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五人制足球|中国室内五人制足球甲级联赛|中国室内五人制足球国家队 > 五人制足球其他

五人制兴起南粤足坛奇葩重现 广东探索足球之路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4月26日01:08

  粤超系列

  中国职业足球联赛的兴起,看广东!

  1985年5月19日,中国国家队在北京输给了香港(墨西哥世界杯预选赛),中国的金牌战略第一次受到老百姓的强烈“冲击”,中国足球不得不改!红山口会议召开了,对中国足球进行“改良”!虽然只是“改良”,还是给中国足球注入了强心剂。1994年第一届甲A联赛开始了火爆的球市。

  1994年广州队不但获得了甲A亚军,还囊括了首届甲A全部个人奖项,太阳神二队获得了甲B第三名,进甲A仅一步之遥;广东的足球在当时最早有了“德比”,最早向电视台要了140万元直播费。到1996年初,广东有4支甲A球队占全国1/3,广州一座城市拥有全国1/4的顶级联赛主场,广州球迷被称为“最幸福的球迷”。

  在这个全国足球火爆的时代,老板们听说谁会踢球,就会提着钱箱子主动找上门来邀请。火爆的球市吸引了大量关注,垄断国企开始全面进入中国足球市场(前卫寰岛、山东鲁能、北京国安、天津泰达、武汉红金龙、深圳平安、云南红塔、青岛颐中、上海东方、上海中远等)。广东的民企俱乐部则开始了艰难的征程。球员纷纷转会走人,老板纷纷退出。但是足球市场的发展是阻拦不住的,如同滚滚的历史车轮!在欧洲职业足球近十年的发展,平均每年以20%的速度高速前进,一个C罗转会费折合人民币11亿元。如此庞大的市场,走在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人怎能无动于衷?2011年,广东又拥有了两支中超队,两支中甲队,两套五人制足球联赛。五人制足球联赛共20支球队,在广东15个地级市全面展开。中超中甲的开幕式均在广东举行,在全国人民都在争着骂足球的时候,广东人在足球上面加大了投入,而且完全没有花纳税人的钱!

  广东五人制足球的兴起——公司化运作区域足球联赛的探索

  足球这个庞大的市场在中国出了什么问题?广东的足球人如同30年前改革开放一样,勇于探索,身体力行,先干起来看看!

  1.2009年5月13日,在广州工商局注册了一个广州珠超联赛体育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金50万元,三个股东。11月7日,首届珠超联赛在广东肇庆开幕,10家俱乐部、覆盖8个地级以上城市,18轮90场比赛,2010年3月29日结束。这是中国第一个通过公司运作足球联赛的案例。它的优点和特别之处是:区域联赛门槛低、公司化运作要盈利的、变被动为主动!运作的特点就是:要把联赛打造成品牌赛事必须宣传,而且公司整个赛季开支的一半以上费用用于宣传。缺点是股东太少,只有三个股东,有两个出错,大家都受连累。

  2.2010年11月9日,13家珠超俱乐部聚集江南大酒店“造反”,有点类似中超2004年7家俱乐部“造反”。结果是件非常好的事情:9家俱乐部跳出来希望成立新的公司运作新的联赛,12月11日粤超公司筹备组成立。粤超边筹备边比赛(季前赛),12月25日首届粤超联赛在佛山开幕,一共18轮90场在广东9座地级以上城市主客场比赛。粤超几乎把中国五人制足球高手和周边国家的五人制足球都带动了起来!有些俱乐部光外援就达9人,而且全是国脚!很多场次比赛都是亚洲级别水平。今年4月24日,首届粤超在广东惠州市胜利闭幕。

  3.粤超公司是一步到位的股份制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目前已经有19个股东,所有参赛俱乐部都有6%股份,一年以后原始股可以出售、转让。粤超公司将成为真正意义的现代企业模式: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将来粤超公司的股份还会慢慢转向俱乐部,基本上和掌管英超联赛的英超联盟公司体制一样。它的优势在于:

  ①让所有参赛俱乐部变“要我比赛”为“我要比赛”。

  ②让所有参赛俱乐部老板变“为你比赛”为“为我比赛”。

  ③股东增多决策失误率就会大幅下降。

  ④各个俱乐部把粤超当成自己的事来做!粤超品牌“众人拾柴火焰高”!

