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 刘翔动态

刘翔上海冲13秒20 自评技术革新就像左手拿筷子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5月11日01:36
2010年上海钻石联赛男子110米栏,刘翔以13秒40的成绩屈居史冬鹏和奥利弗之后获季军。
2010年上海钻石联赛男子110米栏,刘翔以13秒40的成绩屈居史冬鹏和奥利弗之后获季军。

  随着钻石联赛上海站的临近,刘翔的训练气氛也像上海的天气一般火热。在进行了一个多月的7步上栏训练后,师傅孙海平坦言刘翔的成绩目前已能跨进13秒20,而刘翔本人更希望看到的是,通过尝试新的东西去挑战自己。

  上海钻石联赛,刘翔当然是最大的看点。但对于田管中心来说,他们看重的却是,这项赛事对中国田径巨大的推广作用。

  上海起跑:要进13秒20

  上周五,刘翔在莘庄训练基地进行了110米栏的全程跑训练,对于这次全程测验,翔之队安排了录像和计时设备,争取拿到最准确的数据和最详实的资料作为参考和分析。刘翔的这次测试跑成绩显然令孙海平满意,“根据每一次训练课的计时,我可以估计比赛时成绩是多少,是否能够完成计划。就目前来说,刘翔的成绩应该是在13秒10至13秒20这个区间内,他应该能够在上海黄金大奖赛上跑出这个成绩。”

  通过训练和录像分析,刘翔对7步上栏技术越来越适应。“关键就是,他起跑枪响以后出去的第一、第二步,这两步现在应该讲比过去要连贯了。”孙海平对此解释道,“如果说在很慢的情况下去完成7步,实际上是得不偿失的。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后,现在刘翔这方面一直在进步。”

  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一年的时间,师徒俩都希望能尝试一下改变起跑技术。在刘翔看来,奥利弗、罗伯斯这样的选手可以做到,自己同样也应该尝试一下,“其实我不是为了奥运会才去改7步的。我应该不断地去创新,自己希望能够有一个改变。”对于周日的比赛,刘翔坦言还是适应为主,“第一场比赛,好好去感受气氛,活动活动筋骨。”孙海平也对未来感到乐观,“我们今年的目标就是让刘翔的整体成绩维持在13秒到13秒10之间,如果他用7步也能跑到这个成绩的话,那肯定会给我们巨大的信心。”

  从上海看伦敦

  从黄金大奖赛到钻石联赛,上海用6年的时间成为国际田联顶级大奖赛的举办地。在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杜兆才看来,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已经大大推动了中国田径运动的发展。“上海经过多年的努力,从黄金大奖赛开始,成功组织了去年的钻石联赛,组织水平非常高。这项赛事,对中国田径运动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同时担任亚洲田联副主席和中国田协副主席的杜兆才说,在2005年上海黄金大奖赛设立之前,中国没有举办过国际田联的任何大奖赛。黄金大奖赛的设立,让中国运动员可以在家门口体会到参加国际比赛的意义,从单纯的参加比赛到举办比赛,中国田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杜兆才说:“这大大提高了中国田径运动在国际上的地位。这么高水平的比赛,吸引了如此众多的著名运动员,对中国田径的国际交流非常有好处,对中国田径运动也是一种肯定和激励。”

  “上海钻石联赛对提高中国运动员的竞技水平,备战2012年奥运会有很大的好处。”正像杜兆才期望的那样,从2005年开始,上海站的比赛已成为上海一张重要的名片。“上海钻石联赛从黄金大奖赛一路走来,从刘翔一名中国明星发展到以点带面,现在刘翔虽然依旧是第一明星,但中国田径也有了投掷等一批重点项目,诞生了一批新星。”

  录入编辑:任凭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