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孙海平:刘翔改变技术经得起失败 我们心里有底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1年04月15日11:14
  “刘翔要改变跨栏技术了!”在前天刘翔与“老虎”伍兹会面之后,这个消息在熟悉他的媒体和粉丝之间迅速流传。

  将自己练了十几年的 “起跑后跨八步上第一个栏”改为七步上栏,这是一个巨大的技术革新,其实刘翔秘密进行试验已经有2个多月了。

  起因:受奥利弗刺激

  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全世界110米栏一流高手里,能够“七步上栏”的只有世界纪录保持者、古巴名将罗伯斯一人。

  2010年,美国名将奥利弗的成绩忽然大幅度提高,至今已在国际赛场上取得18连胜,多次跑进13秒。“怎么回事?”刘翔师徒仔细研究了奥利弗的比赛录像,发现了一个惊人的事实:在北京奥运会上还用八步上栏的奥利弗,现在已改用七步了!

  “罗伯斯和奥利弗这样人高马大的力量型选手能七步上栏,我行不行?”刘翔心里一直有这样一个疑问。今年2月,刘翔赴德国参加室内田径赛,发现有一位身高才1.80米的美国选手用的也是七步上栏!

  “这样的选手都能用,我为什么不行?”从德国回来,刘翔就主动找到了孙海平,“师父,我想试试七步上栏,你看行不行?”孙海平望着他:“这是项很大的改动,你想好了?”刘翔坚定地点了点头。

  困难:反而慢了0.2秒

  仅仅少跑一步,看似变化不大,但对刘翔这样的一流选手而言,却是涉及到许多技术环节的大改变。奥利弗从八步改到七步再到出成绩,花了一年多的时间。

  “距离不变,从八步减少到七步,这势必会带来频率上的变化。”孙海平向记者解释说,“跑八步,刘翔先出右脚,跑七步,他就要先出左脚。他练了十几年先出右脚,要一下子改过来,很有难度,之后还涉及到第二栏的转化问题。”

  据了解,经过2个多月的秘密特训,刘翔用站立式起跑已很适应 “七步上栏”,但用起跑器起跑依旧没有适应。“目前的成绩要比八步上栏慢0.2秒左右。”孙海平透露。

  试验:大奖赛上首秀

  “既然作出了选择,就要好好干!”这是刘翔对这次技术革新的态度。师徒俩商议了一下,决定将5月15日举行的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作为试验场。“在那一场比赛上,刘翔将第一次使用七步上栏的技术。”孙海平说。

  对这样一个涉及方方面面的技术改变,刘翔师徒是经过慎重考虑的。“从110米栏全程来看,刘翔最弱的是前三栏。如果奥利弗和罗伯斯都用七步,他们在前三栏相对于刘翔的优势将更大,刘翔后半程要追上就很难。”孙海平说,“我们的主要目标还是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所以时间上还比较充裕,经得起试验,甚至经得起失败。”

  七步上栏比八步上栏用时更短,关键是看刘翔怎么克服技术转换的难点。“再差,也最多和现在八步的成绩一样,我们心里有底。”孙海平说。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王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