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2轮 > 北京国安VS杭州绿城

绿城欲开辟新天地 吴金贵:绝不会弃亚冠保联赛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4月11日09:25

  □晨报记者 甘慧(杭州4月10日电)

  双线作战,受主场迁移影响,所有的中超主场比赛都要面临旅途奔波之苦……杭州绿城队这支亚冠新军面临着远超过其他亚冠参赛队的困难。尽管如此,杭州绿城队主教练吴金贵仍然表示,自己和球队绝对不会轻言放弃。 4月7日,吴金贵在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说:“只要是比赛,就不会放弃,所以绝对不会放弃亚冠联赛。”

  去年意外升入中超的杭州绿城,到赛季结束时竟然排名第4,出人意料获得了亚冠资格。而这支新军在自己的亚冠处子战上竟然打了一个漂亮的开门红,2:0战胜日本的名古屋鲸八队。不过,此后两场比赛,绿城遭遇波折,先是客场大比分输给韩国的首尔FC队,接着在场面占优的情况下,未能拿下阿联酋阿尔艾因。

  从名不见经传到为人所重视

  在已经进行的3场亚冠联赛中,杭州绿城有喜有忧。喜的是拿下了J联赛冠军名古屋鲸八,大涨士气。忧的是,与韩国K联赛冠军首尔FC队的比赛输得有点多,最终以0:3落败。与阿联酋阿尔艾因的比赛中,绿城未能把握住机会,0比0。这样,在名古屋鲸八队与阿尔艾因队少赛一场的情况下,杭州绿城比两队多3分,暂时排名第二。

  说起已经进行的3场比赛,让吴金贵感受最深的是,绿城从一支原本在亚洲足坛名不见经传的球队,到现在其他亚洲球队不敢小视它。吴金贵说:“因为此前从来没有在亚洲赛场上露过面,所以人家并不太了解绿城这支球队。如今,因为我们曾经2比0击败了名古屋鲸八队,所以像阿尔艾因这种球队就特别重视与我们的这场比赛。”

  吴金贵还专门向记者举例说明,“阿尔艾因与水原三星的比赛中,当水原三星罚角球时,阿尔艾因是7个人回来防守,3个人在前面,随时准备寻找反击的机会。而这场与我们的比赛,每次我们罚角球,他们全部回来防守,没有派人在前面,因为有忌惮,所以放弃了抓反击的机会。”吴金贵所列举的另外一个例子是关于用人和阵型,“阿尔艾因以往打‘433’或‘4231’,跟我们的比赛他们改成了‘451’,明显加强了防守。还有在中后卫和守门员的安排上,他们都有调整。中后卫专门派出了1米95的高个子,守门员也安排了身高1米89的队员,专门防我们的角球、任意球等定位球。”

  罗马城不是一日建成的

  由于绿城出人意料地拿到了亚冠联赛入场券,而且还被抽进“死亡之组”,与日本J联赛和韩国K联赛的冠军球队分在一起,同时还有经受远赴西亚的长途奔波之苦。因此大家对于绿城在本届亚冠联赛上的期望并不高,“一开始是希望不要丢人,在与强队的对抗中,还是要给对方一定的威慑力。”但由于绿城在亚冠上起点比较高,第一场就2:0战胜了名古屋鲸八,使外界对于这支亚冠新军的期待比较高。因此,吴金贵不忘给这种过热的思想降降温。

  吴金贵说:“与阿尔艾因的比赛前,外界觉得这场比赛我们拿下应该不在话下,但事实上阿尔艾因并不像当时外界说的那么差,那么不堪一击。阿尔艾因是一支老牌强队,9次拿过国内联赛的冠军,也拿过亚冠冠军。最后我们没有能够拿下阿尔艾因,大家有点失望。绿城毕竟只是一支亚冠新军,在队伍建设、队伍组织、板凳厚度等方面还是不够的,特别是在亚冠和中超联赛双线作战的情况下。”

  吴金贵曾留过洋,在申花辅佐过多名外籍教练,还率队夺取过联赛冠军。吴金贵认为,在足球这个行业中,罗马城不是一日就可以建成的。“一支队伍的建设,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需要一定时间的积累,而且也只有积累到一定程度,才能从量变达到质变。”

  一定会全力打出自己的水平

  虽说目前绿城在亚冠小组尚排名第二,但考虑到阿尔艾因和名古屋鲸八尚少赛一场,在后面剩下的3场比赛中,绿城仅有一个主场,有两个客场,可以预见,绿城要想顺利从该小组出线,绝非易事。

  对绿城而言,更大的困难来自双线作战:中超联赛从4月初已经开打。本赛季,由于绿城原本的主场杭州黄龙体育中心要承办其他重大赛事,因此绿城只能将主场迁往义乌和嘉兴。根据安排,绿城前8个主场比赛全部放在义乌进行。从杭州到义乌大概有两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因此每场联赛,绿城都要经历旅途奔波,用队员的话说,主场也变成了半个客场。

  不过,吴金贵表示绝对不会放弃亚冠联赛,去保中超联赛。吴金贵说:“浙江足球能够迎来今天的局面绝不容易。以前绿城常年在甲B或处在保级区,依靠宋老板(宋卫平)执着的投入,依靠大家的共同努力,才换来浙江足球的今天,浙江足球在其他人的印象中,已经成为了一支强队,或者说准强队,总算扬眉吐气了。所以,我们不能浪费眼前这来之不易的局面。”

  晨报记者问,如果亚冠没什么晋级希望了,是否会放弃亚冠保中超,吴金贵斩钉截铁地说:“只要是比赛,就绝对不会放弃。当初我接手球队的时候,宋老板(宋卫平)的目标是3年到5年夺取联赛冠军,打入亚冠。去年我们第一年就实现了这个目标,既然有了这样的机会,我们为什么要放弃。我们打联赛,其中一个目标不也是为了能够争取一个亚冠的名额吗?所以,亚冠联赛中,我们绝不会放弃,一定会全力打出自己的水平。”

  为国内教练争取更大生存空间

  在今年参加中超联赛的16支队伍中,共有11支球队聘请了外籍教练,5支球队仍用国内教练。国内教练中,吴金贵无疑是最大牌的,曾到国家队担任过助理教练,也率领申花夺取过联赛冠军。

  说起今年联赛中的这一现象,吴金贵说,“今年中超联赛中本土教练比较少,国内教练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对于我来说,一定要努力带好这支球队,尽全力做出成绩来,同时也为国内教练做出一片天地。”一旦今年国内教练率领的球队无法取得理想的成绩,那么本土教练在中超联赛,乃至在中国足坛的生存空间将更小。

  吴金贵说:“中国足球的发展,最终还要依靠中国教练。聘请外籍教练的费用往往比聘请国内教练要高很多,如果是聘请特鲁西埃这样高水平的外籍教练,对中国足球有帮助,这些钱还是值得的,否则何必去多花这些钱呢?”

  吴金贵的儿子现在正在读中学,他教练班子成员的子女们都不大,但由于工作,都不得不放弃家庭,无法照顾家人,吴金贵说,“有时候离开家的时候,孩子会把行李藏起来,拉着你不让你走。说实在,这个时候真是有点舍不得。我到杭州,我到绿城,并不是为了钱,完全是想做点事情,希望为浙江足球,为中国足球出点力。”

  

(责任编辑:王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