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助推分离教练经理难共存 将相不和阿帅宣布辞职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1年04月20日15:40

  从亚历山大一直拒绝和阿德尔曼商谈任何有关续约的事情开始,从阿德尔曼毫不留情地批判火箭制服组开始,火箭和阿德尔曼这段维持了4年的“婚姻”就已经被宣判了死刑,彼此只不过需要一个契机宣布而已。北京时间昨天,这个契机到来了,阿德尔曼率先对外宣布:下赛季不再回归火箭。紧接着,火箭官方给出确定消息,火箭和阿德尔曼“相互都同意分手”。

  虽然在官方声明中,莫雷和阿德尔曼都保留了最后那么一点绅士风度,莫雷称这项决定是“经过多次讨论以及慎重考虑”的,阿德尔曼则表示:“我很享受自己过去4个赛季在休斯敦度过的时光,尽管过去几年我们碰到了很多障碍,但我们还是完成了相当多的成就。”但实际上,阿德尔曼这次离职的根本原因就是同莫雷为首的制服组产生了不可调和的矛盾,在必须二选一的情况下,老板亚历山大选择了站在莫雷这一边。于是,阿德尔曼便顺理成章地下课了,甚至连6月30日双方合同到期的那一天都没熬到。

  战绩太好的错误

  99%的主教练下课是因为战绩太差,但阿德尔曼不幸地成为那仅有的1%。没错,阿德尔曼的离职并不是因为他执教火箭的战绩难以让人满意——在火箭的4年时间内,阿德尔曼得到了193胜135负,胜率高达58.8%,两次打进季后赛,还曾创造过22连胜的奇迹。即便是没有能杀进季后赛的两个赛季,他也同样创造了高于50%胜率的战绩。如果换成是其他球队,这样的战绩肯定不会令阿帅失去工作。但实际上,阿帅坏事就坏在了最近两个赛季,在球员大面积伤停的情况下,他依旧取得了超过五成胜率的战绩上。

  最近两个赛季,在姚明连续报销的情况下,火箭两次在中期交易截止日前送走了球队的核心球员——先是送走了麦迪,本赛季又送走了巴蒂尔——总经理莫雷的意图非常明显,放弃本赛季,谋求高顺位的选秀权,以图东山再起。但阿德尔曼并没有按照制服组的意思去行事,这两个赛季他都为了那微乎其微的季后赛希望而努力,结果,两个赛季以来,火箭都以“乐透区冠军”的身份结束常规赛,既不能杀进季后赛又没得到高排位选秀权,还耽误了不少年轻球员的成长。“人财两空”的局面打乱了火箭整体重建的步骤,也造成了莫雷和阿德尔曼之间的矛盾。

  美国媒体昨天也爆料称,阿德尔曼曾不止一次地阻止莫雷的“摆烂”计划。在2009年的选秀大会之前,莫雷曾准备用球队中的一部分球员去交换卢比奥的选秀权。“总有一天,他能帮助我们获得冠军。不过下个赛季我们可能只会赢20场球。”当莫雷将自己的计划告诉阿德尔曼之后,阿德尔曼的反应却是极度的震惊,“那你解雇我好了。”最终,莫雷只好放弃了自己的计划。

