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 CBA总决赛-新疆VS广东

华南虎犯归遭惨败 李春江:我们6届冠军输得起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4月21日08:43
木拉提上图中与巴特尔下图虽然不抢眼,但却是新疆队大胜的关键棋子。新华社供图

虽然遭遇惨败,但广东队将士必须走出阴影,抬起头迎接下一次挑战。 CFP供图

  专题撰文

  特派记者 王会赟

  南方日报乌鲁木齐电

  比赛还剩下1分钟,红山体育馆里的DJ就已经兴奋地在预告:“红山体育馆的下一场总决赛将在27日举行,欢迎球迷前来加油!”不过,随后意识到“错误”的DJ马上更正道:“或者不用再回来了,4比1就不用再回来了!”

  昨日CBA总决赛的第3场比赛中,主场作战的新疆队以118比85狂胜广东队,将总比分改写为2比1,再度领先。33分的巨大分差,是CBA自1998-1999赛季正式使用4节制比赛以来,广东队在总决赛中输球的最大纪录(此前的纪录是2002-2003赛季总决赛广东队输给了八一队30分)。这样的大胜也让新疆队夺冠的信心十足。

  如果抛开那些场外的因素不讲,两队昨天比赛的一些变化,也对结果产生了很重要影响。

  率先变化的是新疆队。在第二场比赛中,新疆队的用人被外界批评太保守。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把宝押在了两名外援身上,尤其是杜比的身上,使得球队的变化受到限制。昨日,新疆队的首发阵容出现了防守悍将木拉提,这是一个明显的变化。要知道,在前两场比赛中,木拉提可是一分钟都没有上场。但就是这个木拉提,昨天将广东队搅得很不自在。

  木拉提在首节上了近10分钟的时间,也是他昨天上场的全部时间。这段时间内,木拉提对广东队“牛皮糖”似的防守,不仅消耗了广东队的不少体力,更重要的是让新疆队的主力轮换阵容得到了更多的休息时间。木拉提在这段时间内拿到6分,尽管吃到4次犯规,但已完成了他的任务。

  新疆队前两场比赛太过依赖杜比的问题,昨天也得到了解决。尽管广东队对杜比如前一场一般采取了包夹的战术,但是杜比却尽量减少持球时间和次数,将球权交给队友,由队友来帮助完成攻击。昨天,杜比整场比赛得到28分,比前两场少了很多,但却吸引了广东队的防守,给队友提供了更大的进攻空间。昨天,新疆队其他队员的状态也很不错,有5名队友得分上双。

  另外,新疆队还“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广东队第二场疯狂夹击杜比,新疆队昨日也对广东队的核心后卫哈德森采取了重点包夹,使得哈德森整场比赛多达6次失误,只得16分。哈德森的表现不佳,也让广东队的运转出现了问题。

  相比之下,广东队此战也有改变。第二节的时候,广东队就派上了双外援哈德森和海斯里普,这也是个非常规的排兵。不过,受到犯规等影响,广东队此节的双外援战术效果不佳。

  赛后,得到17分的王仕鹏表示:“这场比赛新疆队的变化大家也看到了,我们回去也需要做出改变。”王仕鹏同时还在微博中鼓励队友:“兄弟们,抬起头,还有机会,一直战斗,战斗到底。”

  华南虎被犯规撞了腰

  王仕鹏、刘晓宇违反体育道德犯规,哈德森技术法规,朱芳雨半场4次犯规,哈德森半场3次犯规,杜锋第3节开场就6次犯规离场,周鹏在第4节开场不久也6次犯规出局……整场比赛,广东队吃到了27次犯规,比新疆队的28次还少一次(新疆队也是两次违体、一次技犯)。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广东队的犯规,特别是上半场的犯规次数过多,最大限度地限制了球队的发挥。

  昨天比赛一开场的第一次进攻就出现了争议。新疆队在防守时对广东队犯规,结果没有回表,使得苏伟的上篮命中变成了24秒违例。几名裁判和技术代表讨论了一番,结果维持原判。李春江的抗议也变得毫无作用。

