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挑战七步上栏 钻石联赛上海站将启用新技术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1年04月15日08:28

  核心提示

  在昨天面对央视记者采访时,刘翔透露,修正细小技术环节、完善自己的长处,这是他目前的主要任务。而教练孙海平在接受采访时则明确表示,刘翔的起跑技术已经从原来的8步改为7步上栏,5月15日的钻石联赛上海站,刘翔就将启用这一新技术。

  从练习110米栏项目开始,刘翔便一直采用的是8步上栏技术。12年来始终采用的技术为何要改?这是源于伤愈复出后刘翔对自我突破的渴望。今年2月,从德国参加室内赛回来后,刘翔主动找到孙海平,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想在起跑上做文章,尝试把原来的8步上栏改为7步上栏”。

  据孙海平介绍,在110米栏项目中,罗伯斯和奥利弗都是采用7步上栏技术。就技术特点来说,刘翔的跨栏技术和栏间节奏是其强项,他之所以会输给罗伯斯和奥利弗,最主要的就是输在前三个栏上,更确切地说,是在起跑上,8步上栏自然要慢于7步上栏。而刘翔一旦技术改良成功,在前半程缩小与对手的差距,再利用后半程的优势,将大大增加战胜罗伯斯和奥利弗这两个主要对手的概率。

  至于新技术能帮助刘翔提高多少成绩,孙海平表示,“目前还不好说。 ”但从刘翔 “如果改掉一点错误,就可以把成绩提高0.1秒甚至更多”的说法来看,对于这次技术改良,“翔飞人”的期望值还是很高的。

  □本报记者/李 翔

  解密七步上栏

  灵感:以前罗伯斯的7步上栏我不敢想象,因为他的身体素质很好,后来奥利弗也尝试7步上栏并且取得了成功。对我来说,7步上栏是全新技术,我觉得自己还有许多不足的地方,还需要超越自己。没有不能做,只有不敢做。

  难点:从以前的8步改成7步上栏,最大的变化是起跑的第一步是左脚。这对我来说难度很大,因为蹬地的力量要大很多,而且重心也要控制好,我会尽力做好。

  优势:如果起跑和前三个栏的速度提起来了,后半程就会越跑越轻松。其实我起跑不是很差,只是比顶尖选手差一点,现在我争取向他们靠拢。

  条件:目前世界上跑进13秒的12名运动员中,只有身高1.92米的罗伯斯和1.88米的奥利弗采用7步上栏,而刘翔的身高是1.88米,完全具备7步上栏的条件。在110米栏中,起点到第一栏的距离是13.72米,也就是说,改为7步上栏的刘翔要从起跑开始,平均每步保持接近2米的步幅。 □本报记者/李 翔

  

  

  

(责任编辑:王玲)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