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3轮 > 江苏舜天VS辽宁宏运

马林:FIFA忆辽足我很心酸 梦想带队再出战亚冠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亮
2011年04月13日20:56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张亮 4月13日沈阳报道) 今年的4月29日是辽足夺得亚俱杯21周年的纪念日,为此FIFA官网特意撰文回忆辽足辉煌的过去。亚俱杯冠军是辽足辉煌的顶点,当时的亚洲第一中锋马林如今已经成为辽足主帅,他看到这篇文章感慨良多,“说起来我有点心酸,亚俱杯夺冠20多年了,中国足球却越走越差。”

  21年前的辽宁队横扫亚洲,马林是那支球队的领军人物,他也被外媒认为是当之无愧的亚洲第一中锋。马林告诉搜狐体育,“我看到这篇文章的第一感觉是为中国足球悲伤,那时候我们打亚俱杯都是本土球员,没有一个外援,这样的情况下我们都能拿亚洲冠军。可现在呢,4名外援,再加上那么大的投入,我们却连淘汰赛都进不去。”

  马林亲历了中国足球从巅峰到谷底的全过程,他说:“中国足球的青少年培训体系没有了,这是最重要的一块。职业化以来,我们太重视一线,忽视了对青少年的培养,现在是为了过去十几年的无知还债。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中国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足球落伍了,中国足球的水平跟国力很不相符。”

  今年4月29日,辽足将会客场挑战广州恒大,而后者曾经放言要在5年之内赢得亚冠,对此马林表示:“

  有这种理想是好事儿,拿亚冠冠军不仅是恒大的事情,也是中国足球的事情,如果5年能拿到,那我们应该高兴。问题是我们现在青少年培养体系,跟中超联赛在亚洲的水平不匹配。”

  不过马林也指出,就算恒大拿了亚洲冠军,含金量也跟当年完全不同,“辽足那时候拿亚洲冠军是跟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相匹配的,当时中国队亚洲也在前4名,虽然也有失败的时候,但是总体来说我们还是亚洲的一流球队。现在不同了,就算恒大能拿亚冠的冠军,中国足球也达不到那个高度。”

  马林认为,中国足球要想重现当年的辉煌,需要脚踏实地,他说:“我们要把青少年培训体系搞上去,要让家长真正热爱足球。搞足球的人思维要发生改变,需要我们自己勤奋自立,能得到国人的认同。现在一提足球好像就跟负面划等号了,所以孩子不愿意把孩子送来踢,这是足球的悲哀。如何把孩子吸引到足球场这是一个现实的问题。”

  马林的心中还藏有一个梦想,他说:“能再次打亚冠联赛,这是我的一个梦想。我认为现在的辽足如果组合得好的话,各方面都比较健全,有两年时间差不多有机会能打亚冠,希望我能够看到这一天。”

(责任编辑:贾凡)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