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花式撞球动态 > 2011年九球北京公开赛官网|九球北京赛 > 2011九球北京赛女子动态

北京赛潘晓婷欲享受比赛 称年轻10岁会更好(图)

来源:我的台球网
2011年04月27日05:59
组图:潘晓婷训练专注认真

  MY147讯 即将开打的北科建2011世界9球北京公开赛,近一百位来自世界各国和地区的9球名将将在月坛体育馆这个舞台上为男子组和女子组的两个世界级冠军奖杯展开你死我活的较量。女子组中,中国的“九球天后”潘晓婷无疑是呼声最高的热门选手之一。

  作为中国内地最早夺得女子9球世界冠军的球手,潘晓婷在世界9球球坛的成功极大地带动了国内台球的发展。而经过前两年的低潮后,去年潘晓婷再度频演巅峰之作,美国WPBA总决赛她成功封后,该年度她圆了自己的亚运梦;年底,她击败国内所有夺得过世界级冠军的选手,问鼎国内总冠。好戏接连上演,潘晓婷实现了无数职业选手梦寐以求的职业“大满贯”。

   4月26日下午,在备战2011世界九球北京公开赛而进行封闭式训练的国家队集训基地,潘晓婷接受了MY147的独家专访,回顾过去的历程她感概万千,而在谈及即将开打的北京公开赛,潘晓婷明确表示希望取得比过去更好的成绩。言外之意,那就是要打入到决赛。因为此前她在国内的世界级大赛中,最好成绩仅仅是2009年沈阳女子世锦赛4强,比起其在国外世界大赛的辉煌战果来说,真可谓“内战外行”。

  年轻10岁 我会比现在做得更好

  在潘晓婷刚刚出道的时候,不要说在国内打国际赛,就是打有点规模的国内赛都难有机会。但转瞬间十年时间过去,国内的台球市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如今已有三项世界级大赛相继落户中国,世界9球风云大有西风东渐的势头。

  “现在中国有了三个大赛真的没想到,当初出来打球很多人反对,根本没想到十年后的台球这么火爆。以前不管什么事情都自己去做,那么多的艰辛根本没法让你去展望未来。现在成立了国家队,有那么多年轻选手,特别羡慕他们,环境太不一样了,希望自己年轻十岁,从头再来一次。如果从头再来一次的话,我肯定比现在做的更好。”

  不过一步一步走来,潘晓婷的成功极大推动了国内台球的发展。采访过程中潘晓婷笑称自己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是第一个去美国开荒的人,去了美国感觉像是脱了一层皮,中心领导看了很感动。当时小芳莎莎也想去美国比赛,中心主任就说我们要让大赛到中国来,让他们飞过来吧。”

  令潘晓婷没想到的是,当时以为要4、5年才能实现的目标,没想到近用了2年就全部实现了,这让曾经长期奔波于中国和美国之间的潘晓婷感概不已:“现在国内这么多大赛,国内小选手环境好很多,起步就非常高。非常羡慕她们,希望他们好好珍惜现在这些。”

  坦陈以前国内比赛很紧张 将学会享受比赛

  然而让潘晓婷颇为尴尬的是,当国际大赛一个接一个落户中国,本土作战她反而大失水准。相比她在国外大赛中叱咤风云的“天后”风采,国内大赛中她成了“人见人欺”的对象,其最好成绩仅仅是2009年沈阳女子世锦赛四强,其他成绩一个比一个难看。

  “我承认以前在国内的比赛中会紧张一点,觉得在自家门口自己家人面前有个好的发挥,希望大家看我的比赛会欣慰,不用那么紧张。但是适得其反,有的时候太想要赢,反而会输得更快。”潘晓婷说出了自己当时的困境。

  “国内多少会放不开。国外比赛的时候没那么多干扰,压力都在那几个有名球员的身上,比如费雪她们,她们的压力很多,而我则是外国选手,媒体关注少。在国内打的时候,有主场优势,但压力也很大。”

  去年的亚运会是个转机,可以说通过亚运会的金牌潘晓婷完成了蜕变:“亚运会处理得很好,一方面是主场,另外一方面处理压力很成功,因为我也缺一块亚运会金牌,实现这个目标后学习到很多。”在完成这个心愿后,潘晓婷表示自己以后要学会享受比赛,不再去苛求什么。 

  集训改变轨迹 期待打破“内战外行”

  此次为备战世界9球北京公开赛而展开的集训,潘晓婷变得“老实”不少,做得非常投入,因为在以前历次集训中,她是“请假”最多的。“以前不习惯,国家队刚刚成立的时候都在自己俱乐部练习,每天作息都是自己的时间。”

  亚运会之前的拓展和集训给她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经过亚运会,感觉自己可以融入到集训的环境中。以前通过拓展训练,觉得这样很好,之后亚运会也有集训,那段时间也做了大概五年时间都没有有过的训练量,而且这种训练环境也很难得。最初刚出来没干扰,每天8-10个小时。后来美国比赛多了,每个月都要跑一次美国,时间都浪费在路上了,还有许多活动,训练时间少之又少。参加这样的集训,又和刚刚开始出来打球一样。”亚运会勇摘金牌无疑是对她坚持参加集训的最大回报。

  通过这几天在国家队的集训,潘晓婷表示收获很大:“来之前训练不是很多,一方面以前的身体毛病不是很好,还在吃中药。另外前段时间手被门夹了,有淤青,手指甲有流血,训练很少。来了之后,队内正在大循环,一下子就进入状态了。第一天状态还好,第二天渐入佳境,昨天最好。”值得一提的是,对内对抗中潘晓婷获得了第一名。不过潘晓婷表示现在状态好不是最好,要保持下去才行。成功融入到以前不怎么接受的集训队伍中,潘晓婷认为自己突破了一个瓶颈。

  谈及此次世界9球北京公开赛的目标,一开始潘晓婷还在“打太极”。在笔者的追问下,晓婷乐呵呵地表示要做得比以前更好。看来“九球天后”决心要打破“内战外行”的怪圈。(MY147 罗小平)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