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面对猜测姚明给出最好答案:对篮球仍充满热情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4月25日09:15

  □晨报记者 陈敏

  一句“我对篮球仍充满热情”,面对关于他的种种猜测,这是姚明所给出的最好答案。

  当然,所有一切的前提,是他的脚伤痊愈、保证身体的健康。一边笑言自己现在脚里的26个钢钉和2块钢板,已经创造了新纪录,但姚明同时也感慨道,“希望这个纪录不要被我自己打破就行了。”为了保证能顺利康复,他现在“小心为上”,主要是保持一些力所能及的简单康复训练,每天早中晚三次,进行少量的拉伸、简单的脚腕活动。下一步康复计划,则还需要在回美国之后和训练师具体商量,“估计,可能要加一些球场的轻量跑动或走动。”

  但也正是因其对篮球的这份刻骨铭心的感情,令姚明对于自己的未来,已有明确的选择和计划。

  对上海男篮继续投入

  “我和邓华德打赌,他说要打到七场才能见分晓,我说六场就够。”说起正打得难分难解的CBA总决赛,姚明笑着透露。而他自己在回答到底哪支球队最有可能夺冠时,则倾向于经验更为丰富的广东队。

  说起别人的容易,回头看看自己则有些唏嘘。早在CBA季后赛开始前,上海男篮就已经结束了本赛季的征战,仅仅位列第12名,这和其接手这支球队第一个赛季时的第4名相比,落差之大,令许多上海球迷很失望。姚明没有避谈这一点,也坦言自己对球队没能延续之前的好势头,“有些失落”。

  但姚明很肯定地说“这不是失望”。“一方面,这有很多原因,包括外援的选择上,包括伤病,特别是几个主要队员缺阵很多场,张兆旭差不多缺了十场比赛。”同时,姚明还看到更为积极的那一面,“赛季末的时候一些年轻球员打的还是很不错的,给我们看到了一些曙光。”

  不可否认的是,现今的CBA,外援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了球队的成绩走向。下赛季,合适的外援鼎力支持,对于上海大鲨鱼队的重整旗鼓至关重要。对此,姚明表示,“外援方面还需要详细研究,还要很多的选择可以考虑。NBA罢工给了我们很大的机会,当然不仅仅是我们的机会,也给了其他球队机会,所有人都有。”

  目前,上海男篮手头已经有两个非常好的人选,那就是此前已签约两年的外援哈里斯和卢卡斯。但现今所有CBA球队都面临这样一个问题,下赛季,又很有可能回到集中选秀的老办法。倘若真是如此,那么这两名已签的外援怎么办?更何况,这样的情况,也不光发生在上海队身上。“详细情况还得看篮管中心那边的选择,我希望中心能考虑一下这个问题。”姚明表示。

  对于集中选秀这样的做法,作为一支球队的投资人,姚明表示他目前还没有和篮协就此详细商讨过,只是很零散的交流。但他认为,集中选秀“肯定无法从市场化的角度去解决限制外援薪水这一问题”。他说:“球队对于外援的需求是很大的,你不可能永远在限制。而且,假设要集中选秀的话,每个位置上都得有每个球队需要的球员;假设选到的球员不是球队所急需的呢?这种情况发生后,有很多磕磕碰碰发生。如果要做,就有很多规章制度需要商议和进一步完善。”

  不过,在姚明和上海队看来,更重要的当然还是球队对于年轻队员的培养,“我们会花很大很大的精力在年轻队员的培养上,不仅仅是上海大鲨鱼,包括青年队,希望有源源不断的人才去充实我们的球队,去充实中国篮球。”

  倾力投资所求的回报

  打造一支职业化的球队,同时也意味着这是一门生意。球队战绩不佳,自然导致外界对于上海队今年经营亏损状况的种种猜测。两千万,四千五百万?什么说法都有。

  想让姚明透露一个准确数字,他笑着反问,“要准确到分还是厘?”玩笑之后,他也坦言,“至于上海队的投入,不管我投入多少都是我对这支球队的支持。虽然不能说我们是不计后果,但是我们确实想让大家看到我们对球队的支持,对上海篮球发展的一些抱负和期待。”

  在NBA这个世界里摸爬滚打了那么久,姚明并不是不知道,想要维持一支职业球队,不可能光投入而不产出。更何况,和现在CBA球队的其他几个老板相比,“姚老板”真不算有钱的。但他说:“我想CBA的未来会很美好的,我们有这样的思想准备,在头几年的时候没有产出,有较大的亏损,希望在后面几年有很大的改进,我们团队也在想办法。最重要的是这支球队成为这座城市的标志,大家都喜爱这支球队,喜爱这里的每一个队员。”

  要做出艰难选择的不是姚明

  做好了头几年上海队有较大亏损的心理准备,也就意味着姚明需要有足够的资金来投入。可钱从哪里来?

  姚明目前最主要的收入,就是他在NBA的年薪。尽管本赛季,他因伤只打了5场比赛,但在薪金方面并没有受到影响。NBA的劳资协议规定,球队必须为薪水前五的球员购买伤病保险,如果这些球员因伤缺阵的次数达到常规赛场次的一半即41场后,就将触发NBA的保险理赔协议,此后球员的薪资,绝大部分将由保险公司支付。这也被称作“41场条款”。如格兰特·希尔在魔术时,饱受伤病困扰,在他因伤报销的赛季里,保险公司累计为其赔付了超过千万美元的薪金。根据2005年夏天姚明和火箭所签的那份合同,他在2010-2011赛季的年薪为1768万美元。

  而这份合同,将于今年夏天到期。没有在去年夏天提前跳出合同的姚明,现在即使还在左脚踝手术后的康复过程中,仍是很好选择。“脚伤的恢复,是谈论一切可能的前提。”这是当被问及今年夏天合同期满后,会做出怎样选择时,他重复最多的一句话。

  难以选择的,反倒是休斯敦火箭。火箭跟队记者费根和球迷在线聊天时这样坦言:“如果一切顺利,火箭也许会和姚明续约,但他们仍然会在自由人市场上寻找一位能够在下赛季担任首发中锋的球员。如果姚明可以恢复健康并且重返赛场,那是好消息,不过火箭并不指望姚明了。”

  在本赛季期间,火箭队总经理莫雷确实曾将姚明摆到了交易平台上,但真要他们选择放弃,并不容易。毕竟,NBA各队很清楚,少了姚明这块金字招牌,赞助商对NBA也少了兴趣。姚明在球技上的成熟,更重要的是他的个人魅力,所拥有的球迷基础及带来的市场效应,肯定会让签约他的那支球队获得丰厚的回报。从这点上来说,他仍是一支不错的绩优股。虽然,NBA各队老板们也都很清楚“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对于姚明“这支股票”来说,最大的风险就在于他的伤病。

  

(责任编辑:王玲)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