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6轮 > 中超热点

中超五轮战罢本土射手难产 国产前锋找不到准星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5月03日14:45

  洋枪有准星

  土枪拉不响

  你说用谁?

  各队用外援打头阵 射手榜前八无国货 土产前锋遭遇低潮

  上场时间被极度限制,中超的本土前锋已经越来越找不到准星。

  中超五轮比赛之后,射手榜前八名居然没有一名本土前锋在列。本赛季中超所有本土前锋,目前一共只打进了9个进球。

  在中超高举攻势足球的大旗下,本土前锋的生存环境越来越恶劣,在中超联赛冲锋陷阵的最前沿完全变成了洋战士的阵地。

  中超射手榜

  (截至5月2日)

  排位 球员 进球数

  1 克莱奥 5

  2 萨梅隆、阿尔弗雷多 4

  3 大格、奥比纳、 3

  库克·路易斯、奥拉维茨、

  卡巴罗夫

  9 韩鹏等14人 2

  10 罗贝托等32人 1

  前五轮本土前锋进球数

  球员 球队 进球数

  韩鹏 山东鲁能 2

  曲波 陕西人和 2

  张文钊 长春亚泰 2

  杜震宇 长春亚泰 1

  郜林 广州恒大 1

  杨旭 辽宁宏运 1

  实力分析

  外籍前锋进球太多 土枪难抗衡

  在各俱乐部加大投入的背景下,今年中超引进外援的水平堪称历史最高,尤其是前锋位置。

  从前五轮比赛来看,这些外援中绝大多数物有所值,以恒大的“标王”克莱奥为首的强力前锋,直接给球队带来了一场场胜利。和洋枪大行其道的情况相比,国产前锋的日子就不那么好过了。

  据统计,目前中超联赛共产生了90个进球,除了2个乌龙球之外,其他进球中,22名外籍前锋包办了48个,占到55%,而本土前锋只有9个进球,由6人打进,其他本土球员贡献的进球数甚至比前锋还要多,本应攻城拔寨的本土前锋,已经完全沦为比赛的配角。

  用人变化

  球队重用外援前锋 土枪没机会

  本土前锋水平难发挥,除了和自身能力有关之外,和球队的不重视也有很大关系。

  以鲁能、申花、国安和泰达这四队为例,过去两个赛季里,鲁能对外援前锋的依赖最少,而申花最多,这也就能解释李金羽在鲁能拿到两次金靴,以及里亚斯科斯的发挥决定申花总战绩这两个事实了。

  从上场时间看,除鲁能外,其他球队本土前锋的上场时间都不能保证,进球数量自然也无从谈起。

  过去两个赛季,天津泰达的本土前锋及外援前锋使用时间分配较为平均,而申花和国安的本土前锋,获得出场的机会少之又少。

  本赛季前五轮比赛,国安的本土前锋只有谭天澄一人上场了3分钟而已。

  趋势变化

  土枪上场时间渐少 难有大作为

  本土前锋的弱势实际上已经连续多年。从2004年至今,历年联赛金靴中,国产前锋中只有李金羽夺得过两届,其余五届都被外籍前锋收获,这也造成了俱乐部在引进外援的时候,往往会首先考虑前锋位置。

  据本报统计,历年射手榜排名前十的球员中,本土前锋所占的比例越来越低,目前射手榜前十名中,国产前锋只有3人,比例不到五分之一,创造了历史新低。

  2005赛季和2006赛季本土前锋的势头要好于外籍前锋,在射手榜前十名中人数占上风。自从2007赛季开始,俱乐部引援质量提升,本土前锋能挤进榜单前列的人也越来越少。

  深层探因

  外部因素

  土枪缺少空间

  本土射手们集体疲软,这和他们在联赛中的出场时间受到挤压不无关系。本赛季,为了追求更好的成绩和更具威胁的攻击力,越来越多的中超球队在锋线启用“洋枪”。这与甲A年代国脚当道的景象截然相反。

