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张怡宁公开承认退役 > 张怡宁退役动态

张怡宁十大经典战:与王楠五度大战 世乒赛谢幕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2011年04月01日09:38

  “乒坛一姐”张怡宁于3月31日正式宣布退役,至此“张怡宁时代”画上了句号。回顾张怡宁自1999年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到2009年全运会,十几年间张怡宁一路走来留下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的比赛,尤其是她与王楠长达十几年的“一姐争霸”堪称乒坛经典,值得再一次回顾:

  1999年第45届世乒赛女单1/4决赛3比0胜李菊

  1999年埃因霍温世乒赛,是年仅17岁的张怡宁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赛前谁也没想到这个北京小丫会闯入决赛,都把目光对准了当时国家队的前两号主将王楠和李菊。谁知道在1/4决赛中张怡宁大爆冷门,干脆利落地以3比0将李菊斩落马下。

  1999年第45届世乒赛女单决赛2比3负王楠

  张怡宁连续淘汰李菊和李楠以后闯入女单决赛,决赛的对手是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王楠。张怡宁前两局打的相当顺手连胜两局,眼看胜利即将到手,此后三局完全被韧性十足的王楠所控制,年轻的张怡宁遗憾地输掉了这场决赛。

  2001年全运会女单决赛2比3负王楠

  张怡宁前两局在相持球上占据了上风,很快就连胜两局,然而此后又犯了两年前世乒赛决赛的老毛病,她在被王楠死死缠住以后显然非常急躁,打到决胜局时已经丧失了斗志,很随意地就输掉了决胜局。这也令她受到国家队的处罚。

  2002年釜山亚运会女单决赛4比3胜王楠

  张怡宁决赛中遇到了在团体赛中遭遇惨败的王楠。这场比赛,张怡宁以稳健和相持见长,王楠则以变化见长,两人一直缠斗到决胜局9平,张怡宁方以两分之差险胜王楠,第一次在重大比赛中战胜王楠,此后她的世界排名就攀升到第一位。

  2003年巴黎世乒赛女单决赛3比4负王楠

  决赛中,王楠加强了搏杀的比例连胜三局,张怡宁在危急时刻并不放弃,她发挥出自己相持能力强的优势连扳三局。然而在决胜局中王楠打的更为果断,结果张怡宁再一次在决赛中负于王楠屈居亚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单决赛4比0胜朝鲜金香美

  雅典奥运会中国队女单形势相当危急,牛剑锋和王楠先后被淘汰出局,只有张怡宁一人闯入八强。危急时刻方显英雄本色,张怡宁在力斩韩国削球名将金景娥后闯入决赛。决赛中,张怡宁用旋转制约了金香美的生胶的速度,连胜四局以4比0轻取对手夺冠,从此开启了“张怡宁时代”。

  2005年上海世乒赛女单决赛4比2胜郭焱

  张怡宁第三次闯入世乒赛女单决赛,决赛的对手是同样来自于北京的郭焱。郭焱来势汹汹,两面凶狠的搏杀一度占据了上风,张怡宁则以密不透风的防守和正手反击应对。经过一番苦战张怡宁战胜了师妹夺得冠军,从而实现了在奥运会、世乒赛和世界杯三大赛的“大满贯”。

  2008年广州世乒赛团体赛决赛3比1胜李佳薇

  决赛在中国队与新加坡队之间展开。首盘郭跃就负于李佳薇,此后张怡宁和王楠连扳两盘。第四盘在双方主将之间展开,李佳薇首局打的相当出色先胜一局,张怡宁坚持从对方正手突破的战术,第二局一度被对手连追三分,张怡宁在叫了暂停以后稳定住了情绪,连下三局击败对手,为中国队夺冠立下了头功。

  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单决赛4比1胜王楠

  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单决赛场上张怡宁又与老对手王楠相遇,这也是两代一姐十几年乒坛争霸的“终极对决”。结果张怡宁以4比1战胜王楠,成为继邓亚萍之后第二位蝉联奥运会女子单打金牌的选手。

  2009年横滨世乒赛女单决赛4比2胜郭跃

  在2007年世乒赛女单决赛中张怡宁曾以0比4被郭跃淘汰,此番再度相遇可谓是新版“一姐争霸战”。前两局郭跃前三板发挥异常出色,以快速凶狠的进攻连胜两局。此后张怡宁改从郭跃正手突破,两边调动郭跃,结果连胜四局战胜郭跃,第二次获得世乒赛女子单打冠军。

  

(责任编辑:王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