连、北京的卷土重来,浐灞继续高竖强攻大旗,其勇气和决心让人欣慰。无人能预测到,属于浐灞的亚冠天空何时能开启,但正如科萨所言,长期稳定的投入才是必由之路。五年的漫长等待只为这一天,也许在不经意间,我们一直的期盼会水到渠成。

  我们的演讲

  演讲人:华商报

  今年的赛季前系列报道,我们没有延续重分析和评判的传统,而是打破常规,让浐灞的将帅、普通球迷以及陕西职业足球的设计者成为报道主体,让他们做出了真挚的“演讲”,希冀读者能听到最真实的声音和呐喊,希望能呈现出一群有血有肉的陕西足球人。

  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主流媒体,《华商报》始终立志于为球迷奉献最有价值的新闻,去见证球队的每一分努力,与球迷共同经历喜怒哀乐。我们亦是全心、全情关注陕西足球的每一次飞跃。在新赛季浐灞队慷慨激昂、强行起飞之际,我们亦摩拳擦掌,整装待发,在此,《华商报》也变身为一位心系陕足的演讲者。我们承诺做一个出色的“观察者”:新赛季的每一场比赛,无论主客场,我们都会到达第一现场,记录最真实的独家信息;我们承诺做一个出色的“沟通者”,通过不懈的努力,将球队的心愿告知广大球迷,把球迷的心声传递给浐灞,还将架起互动桥梁,让球队与球迷零距离交流;我们承诺做一个出色的“引导者”,真实、客观、严谨、中立地完成每一期报道,与球迷一同挥洒我们的足球激情,与陕西足球一同积累向上、向善的力量。 齐迂
(责任编辑:zhangxu)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