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2轮 > 河南建业VS天津泰达

金鹤范中超之旅遭当头棒喝:高投入迎最差开局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1年04月11日11:23

  河南商报记者刘开银 0∶0,一张刺眼的白卷,熟悉的比分和更熟悉的过程甚至让很多球迷想起了更谙熟此道的前任。中超两轮,连续主场,金鹤范拿到一分,一球未进。在建业征战中超的5年中,这个赛季的投入最大,两个主场的赛程也最完美,但韩国人带来的却是一个最烂的开局。这个成绩单,只能和贾秀全2008年同期开局相比。但那时的建业还是一主一客的赛程,更何况,贾秀全的第一个主场就和辽宁队上演了一场荡气回肠的3∶3。

  建业历年中超前两轮战绩

  赛季 第一轮 第二轮

  2007 0∶0北京国安(客场) 1∶1山东鲁能(主场)

  2008 0∶2北京国安(客场) 3∶3辽宁(主场)

  2009 2∶1广州(主场) 0∶1大连实德(客场)

  2010 2∶0重庆力帆(主场) 0∶0大连实德(客场)

  2011 0∶1长春亚泰(主场) 0∶0天津泰达(主场)

  燕回归

  重返故地未出彩

  因为韩燕鸣,河南建业与天津泰达这场原本很普通的比赛有了较劲的味道。赛前,阿里汉还特意打埋伏,可比赛中,这个春风得意的荷兰人还真的让小燕儿首发了。与天津泰达相比,金鹤范也对首发阵容进行了调整,最大的变化是黄希扬回到后腰位置,提亚哥则顶替胡姆洛出任影子前锋。

  “整个上半场很安静”,阿里汉的形容十分贴切。对于交战双方而言,主场作战的河南建业求胜心切,可惜进攻还不流畅。8天连续三场比赛的天津泰达有心无力,球员的疲态从比赛一开始便显现出来。

  陈涛、王新欣无法出场,这让韩燕鸣得到了首发的机会。对于这块场地,他再熟悉不过了。一个赛季的朝夕相处,让他对建业球员的技术特点十分熟悉,恐怕这也是阿里汉冒险使用他的主因。

  比赛开始后,渴望胜利的建业队控球优势更为明显,相比之下,韩燕鸣拿球机会不多。不过,毕竟他是一名有特点的球员,短暂的几次拿球机会,还是给建业队防线制造了一些威胁。第11分钟,韩燕鸣有一脚精彩的左路传中,皮球划出弧线奔向门前,可惜白岳峰的射门稍稍偏出。

  此后,体力下降的韩燕鸣尽管很努力,但还是显现出游离于比赛之外的状态。第60分钟,在一次拼抢中,建业队员与韩燕鸣同时出脚,结果阿里汉只好换下了一瘸一拐的韩燕鸣。

  黄希扬

  首发差进球

  黄金时代。这是河南媒体对黄希扬和金鹤范联手的美好期待,只可惜,因为旧伤的缘故,黄希扬只能在训练场边跑步。本场比赛前,机会来了。乔巍受伤,黄希扬顺理成章成为何滨的新搭档,负责梳理中场攻防。比赛中,黄希扬表现很努力,在中场通过不停地奔跑试图为队友创造出杀机。上半场,建业最有威胁的射门就来自于黄希扬,在一连串中路配合后,皮球飞到了大禁区外,黄希扬拍马赶到,一脚凌空抽射,皮球高过横梁,引发球迷一片惊叹。

  不过,当下半场最有威胁的徐洋被换下后,黄希扬在中场也没了用武之地,建业的进攻显得生涩起来。

  赛后,有球迷感慨:“黄希扬确实不错,可要是有陆峰在,两个人一起才能将建业中场盘活,那时才有金鹤范所说的精彩足球。”赛后,黄希扬表示:“这是受伤半年以来第一次打满全场,总体来说基本完成了教练的战术意图,希望以后球队越来越好。”

  赵鹏伤

  老金前程很凶险

  没想到一次普通的冲撞让建业铁卫咳血了。比赛中,赵鹏在一次争顶时跳得太高,结果被身下的天津队员垫了一下,重重地摔倒在地。当时赵鹏就觉得不太对劲,竟然吐出了一口鲜血,可他还是咬牙坚持到了终场哨响。