  接下来的比赛屡屡被哨子打断。先是在一次争抢中,王仕鹏与木拉提搅在一起,结果王仕鹏被吹罚违体犯规。随后,木拉提脚绊哈德森的防守动作,被裁判“找回一个”吹罚了违体。

  第二节还剩下6分多钟时,广东队的哈德森或许因对判罚有些微词,结果吃到本场比赛的第3次犯规。这样一来,广东队不得不将他替换下场,对此节的双外援战术也影响特别大。

  整个上半场,广东队吃到了13次犯规,比起新疆队的16次还要少了3次。不过,广东队的13次犯规集中在朱芳雨、杜锋、周鹏和哈德森的身上,其中朱芳雨吃到4次,其他3人各吃到3次。这样一来,广东队的主力球员在比赛中就有些拘谨了,发挥大打折扣。

  第三节比赛开场不久,杜锋就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内连续吃到3次犯规,结果累计6次犯规被罚出场。第4节开场,周鹏也吃到第6次犯规被罚出场。这样一来,缺少几员大将的广东队就失去了上演逆转好戏的筹码和本钱了。

  新疆队的犯规次数虽然比广东队还要多1次,而且木拉提、巴特尔和西热力江分别吃到了两次违体犯规和一次技术犯规,但新疆队只有3人的犯规次数达到了4次,分别是首节充当“奇兵”的本拉提和两名替补买尔丹和孙伟博,其他主力球员毫发无损。

  “上半场,我们几名主力球员的犯规次数达到了13次,比赛就变得很困难了……”赛后,广东队的朱芳雨在接受采访时无奈地说。

  李春江 六届冠军输得起

  对于一场大败,广东队主帅李春江在赛后没有太多的沮丧,而是鼓励球员道:“你们是6届冠军,输得起!”

  赛后,李春江带着微笑走进新闻发布厅。“我觉得大家开局都打得不错,整个上半场都不错,直到第三节中段才出现问题,还是一个心态的影响,起了一定变化。说心里话,我们没有打出我们的训练水平。”随后,李春江提高声调说,“是心态的问题造成了我们的失利,但是大家很努力。作为一支6届冠军的队伍,输一场很正常,没关系,输了球不要输士气。我还是那句话,我们输得起也赢得起。”

  对于下半场命中率的下降,李春江还调侃道:“(因为)心态起变化投不进咯。”而对于能不能打回新疆,李春江说道:“打不打得回新疆队我现在不好预测,但我们会认真准备好每一场比赛。”

  在开完新闻发布会后,李春江回到了球队更衣室。一场惨败也让球员的情绪比较低落,看到此情此景,李春江突然大声说了一句“你们是6届冠军,同志们,你们输得起!”话音刚落,宏远俱乐部的高层都同时说了一句:“出去时把头抬起来。”

  今日一早,广东队将乘坐9点45分的飞机赶回东莞。周五和周日,他们将连续在主场迎战新疆队。

  蒋兴权 反映正常水平

  昨天的大胜让新疆队主帅蒋兴权底气十足。他在赛后表示:33分的分差至少在这场比赛反映了两队的真实水平。

  赛后,蒋兴权点评比赛道:“我们在上一场输球之后进行了深入的总结,接受了一些教训,这场比赛把问题解决得比较好。不管是老队员还是新队员,在篮板、进攻方面都打出了自己的特点。不过比赛还是有些问题,一开始频繁地出现失误,但大家在整个过程中还是做得不错。”

  对于33分的大胜,有记者提问这样的比分是否正常,蒋兴权回答说:“这个问题不太好回答,打出来了就是正常。”但随后蒋兴权补充道,“当然,我说的正常不就是指我们应该比他们多33分,广东队毕竟是支冠军队,我们还是年轻队伍,还要向他们学习。但就这一场比赛来讲,我们反映了自己的正常水平。”
(责任编辑:王玲)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