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2轮 > 中超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谁帮裁判道声冤?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4月12日07:50

  裁判又成为了焦点,倒不是谁又被发现收了黑钱,而是受了委屈。上周六联赛次轮,南昌和广州队的当值主裁判徐富新被球迷用高音喇叭粗口唾骂。这个现象引起了中国足协的关注,南昌赛区至少要受到警告,但是这并不能改变目前裁判的境遇,第二天深圳主场与陕西的比赛,当值主裁判张雷又一次成为了受害者。工作环境险恶,而裁判只能逆来顺受?

   中国足坛的扫赌打黑打下了一小撮裁判,而在中超开幕这个节点,央视播放了周伟新、陆俊和黄俊杰三个黑哨的访谈,在客观上起到了对中国足球裁判之不信任火上浇油的作用。恐怕球迷心中也清楚,如今裁判顶风作案的可能性很小,但是把郁闷发泄在裁判身上似乎是最顺其自然的事情。

    设身处地想一下,执法这样的比赛也是颇为委屈的,但是这样的委屈并没有一个机构能够倾诉和伸张,长此以往势必造成裁判心理的不平衡。带着情绪去执法,会不会出现继黑哨、官哨之外,出现报复性的“赌气哨”?

   中国足协有一个叫做裁委会的机构,但只是用来管理裁判,而不是维护裁判利益的机构。由于足球裁判本身都有自己的工作,准确地说执法足球比赛不过就是“兼职”,谁为“兼职者”来维护利益,这恐怕是足协那些官员不可能想到的——因为目前连职业球员的球员工会都没有,更不要说什么裁判工会了。但是遇到目前执法中超面临着环境恶劣的情况,裁判如何来诉求,或者是否想到过以罢吹来抗议?

   在前不久,在欧美就有裁判工会引发的故事。先是3月初的法国,法国高级裁判工会高调发表公报,宣称将第26轮法甲联赛全部推迟15分钟,以抗议足球界对裁判的歧视,法国足协于是用乙级联赛裁判来替代,没想到乙级裁判为了表达对同行的支持,更是让比赛延迟了半小时。其间还有个小插曲,法足协曾向意足协求救支援三名裁判,但是当后者了解到事情的来龙去脉之后,婉拒了这个请求。而在本月初,由于NBA联盟始终回避商讨有关歧视问题的条款,因此NBA裁判工会准备向全国劳资关系委员会提出诉讼。

   足球裁判是一份工作,足球裁判也是一个普通人,在执法工作中出现失误在所难免,而就此被成千上万的人来斥骂,想必并不是合理的。足协目前充当着球员工会、裁判工会的工作,但是无论哪方面都做不好。为何做不好?原因很简单,谁也不愿意多出两个各自抱团的组织来站到自己的对立面,所以无论球员还是裁判,即使受气了都不会形成一个大气候。

   没有组织,只能靠自己。如果我是徐富新或者张雷,我会在面对骂声的第一时刻暂停比赛,和第四官员交接完毕后离场。一份没有尊严的工作,不如不做。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