  两种观念的冲突

  莫雷和阿德尔曼不仅仅在球员交易的看法上存在着矛盾,在许多方面两个人都显得格格不入,可以说是两种观念之间的冲突。

  莫雷属于典型的少壮派,奉行精密的计算和数据统计。而阿德尔曼则属于传统派,更相信自己的眼光和经验。据美国媒体称,双方对对方的那一套都看不上眼。据《休斯敦纪事报》的记者透露,莫雷给阿德尔曼配备了很多先进的数据分析软件,每场比赛都会提供详细的分析报告,而阿德尔曼则对这些数据一点都不感冒,甚至拒绝相信这套软件算出来的东西。本赛季,莫雷曾明确地指示阿德尔曼要多使用乔丹·希尔和泰伦斯·威廉姆斯,因为从数据分析上看,两人都有不少潜力可挖。但阿德尔曼并没有理会,只是相信自己的判断。在本赛季中期交易截止日前,球队送走了巴蒂尔和布鲁克斯,换来了德拉季奇和塔比特,莫雷希望阿德尔曼多给两个人一些机会,但阿德尔曼只给了德拉季奇机会,因为他曾经证明过自己,却始终没有给塔比特表现机会。面对媒体的疑问,阿帅干脆甩了一句,“我不知道该怎么用他”,以示自己对莫雷的不满。

  此外,阿德尔曼希望自己可以像过去的主教练那样,在人事变动方面有更多的发言权,在球队交易的时候应该先征求自己的意见,因为他始终觉得制服组不征求自己的意见一次又一次地交易主力,是对主教练的不尊重。而火箭制服组的希望则恰恰相反,他们希望教练组应该更乐意听命于制服组提供的数据与分析,在球员培养上多下工夫。

  强势经理的模式

  一个要成为拉里·布朗或是杰克逊那样的“强势主教练”,一个要成为莱利那样的“强势经理”,这两个在NBA中并存又相互抵触的建队理念同时存在于火箭身上,对于球队老板亚历山大来说无疑是一种折磨,他必须作出选择。最终,亚历山大选择了莫雷。阿德尔曼的下课也意味着,火箭将进入“强势经理”为主导的时代。在这种指导思想指引下,火箭的下一任主教练很难是拉里·布朗或是迈克·邓利维这样的名帅(两个人虽然都已经和火箭产生了绯闻,但除非他们愿意彻底放弃话语权,否则根本不可能入主火箭)。火箭更倾向于选拔一名像锡伯杜这样一位更善于交流、更专注防守、更喜欢锻炼年轻球员又对执教之外的其他事情不太愿意插手的教练来担当球队的新主教练。也就是说,火箭新帅很可能从一些助理教练中选拔产生。

  《休斯敦纪事报》认为,火箭助理教练特纳、前小牛助理教练德怀恩·凯西以及波士顿助理教练、前网队主帅弗兰克均有可能成为火箭下一任主教练目标。此外,火箭的另外一名助理教练西格玛也有可能得到面试的机会。除了这些助教之外,前骑士的主教练麦克·布朗、前鹰队的主教练麦克·伍德森以及有可能下课的魔术主教练大范甘迪也都有可能成为火箭主教练的人选。因为这些教练都在过去的工作岗位上和一位强势的经理合作过,都乐于接受制服组的一切安排。

  当然,无论谁成为火箭的下一任主教练,都意味着火箭将进入一段重建期,球队将以公牛和雷霆为目标,着力培养自己的年轻领袖。对于姚明来说,他在火箭的命运只有两种:要么留下,像科特·托马斯那样成为年轻人的辅佐,要么离开火箭。

  火箭队员难以理解

  在阿德尔曼与火箭正式分手之后,现在在火箭阵中或曾经为火箭效力过的球员对球队此举都纷纷表示了不解。

  洛瑞、泰伦斯·威廉姆斯等人均在微博上表达了对阿德尔曼的支持。洛瑞连发了数条微博来发泄自己的不满,其中一条写道:“刚收到一条令人不安的消息!太疯狂了!我不敢相信教练不再回来!”多年追随阿帅的马丁则表示自己“已经无话可说了”,“失去了这么有才能的教练,失去了一个好教练,失去一个善良的人,这非常的难受。我们这样是一种倒退的做法。”前火箭球员卡尔·兰德里也表达了自己对阿帅的支持,他说道:“每年在没有麦迪和姚明的情况下都能拿到50%胜率的人,你也能甩了他?我无法理解……”也难怪火箭的球员们反应如此激烈,毕竟在前不久,他们还曾在和管理层的一对一谈话中一致要求留下这位功勋级的教练。

  

(责任编辑:杜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