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女排集训俞觉敏穿新鞋走老路 再试强力接应打法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1年04月15日14:36

  新一届中国女排昨天下午在漳州训练基地首度公开亮相。尽管目前全队还处在个人技术的强化阶段,但训练中王一梅和杨婕位置上的变化还是马上引起了媒体的关注。主帅俞觉敏也承认,他已经决定再度尝试强力接应的打法,王一梅和杨婕就是他重点打造的新人选。

  2009年蔡斌时期,他所倡导的“梅楚变革”以失败告终,这也成为其早早下课的主要原因。此次俞觉敏再度大胆进行尝试,也是根据队伍的人员结构做出的迫不得已的调整。“去年亚运会主力阵容的周苏红和李娟这次都退出了国家队,所以中国女排的一传体系势必要发生变化,以前周苏红接一传,但目前她这样类型的接应国内还没有,所以我只能采用两个主攻和自由人的一传体系。”在这种情况下,俞觉敏又不愿放弃进攻上极具威力的王一梅,因此只能动起了让大梅改变位置的念头,“王一梅的进攻很有特点,我们要充分利用,但又要保证一传体系,所以不把她改到接应上去,王一梅就上不了场。好在她在接应位置还有一点基础,可以改一改,试一试。包括杨婕也是一样,她有一传的基础,可以尝试一下。”

  按照俞觉敏的设想,王一梅实际上是站在接应位置打主攻,与蔡斌时代的“假接应,真主攻”的思路差异不大。“希望王一梅能像俄罗斯队的加莫娃一样,加莫娃就是站在接应位置打主攻,同时还能保证两个主攻可以接一传。”但俞觉敏也承认,这种尝试并没有百分百成功的把握,“一切都要根据队伍的人员特点,好在时间还有,大梅能改的话当然好,改不好就还要回去。我理想中最好的效果是强力接应以跑动进攻为主,同时充分利用网长,增加后排进攻点。”

  在整体备战思路方面,俞觉敏说:“这一个月漳州集训的目标重点是把人员框架和基本阵容确定下来,同时保证主要战术体系做到基本熟练。这方面前期会艰难,技战术会出现不稳定因素,我想到9月份亚锦赛会逐步稳定。”

  因为这种全新的战术思路,以接应身份入选的天津姑娘殷娜自然而然又回到了熟悉的主攻位置。到漳州报到的第一天,俞觉敏就把这个想法告诉了殷娜,昨天他也对媒体表示,目前殷娜的位置还很难确定,“因为这样的变化,我才让殷娜回到了队里,毕竟在一传环节上她目前是国内比较全面、过硬的主攻。现在她的位置确实很难说,我还要通过训练观察,看怎样搭配阵容才能更合理一些。也许在9月份的亚锦赛前全队都会处在一个磨合阵容的阶段。”

  对于自己位置的再度变化,殷娜反倒显得很平静。“俞导跟我说了,一开始要尝试强力接应,如果打到后边不理想的话,我还要改回接应去,我已经做好这个心理准备了。”殷娜表示,这届国家队的强力接应战术跟蔡斌时代没有本质区别,所以适应起来难度不大,“我清楚困难的阶段还在后边,毕竟现在全队还处在个人技术训练阶段,也许后边逐步开始磨合阵容后,真正的困难才会到来。”

  

(责任编辑:王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