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5轮 > 八方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跪着赚钱 还是站着赚钱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赵照
2011年04月26日17:40

    我不认得许家印,许家印也不认得我。我认得王健林,王健林肯定不记得我。以前做体育记者的时候,看涛生云灭,如今细细回想,中超虽然脱胎换骨,但如今这些老板,在个性上和魄力上,比起那些我曾经见过但记不得我的中超老板,总觉得很多人缺了点什么。

  中超或者以前的甲A,俱乐部被称为老板的,未必是老板,也许是老板的马仔,也许是“老板”的秘书或者代言人。因为当时有一些甲A和以后的中超俱乐部老板是国营背景,在前台的董事长或者总经理真正的身份,你懂,我也懂。

  十年一梦,如今的中超,国资背景的如鲁能,国安,强者恒强;民企的如绿城、建业,亦有雄心。暂时的成绩和排名,不足以说明2011年中超球队的最后结局,但我想说的是,在如今的中超和中甲,最纠结的是教练和球员,到底是要跪着赚钱还是站着赚钱?

  哪怕是外籍教练或者外籍球员,只要愿意在中国职业联赛混过一个赛季,还想继续混下去的,就不会去考虑跪着赚钱还是站着赚钱的问题,因为,想站着赚钱的外籍教练和球员,都被优胜劣汰了。

  这是体制化的世界。米卢在中国国足的成功,最根本的是日本和韩国因为东道主不参加世界杯,留给了中国队机会。从体制外找到机会,又在体制内抓住机会,这是米卢的本事,不必羡慕和追悔。

  善于学习的人,如前南和欧洲的很多教练,都在米卢的成功中看到了取法其上的曙光,而韩国教练亦聪明地学到了这点,加上比米卢们更有韧性的坚持——这点,日本教练就显得欠缺了——也许是韩国足球教练更符合中国人认同的缘故。

  我对李章洙很不看好——他有着很多被中国竞技体育圈认可的优秀素质,但是从根本上,比起徐根宝到朱广沪的中国足球教练,他甚至不如车范根能相提并论。我一直觉得,徐根宝和车范根在骨子里是一类人,而李章洙就是为稻粱谋。

  奇怪的是,和韩国经贸往来最多的济南、大连等地,都对李章洙这样的韩国教练避之不及,难道是因为非诚勿扰?

  我觉得韩国教练和前南教练在中国得到推崇更可能的原因是,韩国和前南教练的训练,可能更狠,更容易让老板觉得短期见效,更能得到老板支持,但这不足以提高中国足球职业联赛顶级水平的提高。

  最可惜的是申花。那么多洋帅在申花走马灯,不是洋帅的错,到如今换成了奚志康。

  也许,恒大是许家印一个人的恒大,而申花,是承载着太多记忆的申花。

  于是,在申花,每个人都成了到底是跪着赚钱还是站着赚钱的怀疑对象。何必呢,何苦呢,等看到申花今年最后的成绩再说。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