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男单

世乒赛5大看点:奥运门票属谁 马琳能否大满贯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2011年05月06日12:04

  马琳、王励勤创纪录地连续八次参加世乒赛单打赛事,马琳能否一圆大满贯梦想,王励勤能否四度登上世乒赛男单宝座,中国女乒五朵金花究竟谁能接班,中国军团能否再度包揽冠军,谁将率先拿到前往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机票?这一系列的悬念都将在鹿特丹揭晓。

  看点1:马琳能否实现大满贯?

  世乒赛,既是马琳起步腾飞的地方,也是他的伤心处。从1997年首次参加世乒赛开始,马琳的世乒赛之旅就充满悲情色彩。

  1997年英国曼彻斯特世乒赛,马琳第一次亮相世乒赛。1999年荷兰埃因霍温世乒赛,马琳一路过关斩将,战胜了当时最具威胁的瓦尔德内尔、萨姆索诺夫和金泽洙,为中国队夺冠扫清了障碍。决赛中,马琳最终不敌刘国梁。2001年大阪世乒赛,马琳杀进四强。2003年巴黎世乒赛,马琳进入男单八强。2005年上海、2007年萨格勒布连续两届世乒赛,马琳都闯进男单决赛,但两次都不敌老对手王励勤。2009年横滨世乒赛上,已经贵为奥运会单打冠军的马琳再次被宿敌王励勤终结。

  鹿特丹世乒赛,对31岁的马琳来说将是最后一次单项世锦赛,能否成就大满贯在此一举。虽然马琳表示,将以平常心对待这次比赛,但他是否能打破宿命,成为继刘国梁、孔令辉之后的中国乒坛又一男子大满贯得主,无疑是本届世乒赛最具看点的悬念。

  看点2:王励勤能否四夺锦标?

  目前的男乒主力中,王励勤的世乒赛战绩最佳,曾三度问鼎男单,其他选手只有王皓获得一次世乒赛男单冠军。

  作为与马琳同一批出道的队员,王励勤的首次世乒赛之旅也是从1997年开始。四年后的2001年大阪世乒赛,王励勤在决赛中逆转大满贯得主孔令辉,首度捧起圣·勃莱德杯。虽然在2003年巴黎世乒赛被挡在男单8强门外,但王励勤此后在2005年、2007年连续两度夺冠,成为继庄则栋后第二个三获世乒赛男单冠军的中国球员。2009年世乒赛,状态下滑的王励勤仍然杀进男单决赛,虽然负于王皓,但王励勤在10年内四度杀进世乒赛男单决赛、三度问鼎的佳绩,在中国乒乓球队史无前例。

  北京奥运会后,王励勤开始走下坡路。此次鹿特丹世乒赛,王励勤只报名参加男单比赛,用男队主帅刘国梁的话说,“一方面我们要把双打机会给年轻球员,另一方面也希望王励勤能够心无杂念,全力冲击男单”。

  王励勤则坦言:“我希望能再次取得世乒赛冠军。”如果王励勤再度登顶,将成为中国乒乓球史上获世乒赛男单冠军次数最多的队员。

  看点3:女乒今朝谁能接班?

  自张怡宁夺得2009年全运会女单冠军并隐退以来,中国女乒一直在寻觅接班人,至今未果。

  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被树为“双核”的郭跃、刘诗雯,一个被教练组打入冷宫,另一个决赛时连丢两分,中国女乒也丢掉了考比伦杯。随后的郭跃、李晓霞两个核心,在两次直通赛和五站公开赛上均未能“直通”鹿特丹,不得不依靠教练组的“保送”才得以参加世乒赛。郭跃更在今年上半年接连在内外战中失利。中国女乒在不到两年时间内已经数次更换了领军人物。

  目前女乒五大主力郭跃、李晓霞、郭焱、刘诗雯、丁宁,在技术能力上不相上下。

  但女队主帅施之皓认为,她们中还没人能像当年的王楠、张怡宁一样,做到万无一失。谁能在鹿特丹率先撞线,谁将在接班人的竞争中占据优势。

  看点4:世乒赛决定奥运会人选?

  由于本届世乒赛结束后,排名世界前28位的选手在今年6月将自动报名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单打比赛(每个协会男女最多只能各报2人),因此,本届世乒赛格外引人关注,运动员的成绩将直接决定其能否出现在伦敦奥运会上。

  从目前形势看,郭焱、郭跃、李晓霞三人是女乒教练组重点扶持的队员,后两人不仅参加女单,而且还配对女双。考虑到郭跃/李晓霞两人配对双打在近两年没有败绩,而伦敦奥运会团体赛又有一盘比赛是双打,因此,郭跃/李晓霞是教练组准备伦敦奥运会的首要人选。此次两人再度搭档女双,也是教练组进一步考察两人配对在大赛中的表现。

  男子方面,王皓/张继科的男双组合,也是出于同样的目的。王皓、马琳、张继科、王励勤等人对伦敦奥运会名额的争夺也空前激烈。

  不过,国际乒联的报名规定可能会打乱中国队备战伦敦奥运会的既有思路。一旦这些人选在本届世乒赛表现不佳,而目前在竞争中处于相对劣势的队员如刘诗雯、丁宁、王励勤等人有上佳的发挥,则中国队参加伦敦奥运会的人选必将会重新洗牌。

  看点5:哪路诸侯能阻击中国军团?

  从1959年第25届世乒赛到2009年第50届世乒赛单项赛,前后50年,中国选手七度囊括五座单项奖杯。这一次,国手们还能上演包揽好戏吗?

  本届比赛在荷兰举行,坐拥天时地利的欧洲选手理所当然成为中国队的头号劲敌。男子方面,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的德国选手波尔实力最强。

  波尔被认为是瓦尔德内尔的接班人,但进入2011年,波尔进入卡塔尔、德国两站公开赛以及国际乒乓球精英赛三项比赛决赛,都输给了中国选手。德国队的奥恰洛夫、鲍姆、斯特格、苏斯也都有一定的实力。

  此外,还有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夫、奥地利的格林卡等人。加上坐拥主场之利,欧洲选手届时将会给中国队造成很大麻烦。

  日本队的岸川圣也、松平健太、丹羽孝希等人在2009年世乒赛上一鸣惊人,被刘国梁列为今后中国队的头号对手。

  女子方面,新加坡、日本和朝鲜的选手将是中国队的主要竞争对手。

  去年莫斯科团体赛,新加坡的冯天薇、王越古等人就让中国女队吃尽了苦头,此次新加坡队派出冯天薇、王越古、李佳薇、孙蓓蓓、于梦雨、李思韵和沈凯欣出战女单,对中国女队冲构成不小威胁。此外,日本队和韩国女队也是中国队需要重点防范的对象。 (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小剑)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