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揭韩国足球崛起之路:娃娃足球 韩国从名人抓起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1年04月06日10:13

  娃娃足球,韩国从名人抓起(1)

  李宏文

  晶报此前曾对韩国足球青少年培养的话题进行过初步解读,上月底,晶报记者在采访中韩国奥队比赛的间隙,亲赴位于首尔和水原的“车范根足球教室”和“朴智星足球学校”,耳闻目睹了这两所在韩国最为知名的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基地的运作,亲身体验了韩国娃娃足球的兴盛以及韩国足球人对足球人才持之以恒的关注、倾心和身体力行。

  最有意思同时最吸引孩子们的是,每天训练结束,车范根都会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门口,为当天完成了训练任务的孩子们发放糖果。看着孩子们期待的神情和拿到糖果后欢天喜地的样子,车范根说,这是他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候。

  车范根 拒高官下基层

  横穿首尔市区的汉江,是首尔市民休憩、健身的天然场所,而每到周末,位于江北龙山(驻韩美军司令部所在地)附近的江边空地上,则成了这座城市最为热闹的地方,因为几百名孩子和家长聚集此地的目的,就是要亲身体验韩国足球英雄车范根的言传身教。

  自从去年年中离开水原三星队帅位后,车范根便将全部身心扑在自己的足球教室上。期间,他曾婉拒了江苏舜天队年薪高达50万美金的执教邀请,更在今年初,拒绝了韩国足协邀其担任韩国足球协会副会长的“诱惑”。老车在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坦露了自己的心声:今年他唯一的工作就是经营好自己的足球教室,带好这批足球少年。私下里,老车对自己的朋友说,相对于工于心计的成年人,他更愿意把时间花在天真无邪的孩子们身上。

  像当年带韩国国家队和职业队一样,车范根总是提前将自己一周的工作安排制定好,目前,每周一、三、五的下午以及周六、周日的全天,车范根会亲自带孩子们训练,而这样的待遇,是很多韩国职业球员都梦寐以求的。

  在水原三星队一直担任车范根助手的中国朝鲜族青年金清一透露,即使是带七八岁的孩子,车范根依然像职业队的主教练一样站在场地中央大声叫喊着,而在指挥孩子们进行分队比赛的时候,老车喊得最多的就是“大胆铲球”。虽然身为爷爷辈的车范根在韩国足坛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但是对这些稚嫩的孩子们,却从未用权威的口吻批评、责备过他们,反而是掌声、笑声以及丰富的感叹词充斥着整堂训练课。

  除了汉江边这块基地之外,车范根还在首尔另外的三个区以及京畿道的龙仁市开办了分校。虽然每个学员每月只需人民币400元的学费在普通的韩国家庭可谓微不足道,但是对于低收入家庭来说,送孩子来学足球就会多少增加家庭的负担,于是,车范根特别制订了对于困难家庭的招生标准,用更加低廉的费用,以期满足孩子们对于足球梦想的追求。而同时,首尔毕竟是一个国际性的城市,外国孩子们也是车范根足球教室招生的范围。在首尔明洞附近有一所七十多年历史的华人小学,车范根专门委托金清一,将招生海报送进学校。

  截至3月底,车范根足球教室的正式学员已经超过了一千名,几乎达到了这座学校20年历史中的顶峰。

    娃娃足球,韩国从名人抓起(2)

  每年夏天,回国休假的朴智星便会带上某位曼联的队友来到自己的足球学校亲自辅导孩子们,去年是埃弗拉,今年或许是鲁尼或者吉格斯,反正孩子们总是天真地做着自己的梦,而朴智星则尽可能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梦想。

  朴智星 一流设施英式启蒙

  坐落在京畿道首府水原市的“朴智星足球学校”,是韩国足球界公认的硬件设施最完备、现代化程度最高的足球教育机构。

  这座拥有两块七人制足球场以及包括两块室内球场的现代化足球学校,是政府+企业+明星效益的完美结合。

  学校的用地,是水原市政府以低于市场价很多的价格转让给朴智星的,但是有一个前提:必须搞青少年足球培训,否则政府有权回收。而地面的建筑,是由韩国最大的石化企业GS集团(K联赛首尔FC的拥有者)捐赠的。据估算,仅这座建筑面积为3000平米的建筑物,造价约为人民币2000万。

  建筑物分为两层,一层为“朴智星足球博物馆”、办公室、家长观摩室、会议室、学员阅览室、带冲凉房的更衣室以及厨房等,二层为两块室内足球场。

  总教练金泰勋介绍,学校目前约有700名学员,年龄分布在7到12岁,除了20名“精英班”的学员外,其余学员采用“错峰”培训的原则,平均每12名学员由一名教练授课。而这一点,是他认为的与韩国大多数足球学校最大的区别,“韩国很多的足球学校,由于学员众多,教练偏少,所以一般情况下,都是一个教练带20到30名学员,而朴智星足球学校按规模,本可以招收更多的孩子,但是我们目前只希望维持现在的规模,目的就是要让全体学员尽可能地体会到一对一的教学效果。”

  与朴智星同龄的金泰勋,是朴智星在韩国明知大学时的校队队友,加上自己在内,十名教练员全部没有职业球员经历。金泰勋解释说,现在学校使用的教学大纲,全部是朴智星从英国带来的英式教案,而没有职业球员经历的教练员,似乎更容易理解英国人的观念而没有韩国足球传统经验的束缚。

  除了观念和硬件设施,两处细节更体现了他们的不同之处。学校内所有玻璃门和孩子们能触及到的水泥建筑物的棱角部分,全部被用软质材料包裹起来,为的是防止好动的孩子们发生意外;而在一楼专门开辟的“家长观摩室”,既可以让父母们边喝咖啡边休息,更重要的是让他们逃离了孩子们的视线,可以让学员们更加专注地进行训练。

  学校所有供训练用的器材,全部是朴智星专门从英国购买的,而其中一组“U”形设备显得分外与众不同。金泰勋介绍说,这种“U”型器具,是让学员在进行地滚传球后,皮球可以顺势向半空弹起,学员紧接着用胸部停球完成下一个接球动作。这种接近于实战的停接球训练,已经在现在的学员中被普遍采用了。

  场地边的两块牌子上,一块标明近日的比赛安排,另一块是学校所有球队比赛的成绩。有趣的是,朴智星足球学校的所有学员球队,队名都是以朴智星在曼联的队友名字命名,有鲁尼队、贝尔巴托夫队、费迪南德队…… 

(责任编辑:王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