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 CBA总决赛-新疆VS广东

三进总决赛三次均惜败 新疆男篮距总冠军有差距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1年04月29日07:28

  拥有CBA历史上最优秀外援的新疆广汇男篮,仍然没能从广东宏远男篮手中抢过总冠军奖杯。尽管新疆男篮仅比前两次总决赛多赢了一场比赛,但今年的“新粤争霸”却更具魅力,无论是广东的卫冕还是新疆的崛起,都值得其它俱乐部细细品味。

  总决赛开始前,新疆男篮被认为是总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当年薪高达130万美元的外援昆西·杜比在总决赛第一场比赛中用10个三分球帮助新疆男篮实现客场逆转时,当第三场新疆男篮即使有意减少杜比出手机会仍然大胜33分时,总冠军的天平已明显偏向新疆男篮。新疆男篮在引进两位联赛最出色外援和国手张庆鹏之后,似乎已经完成了争夺总冠军的最后拼图,常规赛所向无敌便是他们初露锋芒。而广东男篮正处新老交替阶段,昔日国手杜锋已成“杜指导”,年近30的朱芳雨脚步已难跟上新秀,在外线再难下起“三分雨”。所有这些似乎都表明,新疆男篮迎来了最佳的夺冠时刻。

  牌面上看,新疆男篮拥有了明显优于对手的好牌,但广东男篮却拥有一个他人无法比拟的优势,这就是总冠军经验,用王仕鹏的话来说就是广东男篮拥有“总冠军的心”。对其它球队来说,总冠军经验也许是个虚无飘缈的东西,但对广东男篮来说却是个致胜法宝,正是依靠7年获得6次总冠军的经验,广东男篮击败了新疆男篮,连续四年、也是第7次捧起总冠军奖杯。新粤两队是目前中国篮坛最优秀的两支球队,他们不仅拥有最优秀的球员,而且分别由国内最出色的教练率领。当双方在前四场比赛打成平手时,双方的底牌其实已经亮完,任何一个主力球员的特点都展现无余,主教练的智慧已无保留,比赛的胜负更多地依赖场上球员的经验,这时广东男篮的优势也就逐渐体现出来。在成功地抵挡住新疆男篮前“三板斧”之后,广东男篮用深厚的内功击败了对手。

  这次夺冠之后,广东男篮也继八一队之后建立起了“宏远王朝”。8年夺7冠,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功。和当年利用体制优势全国选拔人才的八一男篮不同,广东宏远俱乐部依靠一己之力广罗青年才俊,把他们培养成优秀球员,并最终打造成冠军球队。洞悉广东男篮的成功之道,对CBA其它俱乐部必有借鉴的意义。

  优秀球员匮乏是中国篮坛的现实,而单一的球员培养体制也使得俱乐部只能依靠自己培养球员,这也是CBA联赛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转会市场的根本原因。在这种背景下,CBA联赛的品质在短期内不可能迅速提高,这就决定了CBA还不会有太高的商业价值和票房,投资CBA联赛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不可能盈利。这个残酷的现实考验着每个俱乐部投资者的耐心。在这漫长的煎熬中,广东宏远俱乐部从一开始就把篮球当作事业来做,在16年耐心而又精心的培育之下,如今的广东男篮已经进入收获期。就像这个赛季,广东男篮经历了新老交替的阵痛,但在杜锋、朱芳雨老去的同时,周鹏、董瀚麟、王征等一批年轻球员已经成长,经历这次总决赛的洗礼,他们也将成为“宏远王朝”的捍卫者。

  不过,新疆男篮并不是失败者。虽然比前两次总决赛仅多赢了一场比赛,但这却让总决赛更加精彩、刺激。当新疆男篮花巨资引进巴特尔、张庆鹏,花重金聘请两位NBA级别的外援时,外界就开始有各种各样的非议。在球员靠自己培养、量入为出小本经营的CBA其它俱乐部看来,新疆男篮就是中国篮球界的“恒大”。然而,总冠军却是任何一支CBA球队的梦想,靠慢慢培养本土球员实现冠军梦想毕竟时间太长,这是CBA多数球员的无奈。新疆男篮对总冠军的渴望明显比其它球队强烈,因而他们才会打破常规。CBA联赛本质上就是商业联赛,只要符合CBA联赛政策,他们花巨资打造冠军球队的做法无可非议。事实上,这三个赛季,正是新疆男篮搅活了CBA联赛这池春水,他们一掷千金正在慢慢撬动铁板一块的CBA转会市场。当西热力江、吐尔逊两兄弟等新疆本土球员成长起来之后,谁还敢说新疆男篮没有总冠军的命呢! 林华维

  

(责任编辑:王玲)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