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科比动态 > 湖人VS小牛新闻

小牛4-0横扫湖人 科比想并肩乔丹还差一点(图)

来源:现代金报
2011年05月10日01:16
诺维斯基在比赛中扣篮
诺维斯基在比赛中扣篮

  新华社/路透

杰克逊在场边 新华社/路透
杰克逊在场边 新华社/路透
科比赛后离场
科比赛后离场

  新华社/路透

  湖人队昨天同小牛进行了第四场比赛的争夺。86:122惨败的结果,令科比懊恼,令禅师呆立许久。

  科比想要证明自己能带领湖人再度3连冠,禅师想要在公牛两度3连冠后,也想率领湖人队两度3冠。最终,禅师颇有风度地微笑着带科比们从达拉斯离开。科比还会回来,禅师却不会再以教练身份出现在这里。

  科比想变强,于是拼命锻炼自己。禅师想参透一切,于是他学了禅。归根结底,湖人队若夺冠,其意义对于这两者来说更甚。但两者都败了。 记者 郑乔

  剃掉长须,还是禅师?

  关公若没了美髯,还有青龙偃月刀。菲尔·杰克逊若没了胡须,他还有11枚总冠军戒指,还有一年1000多万美元的年薪。其实,杰克逊可以离开得更体面。

  杰克逊号称禅师,但从他带队冲击湖人队第二个三连冠开始,“禅”似乎就已经让位给了物质。为了和老板的女儿谈恋爱,他脱去了过时的装扮,剃掉了跟随自己多年的胡须。为了追求3连冠的完美谢幕,他又带队打了一年。殊不知,留有余地,将刻意的追逐看淡,才是禅的本意。禅师令加索尔每场勉强出战40分钟,老将体力不支,以至于被诺维斯基完败;科比的膝伤尚未解决又添手指伤;板凳球员又得不到信任;纵容阿泰的臭脾气……

  一年以前,杰克逊选择续约一年。如今,禅师该引退了,或者说退隐。或许田园生活,才能令他知道,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禅意。

  不甚体面,过分自信

  昨天的比赛中,禅师身边多了很多人。因为他们知道,湖人队在0:3的情况下翻盘,可能性微乎其微。此役,是杰克逊的谢幕演出,他的儿女们坐到了他的旁边。连刚进入名人堂不久的前公牛球员罗德曼,也匆匆赶来。

  正是有了携公牛两度三连冠、带领湖人队三连冠的伟绩,杰克逊有了傲视群雄的资本。于是,场内的种种不确定因素被忽视。杰克逊自认2009年夺冠那次是“最甜蜜”的,彼时,湖人有了加索尔,科比越战越勇,老鱼老当益壮。

  但是,对球员情况了如指掌的杰克逊,却选择了再冒险一年,而不是去解决问题。去年,湖人在总决赛中同凯尔特人大战7个回合,最终以4:3勉强击败对手,拿到了两连冠。但科比已经自称膝盖受不了。杰克逊也应该明白自己的职业生涯到了头,追求12冠的举动,多少给禅师的执教经历带了一些不快。

  不过,杰克逊仍然是NBA最好的教练。他不仅有总冠军戒指,还打造了乔丹、皮蓬和罗德曼这样所向披靡的组合。他还给了科比追赶乔丹的机会。

  比肩乔丹?还差一点

  科比距离个人第二个三连冠已经不远,说起来也很轻松:仅仅需要获得西部冠军,然后挑战东部的冠军。但昨天过后,他在职业生涯中很可能没有机会再度证明自己。事实上,科比的进攻能力,外界有目共睹。即使官司缠身时,他也总能在下了飞机之后立即上场斩杀对手。正是这种能力给了他莫大的自信,还有点过了头。如今,伤病缠身的他,好比汽车只有半箱油。从进入季后赛开始,他出场就使出全力。结果,可想而知。

  2003年春节之际,NBA的全明星赛开打。身披奇才队衣的乔丹,险些为东部明星队取得带有个人烙印的胜利。最后时刻,西部队的科比获得3次罚篮机会。在观众的嘘声中,他“罚丢”了一球,将比赛拖入加时。

  彼时彼刻,同此时此刻总是很像。

  湖人和小牛的比分打成0:3时,估计全世界除了科比没有人会相信湖人能够翻盘了。结果,最后一战一大半的时间都成了垃圾时间。禅师是笑着走了,他早就证明自己是个伟大的教练。科比只有懊恼。奥尼尔还是湖人一员时,科比总觉得自己的冠军成色不纯粹。如今,科比敢于挑大梁时,却不敌几个赛季以来一直保持强势的小牛。科比还是那个科比,湖人队还是那个湖人队。只能说,队伍该换血了。

  乔丹是神,供所有职业球员仰望。科比,还有奋斗机会。

  ●金口开河

  NBA的夕阳

  西部,马刺在常规赛后傲视群雄。东部,状元罗斯带领一班新生力量虎视眈眈,老鹰也早已盯上了初生牛犊们。

  如今,马刺不再有锋芒,湖人的腿脚也不甚灵便。小牛等中坚力量终于崛起,新三巨头的风头,也逐渐盖过了老三巨头。可见,没有什么是永恒的,即使是奥巴马喜欢的湖人队其实他今年一口气说了两支队伍,一支是“喜欢”的,另一支则是“看好”的公牛队。

  是总冠军,就总会有卷土重来的那一刻。伟大的队伍之所以伟大,积淀固然重要。在NBA的历史中,凯尔特人、湖人队和公牛队的辉煌历史交相呼应。张伯伦、伯德、约翰逊和乔丹等伟大球员,无外乎出自这些“豪门”球队。邓肯与吉诺比利,也成为目前老马刺的名片。王朝过后必有起伏,在OK组合分手后,湖人队的强势回归也算是伟大;凯尔特人的老三巨头恰恰代表了目前这个时代;热火的新三巨头则将是下个时代的代名词;公牛的再度崛起,给人以新生力量的感觉。

  AC米兰有过低谷,却再度回归联赛冠军。曼联的英超奖杯也指日可待。说白了,今天的夕阳和明天的朝阳,没有不同。 郑乔
(责任编辑:马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