  ⑤打架斗殴骂裁判的现象减少了。联赛是你老板的,敢骂你老板吗?

  ⑥在1亿人口的经济大省广东,公司化运作职业联赛将来会成为一个印钞机。

  4.截至4月20日在谷歌搜索“中超联赛”四个字、搜索出1380万篇相关网页文章。

  搜索“中甲联赛”四个字可以搜索出232万篇,搜索“粤超联赛”有83万篇。

  搜索“珠超联赛”有69万篇,搜索“五甲联赛”只有4万篇。

  才成立几个月的粤超竟然有如此吸引力!这就是体制的优越!这就是注意力经济!

  精彩粤超联赛经典

  自2010年12月25日起,在广东省、各地市体育局、足协的大力支持下,国内及广东各主流媒体、众多企业的齐齐给力,2010-2011融资城首届粤超联赛十支职业球队在珠三角九个城市轮回激战,掀起南粤大地的足球运动热潮。联赛十八轮共90场比赛,场场精彩。

  2011年4月24日,融资城首届粤超联赛收官战在惠州成功落下帷幕。惠州富海人才与广州果王古广明的冠军争夺战——一场代表亚洲高水平的吉尔吉斯斯坦VS泰国的中亚与东南亚大战激烈上演,最后冠军被国内最早组建职业五人足球的广州果王古广明俱乐部如愿摘取。比赛现场同时举行了盛大的颁奖典礼,众多足坛名宿现身惠州,与众多球迷共同分享足球的快乐。中国足坛标志性人物容志行现场观战,并为获得“志行风格奖”的单位颁奖;万力名人足球俱乐部董良田、池明华等名将也到现场助阵,现场上演的万力名人队对阵粤超名人队的垫场赛,引来阵阵欢呼。前国家队著名守门员区楚良,前国脚彭伟国、王惠良等昔日中国球迷熟悉的名字,同时出现在粤东核城惠州,点燃现场数千球迷的热情之火。

  粤超搭台企业唱戏

  历经一个赛季的发展,粤超联赛作为职业足球联赛的优势日渐凸显,为企业提供一个低投入、高价值的品牌宣传推广平台。粤超的品牌效应不断得到市场的认可和青睐,众多企业陆续加入粤超联赛行列。

  联赛伊始,深圳融资城冠名粤超联赛,品牌服装古威域斯、福地纯水分别成为联赛的指定比赛服装以及指定饮用水。联赛未过半,粤超公司旗下的俱乐部,亦纷纷得到企业的冠名赞助:佛山福迪汽车冠名佛山至拓、粤皇食品冠名番禺明珠、珠海华发建材赞助珠海名实、深圳南岭铁狼冠名深圳伍人行等等。

  首届粤超联赛进入下半程,企业继续给力,法国著名卡斯特红酒、茵浪体育重金支持;东风标致汽车4S店——广州美狮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组织“标致车友会”、一汽丰田庆丰店召集“丰田车友会”前往英东体育馆,观摩番禺明珠粤皇球队VS茂名追球179团队的最后一轮比赛。一汽丰田庆丰店在感受激动人心的比赛之余更当场以现金重奖当场最佳球员。

  “粤超搭台,企业唱戏”是粤超公司的办赛宗旨,成为国内社会办职业联赛与市场接轨、与市场化运作足球产业的良好开端,为热心致力于足球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提供了可借鉴的成功模式。

  作为国内首家民营股份制体育发展公司,南粤足坛的一朵奇葩,粤超公司的明天会更好!“粤超·超越”,粤超人坚定执着、以广东人敢为人先特有的创新精神,将为中国足球写下华丽的篇章!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