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煤老板组公司赔钱办球赛 男篮奥运之路始于陕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4月21日01:50
  CBA总决赛激战正酣,昨夜新疆以118∶85战胜广东,总比分2∶1领先。与此同时,邓华德率领的中国男篮集训队也正在北京为男篮亚锦赛苦练。本报记者昨日从陕西篮球名宿王立彬以及铜川市新区管委会处获知,邓家军已将今夏的首场正式热身赛定在我省铜川市举行,届时,满载国人希望的中国男篮将从陕西迈出走向伦敦奥运的第一步。

  铜川150万承办中美对抗赛

  大约一周前,中国男篮在北京国家体育总局训练馆进行了今年的首堂训练课,也随即敲定了今夏恐怖的热身计划。作为本次热身赛运作人之一的王立彬昨日告诉记者,通过种种努力,中国男篮今夏将在铜川同美国明星队进行热身赛,时间是6月初。记者随后求证了铜川市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对方证实已经将比赛时间定在6月3日晚,目前已进入筹备阶段。而6月3日正是国家队公布的今夏首场热身赛的时间。

  “通过大家的努力,这次是铜川市政府和新区管委会出面,促成了男篮来陕西打热身比赛。”王立彬高兴地说,“铜川新区非常支持举办这种体育健身活动,不过新区的体育馆容量并不算大,大概坐满后能容纳3000人,男篮来到后,一定会在当地掀起一阵篮球旋风。也能很好地宣传铜川新区。”

  而男篮届时的对手美国明星队又是怎样一支球队呢?王立彬表示,球队的具体情况还不清楚,“现在的运作模式是盈方公司通过下面的子公司在各地市运作此事,这次承办中美对抗赛大约花掉了150万。现在的办法是,要将中国男篮请过来,把钱给运作公司后,他们自然会在美国约合适的球队过来,至于钱怎么分配,多少钱给国家队就不得而知了。而这种对手在美国也很好找,美国篮球人才太多了。像大学篮球队、社区篮球队,一抓一大把。”王立彬同时还透露,商洛和榆林还将分别举办一次国际篮球邀请赛。记者随后采访了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敏,“三个比赛的时间都定了,5月首先在商洛,6月3日晚在铜川,6月22-24日在榆林,除了中美对抗赛,剩下两个比赛都是国家青年女篮参加的国际邀请赛。”

  煤老板组公司赔钱办球赛

  从去年到今年,中国男篮国家队即将第三次踏上三秦大地。去年,中国男篮曾两次来到陕西作战,第一次是7月在榆林,第二次则是在10月的渭南,两次比赛都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尤其是第二场在渭南的比赛,当时中国男篮刚刚经历过“群殴门”丑闻,全队上下尽管异常低调但却备受关注。陕西俨然已经成为了中国男篮备战热身的重要“练兵场”之一。

  “我所知道的是,榆林有几个煤老板,都很喜欢篮球,他们已经成立了一个公司,希望专门运作类似的事。”王立彬表示,陕西人爱篮球,有能力的人会不求回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各种级别的篮球赛事在陕西落地甚至生根。“要找来国家队这样档次的球队,必须花大价钱,而他们运作这样的事根本得不到什么收益,卖点门票,持平甚至少亏掉一些就算很不错了。”

  目的不是赚钱,而是陕西这片土地需要篮球,“把东北和沿海地区都划出去,整个大西北,甚至西南地区,就新疆一支CBA球队,我们陕西是西部大开发的桥头堡,西安要成为西部的头号大都市,未来还将达到1200万人口,而我们却没有自己的篮球队。”王立彬遗憾地说。

  对于陕西这几次举办高水平的国家级赛事,王立彬认为,篮球在陕西有很好的基础,而多举办这样的比赛可以更好地增强球迷和偶像之间的互动,“作为篮球人,自然希望能够在陕西再拉起一支队伍,现在我们正在全力申办全运会,如果申办下来,对陕西篮球的发展很有利。不过陕西想打CBA联赛还是太难,据说现在宝鸡有一支男篮队伍,可能想参加NBL(黄健华牵头的中国男子篮球联赛)。”

  男篮冲击伦敦之路将载入史册

  在铜川同美国明星队打完对抗赛后,中国男篮随后还将马不停蹄地赶往南京,参加2011年亚洲男篮锦标赛东亚区预选赛,此后还将进行纷繁复杂的海内外热身赛,而这些名目繁多的热身赛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在9月份的武汉男篮亚锦赛上取得冠军,从而直通伦敦。

  作为传奇国手,王立彬和亚锦赛之间很有渊源,1980年和1982年,王立彬代表国家青年队获亚洲青年锦标赛冠军和亚军。1983年,王立彬代表中国男篮获得了第12届亚洲男篮锦标赛冠军,并被评为亚洲篮球明星。那年的中国队主帅是中国篮坛已故名宿钱澄海。谈起自己曾经为之征战多年的中国男篮如今的状况,王立彬非常感慨也非常期待,“这次亚锦赛太重要了,毕竟牵扯我们伦敦奥运会资格在里面,不容有失啊,因为中国男篮一直是中国体育的旗帜型队伍之一,是国人的骄傲。这次在武汉的比赛因为毕竟是在家里嘛,所以胜算还是比较大的。”王立彬同时也表示,不管姚明最终参不参加,中国男篮都应拿到冠军,这是没有任何商量余地的,毕竟中国男篮的实力在亚洲还是首屈一指。

  现在,一切迹象都表明,这将是中国男篮历史上最重要的一个夏天,为了能让男篮顺利出线,篮协通过种种办法,将亚锦赛举办权运作到中国,甚至还将养伤期的姚明列入大名单作为一种精神力量感召大家,可以预见,今年9月的武汉亚锦赛必将载入史册,而这一切都将从6月的陕西起步。 本报记者 赵蔚林

  作者:赵蔚林
(责任编辑:王东)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