  赛后,赵鹏被紧急送到医院检查,原来肺部被撞出了血。这对于建业队而言绝对是个坏消息。接到河南商报记者电话时,赵鹏刚回到基地,“在医院简单看了看,开了一些云南白药,现在呼气时还有些疼。”据了解,目前赵鹏的伤势还不确定,一旦这个铁卫缺席下一轮比赛,建业做客西安会更加困难。

  没拿下对手,还伤了一员大将,赛后无论是建业主帅,还是河南记者心情都不好,因此赛后新闻发布会的味道有些怪。对于比赛,金鹤范认为:“应该取得这场比赛的胜利,最终我们没有做到,没有完成我们的目标。争取在下一场比赛中打出精彩的比赛,并且做到取胜。”

  显然河南媒体对过程更为不满,他们追问建业的进攻为什么180分钟仍不开和?对此,老金依旧信心十足,“没有特别大的问题,有几次很好的机会没有得分,不得分并不能评价为球队的进攻不力。现在建业队在变化中,也在进步中,球队上赛季一直以防守为主,这是转型中遭遇的问题。”至于快马徐洋总是被外援换下,金鹤范更是冷冷地表示:“那是战术的需要,是为了进球的替换。”按照赛程,建业在随后将先后迎战实力强劲的陕西中新(客场)和上海申花(主场),虽然难度很大,可球队太需要一场提气的胜利来帮助老金树立威信了。

  指点江山

  傲慢与偏见

  不经意间,志得意满的金鹤范创造了建业中超历史上的最烂开局。不过这才刚刚开始,种种迹象表明,韩国人更艰难的日子还在后头。

  由于中韩足球的交锋战绩过于悬殊,再加上中国足坛近来丑闻频出,这都会让金鹤范对中国足球有一种高高在上的俯视感。“没想到球队水平这么差”、“好的外援不会来中国踢球”、“和K联赛不在一个层次,和韩国大学生队热身更有价值”、“韩国媒体都称呼我为诸葛亮”,从这些只言片语中,不难看出他的良好感觉。

  这些话大体符合事实。但如果以这种姿态到陌生的环境中工作,就难免眼高手低,甚至滋生出傲慢与偏见。更何况,2011赛季的中超处在特殊时期,其竞争的惨烈程度绝对超乎人们意料。

  虽然接手的是拿过中超季军的球队,但金鹤范对建业先前的财富却不珍惜。刚入主球队,王随生和李洪武不但没有成为他熟悉球队的助手,还淡出了一线队。没错,没有帮派不成江湖,但几个不谙中国国情的韩国人显然对困难估计不足又盲目乐观了。

  从两场比赛的情况看,金鹤范对球队与球员的基本情况都没搞清楚。陆峰、谭望嵩、内托都坐上了替补席;而在外援包打天下的前锋线上,肖智竟然担起了重任;状态不错的徐洋总是最先被换下,随后最犀利的左路进攻就荡然无存;与天津比赛时连续换上两名外援后,本以为要吹起总攻号角,但第三个换人却放着进攻核心陆峰不用,愣是把防守型后腰王寿挺弄了上去。如此乱点鸳鸯谱,恐怕场上队员也都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了。

  当然,如果有几名强力外援压阵,以上问题都可以被掩盖或解决。但大权独揽的金鹤范所引进的外援中,除了法比奥,另外三人都没显示出比本土球员高出一筹的实力。在专业媒体最近公布的资料中,建业两个巴西外援一个来自巴丙联赛,另一个2010年的经历干脆一片空白。就算中超再烂,也不是随便弄些阿猫阿狗就能耍大刀的吧?

  本身就两眼一抹黑,再加上被寄予厚望的外援饱受争议,真不知道金鹤范在未来的日子里靠什么在中超打天下?仅仅以时间不够为借口将越来越让人难以信服——正是因为中超水平不高,好的外援一上场就会让人眼前一亮,建业这几年引进的奥利弗、奥贝、内托,哪个不是给点阳光就灿烂? (郭奋飞)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