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3轮 > 八方评论

中国体育报:广东球员去哪了 人才断档值得重视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4月15日13:46

   江山辈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说的是无论何时何地、什么行业,都会有人才突破种种艰难险阻涌现出来,这是自然规律。若谁说“我们这不行,没人才,素质低”,肯定是屁话,违反自然规律,要被掌嘴。

  但很多人都问过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中国十几亿人挑不出11个优秀球员?”,或能否换个问法,“为什么30多个省市自治区不能一个地方选出一个优秀足球运动员?”,“为什么56个民族不能一个民族选出一个优秀足球运动员?”……

  这是个问题吗?是不是因为基础,及某些特殊地理气候原因,足球“老少边穷”地区的确很难出优秀球员,像太冷的黑龙江、太热的海南、太高的西藏、太沙漠的新疆、太多山的贵州……自始至终都是未开垦的足球贫瘠之地。但随着巴力、买提江两位新疆球员亚冠中超绚丽出位,这个问题才显得其不堪一击:没有什么人、什么地方不适合踢球,只有没努力。

  从未出过人才之地出了人才,问题也随之土崩瓦解,但曾经的人才辈出之地,“突然”断了档,长达十几年不再有“人才”,又是什么问题?

  中超新赛季广州恒大横空出世,一年冲超、五年亚冠夺冠、胜一场奖金数百万……但“大手笔”频出仍难掩“难言之隐”:广州恒大还只是个“壳”,仍缺乏脚踏实地和可持续发展基础。和深圳队相似,恒大虽扎根于广东,但“本土”球员寥寥无几,能场上担纲、力挽狂澜者几乎一个没有,甚至如巴力、买提江那种潜力股新人都踪影难见。

  广东足球人才辈出有多少年历史了?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纪初远东运动会时的李惠堂,传说他劲射可射穿球网,甚至可比当时世界球王。然后从洗迪雄、曾雪麟、苏永舜、容志行、何佳、古广明、吴群立、谢育新、陈熙荣、池明华、麦超、杨宁、赵达裕、胡志军、彭伟国、区楚良……每年一度省港杯、国家队各条线占据主力位置,很长时间内,广东足球人才几乎可顶起中国足球半壁江山,其“南派风格”之技术流、细腻绝对是一道亮丽风景线。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足球进入职业化甲A时代,广东还一度占据甲A4个席位,观念领先,开请内外援之先河……

  从何时起,广东足球进入了“冰河期”?从顶级联赛几乎占据半壁江山到全军覆没,到只有一个“借壳上市”的深圳队,到中甲偶尔发出点微弱的声音。如果说,山东鲁能、北京国安、天津泰达……都有强大国企支撑的背景,广东民营足球避其锋芒、不去拼烧钱、拼政绩,但草根足球、那些热爱足球的青少年都去哪了,也一起“民营”掉了?区楚良之后,还有谁入选过国家队?杨智、吴伟安,和曾入选过某届国奥的卢琳,仅此而已?没了顶级球队,也没了顶级球员?国家队球员难得一见,踢中超的都寥若星辰,曾经的沃土一下成了荒漠?成之艰难毁却易。

  有人说,中国足球越来越偏离技术流,走上片面追求身高体重力量足球歧途,也是造成各级国家队广东球员减少的原因。所以也有人说,中国足球战绩每况愈下,正是因为少了“广东流”。但广东篮球不是同样涌现出了更需要身高力量的易建联、朱芳雨等众多名将吗?有统计说,现国家男篮有近一半球员来自广东。广东技术流在中国足球中当然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但现没人踢了,国内比赛中都无立足之处,何以到国际赛场克敌制胜?

  有特别关注者指出,广州恒大冲超有多名广东籍球员是郑智、郜林、孙祥等人的铺路石,如李志海,李岩、冯俊彦、李健华、吴坪枫等,还有人拿着放大镜般找到了几位全运会上有潜质的梅州籍球员刘彬彬、王新辉,及潘佳、史亮、尹宏博、谭宾凉几个几乎闻所未闻的名字。但恒大冲超后,那些广东籍球员前途如何?那几位陌生的名字几年后谁会像巴力、买提江一样脱颖而出?

  这么多年,中国足球的广东籍球员都去哪了?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最优秀的球员不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而是从一个一个地方涌现出来的。一个曾经的人才库突然断了档,其中的隐患是非常值得重视和思索的。

  周继明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