  如今,外援在中超联赛中大有占据主导地位的趋势,就连国足的正印前锋郜林在恒大也只能让位于外援,原本打中锋的他,由于“标王”克莱奥的到来,不得不被安排在了左路。

  上个赛季末在评选中超先生的时候,就有外援围攻内援的现象。当时山东鲁能前锋韩鹏在三名洋对手的夹击下,败下阵来。

  “内援有时候机会太少。球队肯定都是看重成绩的,所以很多时候喜欢在一些重要位置上选择外援,这样一来,我们自己的球员上场机会就会大大减少。”作为本赛季稀有的本土射手,韩鹏曾这样对记者说道。

  可见,本土球员的出场机会有限直接影响了他们的表现,而缺乏表现机会则直接限制了他们的成长空间。近年来的中超联赛,已经很少可以看到令人眼前一亮的本土新星了。

  洋枪解释 洋教练信任他们

  中超射手榜上,乔尔以三球居于射手榜前列。昨天,乔尔对本报记者坦言,外教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外援更好的状态。

  对于自己今年的成绩和状态,乔尔非常满意。“我的目标是一直处在射手榜前列,踢出比去年更好的成绩,我对球队有信心。”乔尔笑笑说,“我感觉我今年可以到射手榜第一或者第二、第三。”

  乔尔对自己今年的表现充满信心,而这些信心很大程度上来自球队今年新换的洋教练。

  “帕切科是一名非常优秀的教练,我喜欢他的训练方式,他让我没有那么多压力,我现在感觉非常舒服,享受每一场比赛。”乔尔说。

  除此之外,外教对外援的信任保证了外援的上场时间。“今年和去年相比,我上场的时间有了更多的保证,踢更多比赛可以让我保持更好的状态。外教对我很信任。”乔尔说。

  洋枪鼓舞 他们能找到感觉

  抢走了本土射手的风头之后,洋枪也不忘对土枪们进行一番鼓舞。

  目前,暂列射手榜前列的鲁能的巴西前锋奥比纳坦言: “刚到时我觉得中国前锋不行,但之后我就改变了这种看法。”奥比纳说道,他在锋线上先后搭档过韩鹏和王永珀,他们都是很优秀的前锋。

  本赛季最亮眼的前锋当属恒大射手们了。同样来自巴西的穆里奇是恒大本赛季敲定的第一单外援,目前有2球进账。

  在谈到对中国射手的印象时,穆里奇甚至还大加赞赏了郜林一番:“一开始,在新位置上郜林肯定会有所不适应,比赛打多了,他肯定能找到感觉,进球会越来越多,兴许最终的中超射手会是他。”

  “3000万先生”克莱奥目前高居射手榜榜首,他认为,多数球队使用洋前锋,那么这种格局也就不足为奇。

  “这不能说中国前锋水平差,我的队友郜林就是一位出色的前锋。在别的国家的联赛中,外籍前锋居多的情况也比比皆是,外国前锋对中国足球也是一种促进。”克莱奥说。

  本版文/记者

  王帆 朱玉婷 曾耀莹

  制图/

  历年射手榜前十名中

  本土和外援前锋比例变化

  图例

  外援

  本土

  70

  2004年

  30

  2005年

  55.6%

  4

  2006年

  55.6%

  4

  2007年

  57.1%

  42.9

  2008年

  69.2%

  30.8

  2009年

  70%

  30

  2010年

  77.8%

  2

  2011年

  82.4%

  17.6

  中超前五轮进球分布

  外援前锋

  48粒

  本土

  其他球员22粒

  本土前锋

  9粒

  其他位置外援9粒

  5.7

  74.4

  3

  1

  5.1

  63.6

  34.3

  18.9

  42.9

  75

  36.4

  42.9

  四支球队外援前锋进球占球队总进球比例

  恒大前锋克莱奥进球最多

  本报资料图

  2009赛季

  2010赛季

  鲁能

  申花

  国安

  泰达

  鲁能

  国安

  泰达

  鲁能

  2011赛季(前五

  申花

  国安

  泰达

  申花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