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五洲绿茵 > 2010/2011欧洲冠军联赛|欧冠|欧冠新闻|欧冠积分|欧冠视频 > 切尔西-曼联

曼联因何威武? 弗格森:我们赢了所有的一对一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4月15日13:41

  曼联再胜切尔西,终于闯入了欧冠四强。加上足总杯,曼联本赛季大有复制当年三冠王奇迹的趋势。与巴萨和皇马相比阵容并不算强大的曼联何德何能有如此好的发挥呢?

  首先我觉得是曼联打法的优越性。大家都看好巴萨极有观赏性的打法,认为这应该是世界足球发展的大势所趋,而曼联的打法显然与这种趋势背道而驰。但你不能说曼联的打法就不先进,事实证明,他们的杀伤力与巴萨比起来一点都不差,而且因其配合之简捷高效和电光火石般的速度让他们在球场上的威力更强大。

  弗格森曾经说过,“我们赢得了所有的一对一”。这所有的一对一加起来其实就是他们的整体优势,而这所有一对一的胜利,几乎都是在快速的攻防转换上完成的。如果说巴萨的打法更强调团队配合,曼联队则是将这种团队的概念缩小到每一个个体。在曼联队每次的快速进攻中,地面传递球并不多,代之以攻防转换速度更快的中长距离的传球和快速转移球。虽然投入进攻的人数并不多,但在这种快速的攻防转换中,还充分地利用对方防线的空间发挥个人的能力以及小团队配合以闪电战斩杀对手。

  在曼联的中场,斯科尔斯和改行打后腰的吉格斯都是攻防转换中掀起快速反击战的高手。与切尔西队的两场欧冠比赛,曼联队这种打法的侵略性可见一斑。首战中,从助攻的右后卫奥谢的斜吊对角,吉格斯从后腰位置快速切入接球再形成传中球,中路赫尔南德斯虚晃让过,鲁尼射门中的。这就是曼联队经典的进攻配合。这种配合体现的几个特点是:点对点之间的长传球十分精准。传接球球员极好地利用了球场的宽度造成对手防守的被动,也有效地摧毁了防守的基本原则。与切尔西第二回合的第一个入球,同样是鲁尼、奥谢、吉格斯和赫尔南德斯四人之间的快速配合,同样快速,同样的精准,几乎无可挑剔。二是接传中球的两名前锋球员有足够的默契,而且保持强大的攻击力。曼联队本赛季买入了赫尔南德斯,这使弗格森重新将上赛季主打的451改为442,无论是贝巴与鲁尼,还是鲁尼与赫尔南德斯搭档,都能够在锋线上给对手以足够强大的压力。

  强大的边路进攻也是曼联打法中的立队之本。从过去的吉格斯、C罗,到现在的纳尼和瓦伦西亚,曼联队同样利用球场的宽度制造着威胁。所以弗格森在购买球员时,对于边前卫人选的看中是显而易见的。与切尔西的两场比赛,虽然朴智星在首发,而且一次首发打左边路,一次首发打右边路,但在对侧都安排了速度快的边前卫,首仗是瓦伦西亚打右路,次战纳尼打左路。在首回合右后卫拉斐尔受伤之后换上场的纳尼打右前卫,而瓦伦西亚打到右后卫,这种调整也许只有弗格森敢于尝试,既看中防守,还要继续强化边路的进攻优势。

  在此前与阿森纳的足总杯八强战中,弗格森在首发阵容中上了7名后卫,拉斐尔和法比奥兄弟司职两个边前卫,于是在阵容中就出了4名边后卫同时首发的情况。而这种排阵的效果也相当明显,既削弱了阿森纳中场的流畅传递,同时也利用拉斐尔兄弟的速度打对手反击。事实上证明,这一套路也十分奏效。最终曼联得以击败对手进入了足总杯四强。

  与曼联相比,安切洛蒂显然没有在两场比赛中拿出应对之策。首战的442非但没有让他们获得优势,反而在曼联的442对决中迷失。次战,安切洛蒂变阵4231,虽然号称433,但也没能控制住中场,不仅没有在边路进攻中占到便宜,中锋托雷斯一人之力也没有给曼联的中路防守造成任何威胁。而更关键的还在于切尔西在攻防转换的速度和传递球的精准程度上不如曼联队,他们始终没有抓住曼联队无球情况下后场的空间。当然,在首回合中继续使用德罗巴和托雷斯的组合,和在第二回合中弃德罗巴使用托雷斯都是安切洛蒂犯下的低级错误。

  不得不承认,曼联队是极少犯错误,而又能抓住对手错误的球队。

  无 双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