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2轮 > 山东鲁能VS长春亚泰

鲁能伤病不断教练组难辞其咎 米兰体能师遭质疑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胡建明
2011年04月08日08:11

  本报记者 胡建明

  屋漏偏逢连阴雨,刚刚在亚冠联赛中被弱旅逼平的鲁能泰山队,回国之后又得到了一个坏消息:队中的中场大将崔鹏因为在训练中韧带拉伤,将错过周末与长春亚泰队的比赛。亚冠打完三场比赛,联赛打完一场比赛,邓卓翔、周海滨、张弛、崔鹏这四大主力就上了伤病名单,再加上之前还未痊愈的汪强和吕征,鲁能泰山队的阵容一下子就少了“半壁江山”,如果这一情况不能及时得到解决,战绩不佳的鲁能泰山队或将遭遇更大的麻烦。

  “拼命三郎”也累了

  因为在亚冠联赛第二轮,鲁能泰山队主场迎战大阪樱花队的比赛中被红牌罚下,崔鹏未能随队出征印尼,而是留在了鲁能训练基地跟随预备队进行训练。在4月4日的训练中,崔鹏在防守邓卓翔时,遭遇了意外。当时崔鹏并没有感觉太严重,但过了两天后才发现伤情并不乐观。经医生仔细诊断,最后确诊为韧带拉伤,需要休息一个星期。

  本赛季开始后,崔鹏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在竞争激烈的鲁能泰山队中,牢牢地占据了一个主力位置。他也因此而入选了中国国家队,并在中国队与新西兰队、洪都拉斯队的两场热身赛中都获得了出场机会。他在比赛中积极向上的拼抢态度和阅读比赛的能力,得到了国家队教练组的一致认可。鲁能主帅伊万也在不同的场合称赞过崔鹏,认为他是鲁能阵中对待比赛态度最为认真的队员之一。

  据介绍,崔鹏这次之所以会在训练中受伤,主要是因为身体过于疲劳,“在国家队打完两场热身赛后,他回来就参加了中超联赛,铁人也有坚持不住的时候。”

  教练组难辞其咎,连续两个赛季出现伤病不断的情况,很多人都对鲁能教练组的工作提出了质疑。一大部分人认为,如果教练组能根据队员们的身体状态合理安排训练和比赛,这种大规模的伤病情况完全可以避免。

  持这种观点的人也是有道理的。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鲁能主帅伊万科维奇是一名有着博士后头衔的运动生理学专家,而他的助手莱科则是一名著名的体能训练专家和田径运动专家,他曾经担任AC米兰球员西米奇的体能教练,并在米兰实验室学习过一段时间。正因为如此,在伊万入主鲁能之后,鲁能俱乐部根据他的要求建立了比较完善的训练和比赛科研体系,为每个球员都建立一套完整的档案,通过详细的数据了解他们的训练反应和身体状况,以此作为合理安排球队训练和比赛的根据。

  为了长期对鲁能球员的身体各项指标进行观察和记录,鲁能俱乐部在人员和器材等方面给伊万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按照常理,在这些完善的条件下,鲁能应该不会接连出现如此多的伤病情况。可现实情况摆在眼前,让人不得不对教练组的工作提出质疑。竞争激烈导致伤病不断?

  在上赛季,鲁能泰山队也曾经遭遇过伤病不断的烦恼。从锋线大将韩鹏、米加,到中场大将莱昂、王永珀、周海滨,再到后防大将苑维玮、矫喆、李雷雷等,鲁能阵中几乎每个位置上都有伤兵。当时很多媒体都曾写过,由鲁能伤兵名单组成的阵容,参加中超联赛也能取得不错的成绩。如今,这种糟糕的状况再次袭来,鲁能只能哀叹时运不济。

  谈及伤病增多的情况,鲁能内部人士在表示担忧的同时,也多从积极的方面对此进行解释。有队员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鲁能这两个赛季之所以伤病不断,一个主要原因是队内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了,“伊万没来的时候,球队的出场阵容几乎都是固定的,主力队员就是躺着睡觉,第二天比赛还是首发出场,替补再怎么拼命也还是替补。现在队中的主力和替补区分很小,每一个人都能看到首发出场的希望,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大家都很拼命。竞争激烈了,难免会出现伤病。”

  与上赛季相比,鲁能本赛季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在这种情况下,伤病增多也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可如果因为内部竞争而出现主力减员,鲁能可就得不偿失了,毕竟新赛季的中超联赛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王晓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