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奥利弗:无需怜悯刘翔成名烦恼 喜欢和他同场PK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4月18日08:27
奥利弗在比赛中
奥利弗在比赛中

  □晨报记者 黄嫣

  应该不会有太多人记得奥利弗到底长什么样子,与博尔特的张扬、罗伯斯的幽默相比,奥利弗身上似乎并没有太多闪光的个性。他或许是那个多次站上冠军领奖台的人,但却不是最引人关注的那一个。

  但别忘了,任何一个美国人都不会让自己乏味,奥利弗也是如此。在被伤病折磨多年之后,他依然能屹立在跨栏界的前沿,即使是冲着这份坚强,也不应该忽视他的存在。更何况,他身上同时具备着美国人的激情与中国人的谦逊,这种任由谁都无法回避的完美,必将成就他的一段辉煌。

  对上海人而言,罗伯斯是耳熟能详却难亲眼所见的,而奥利弗却是熟悉且热络的。 5月15日,邓禄普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将在上海体育场正式拉开战幕。刘翔与奥利弗,这对不打不相识的兄弟,将在这里提前打响遭遇战。只是在这之前,奥利弗更愿意与晨报的读者们一起聊聊他的生活,他的跑道。

  ①很多人认为110米栏已经进入了三强争霸的时代,你、罗伯斯与刘翔。在你心中,这三位是怎么排名的?

  奥利弗:在我看来,全世界参与跨栏运动的远非我们三人,排名与水平也随着时间而变化。或许,现在我们是跑得最快的三人,但这只是暂时的,还有好多人在我们身后追赶着,我们能站在当今跨栏的制高点只不过是这一个特定的时刻而已,同时,我也无法去关心或改变其他人,我能做的就是尽量保持状态,让自己呆在这个制高点上更长一些时间。

  ②刘翔、罗伯斯都在这两年遭受了伤病的折磨,你认为怎样才能避免这些?

  奥利弗:在2009年,我也遭受了个人职业生涯中最惨痛的伤病(左小腿疼痛使得他没有参加柏林世锦赛),这无疑是一种折磨。但事实上,我们谁也无法避免伤病。这些经历告诉我,我现在必须在训练后听理疗师与按摩师的话,用科学的手段来避免不必要的伤病。

  ③在很多人看来,110米栏是个竞争激烈的领域,当年的杜库雷等人都已经没了声音。在这样一个火药味十足的跑道上,你觉得怎样保持竞技水平?

  奥利弗:跨栏的确是一项无情的运动。在任何一个时候,任何一个运动员都有可能从顶尖走向低谷,导致这一切的原因很可能只是一次小小的失误。我能做的只是服从教练的安排,完美落实每一次战略,用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来迎接每一次挑战。

  ④平常不训练时,你在美国干什么?是不是与刘翔不同,可以随意地在大街上逛逛?

  奥利弗:在不训练的时间里,大多数时候我都与家人和朋友呆在一起,开开派对、看看电影或者电视。另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我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所以,有些时候我还会出于业务需要,去社区大学演讲,或者与一些孩子聊聊。

  ⑤在这点上你是不是很同情刘翔?

  奥利弗:你是说刘翔“不自由”?不,不,我想说我一点都不同情或者怜悯他,因为他根本不需要,他看上去永远是那么乐观,永远那么享受他现在的生活,还有什么能比这更好的呢?

  ⑥给我们谈谈你每天的训练安排吧,我们很好奇你是不是和刘翔一样。

  奥利弗:抱歉,我似乎还没与刘翔切磋过这个问题。我不知道他每天的训练计划,也不知道他的训练内容。但我能肯定的是,每当我们开始训练时,那么干的应该都是差不多的事情。比如我,我每周一到周五训练,一般训练几个小时。

  ⑦你对你现在的生活满意吗?无论是比赛还是生活状态。你期待的是一种更紧张的生活方式还是放松的?

  奥利弗:我的生活很放松,我十分满意现在的状态。比如在我大学毕业后,我从未想过我会真的从事跨栏这项运动。所以,我现在很享受这种未知的生活,我每天都乐于去挑战一些全新的东西,让每一天都过得精彩无比。

  ⑧2008年在奥运赛场上你遗憾地与刘翔擦肩而过,明年的伦敦,你是不是多了一点期待?

  奥利弗:一般来说,我只考虑眼前的事情,比如说这个赛季。我不会在2011赛季尚未结束前,就去担忧2012年的事情。当然,我承认自己对于伦敦奥运会依旧十分上心,只是这一切都必须在我完全健康的基础上,这一点上我与刘翔一样,否则什么都是空谈。

  ⑨知道吗,你在上海具有极高的人气。想对上海田径迷们说些什么?

  奥利弗:我爱这里的人们。组办方把一个非常了不起的运动带到了上海,这里的人们爱跨栏。事实上,我更爱与刘翔一起竞赛的那种感觉,整个赛场的人们所爆发出的能量让人惊叹。在那里,我享受到了很多快乐,老实说,我已经等不及快点回到上海,回到那条激情的跑道上去。

  ⑩这次钻石联赛给自己定什么目标?大邱世锦赛给自己定什么目标?

  奥利弗:对于上海站的目标我很明确,那就是重现去年那个自己(奥利弗去年在上海夺冠)。至于大邱世锦赛,我只能说现在还没有明确的目标,我也没有把自己的注意力全放在上面。反而是美国冠军赛更让我重视,因为只有在这场比赛中发挥出色,我才能拿到世锦赛的参赛资格。到了那个时候,我想我才能好好坐下来与你聊聊世锦赛目标的问题。

  [人物背景]

  奥利弗:

  一位典型的 “大器晚成”型跨栏选手。2006年的柏林黄金联赛,24岁的他在110米栏中出人意料地击败前世界纪录保持者阿兰·约翰逊和古巴新秀罗伯斯而夺得冠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 13秒 18获得第三名。

  2008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以13秒25夺冠。

  2010年 创 造110米栏当年度最佳成绩12秒89,距离世界纪录仅差0.02秒,同时,至今保持着赛季60米栏最佳成绩7秒33,可谓是当今世界跨栏界第一人。

(责任编辑:王玲)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