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2011全国女排联赛 > 10-11赛季女排联赛动态

郎平:期待加快职业化改革 对外援限制应该放宽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4月16日06:45

    广东恒大女排主帅郎平15日重返故地意大利,为球队考察和挑选外援。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中国排球能加快职业化改革步伐,为国家队在国际赛场上再写辉煌创造条件。

    “铁榔头”郎平是活着的中国女排传奇。作为球员,她创造了一连串后人难以企及的辉煌纪录。作为教练,她执教过意大利和土耳其等职业俱乐部,还担任过中国和美国女排的主帅。她是第一个担任欧美发达国家三大球国家队主教练的中国人。

    从中国队的领军人物到国家队主教练、再到恒大俱乐部主教练,郎平也是一部活着的中国女排历史。回顾中国女排这些年来走过的风风雨雨,她语重心长地说:“中国女排运动过去曾经引领世界潮流,现在已经有些落伍。欧美等地女排职业化进程发展迅猛,带动国家队水平大幅度提高。比如意大利和土耳其女排,过去她们不是我们中国队的对手,现在我们和她们抗衡已经有些力不从心了。”

    郎平曾于1989至1991年在意大利闯荡过两个赛季,当时她感觉意大利女排整体水平一般。但当她1999年再来这里执教时,意大利女排联赛改变了对外援的限制政策。她们开始实力大长。意大利国家队由此一跃也成为世界强队。

    她说:“当时意大利排协修改章程,允许每支球队同时最多可派5名外籍球员上场比赛,即只需保留一名当地选手。结果大量高水平球员和教练等外援涌入意大利,同时带来了高水平的技战术理念以及训练手段。亚平宁半岛成为世界女排运动的一个中心,熏染出了大量高水平的意大利本土球员,国家队实力因此日新月异地增长。”

    郎平表示,中国女排联赛应该更开放,应该鼓励引进更多高水平外援和教练,提高国内联赛的对抗水平,为国家队培养更多后备力量。

    现在中国女排联赛只允许每队同时上场两名外籍球员。郎平认为,国内女排联赛对外援的限制应该放宽。

    她认为,中国女排联赛要加强与外界的交流,在引进来的同时还要多送出去。她说:“美国没有女排职业联赛,但国家队选手几乎都在国外的高水平职业联赛中效力,因此她们实力很强。我们也应鼓励国家队选手去那些高水平联赛接受打磨。”

    中国女子排坛目前存在一些畛域之分,地方保护主义色彩较浓。郎平认为,中国排球界应该打破这些地域限制,尊重球员的个人选择,允许球员自由转会。在这方面,中国女排联赛应尽快与国际潮流接轨。

    郎平说,中国女排目前除了训练较为系统之外,其他几乎已无优势可言。世界女排运动早已进入职业化时代,中国女排联赛如不立志革新,只会被甩得越来越远。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