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评论

辽沈晚报:马琳夺冠需超水平发挥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1年05月11日12:32

  马琳昨晚以4:0战胜首轮对手罗马尼亚人A·费里蒙。

  鹿特丹世锦赛很可能是马琳参加的最后一届世乒赛。参加过七届世乒赛单打比赛,却一次次与冠军失之交臂,此次鹿特丹之行,马琳能否为自己的乒球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呢?

  在鹿特丹世乒赛上,马琳作为单打四号种子排在64号位,第一轮的对手为资格赛打上来的选手,第二轮为日本的丹羽孝希,第三轮与第四轮对手很可能是瑞典老将佩尔森与中华台北队的庄智渊,若无意外,马琳打完四轮进入八强毫不奇怪。如同前几届世乒赛一样,之后的四分之一决赛,才是马琳真正的攻关战。

  自2005年以来,马琳在世乒赛单打中从未输给过国外选手,他的外战胜率是中国队中最高的,马琳的真正挑战来自队友。与马琳同处单打上半区的中国选手有马龙、王皓两人,马琳若跻身八强,首先就要面对马龙的强硬挑战。

  马琳得分的主要手段是前三板,其发球后的一板暴冲,让国外选手难以适从,但这种快袭战法对技术全面,且熟悉其攻防套路的马龙而言却未必奏效,在最近两人的交手中,马琳即便取胜也是逆境反超,显然,马龙虽谈不上是马琳的克星,却是马琳难以应对的苦手。

  若能跻身四强,马琳将遭遇赛会的一号种子王皓。王皓的直板横打绝活出神入化,但作为直板选手,他却颇为忌惮工于心计,擅长心理战的马琳。北京奥运会输给马琳,不是水平不济,完全是心理崩溃所致的。如让马琳选择对手,估计他宁肯选择老对手王皓,也不愿选择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马龙。

  如果马琳能打进决赛,他的对手有望在男单下半区的张继科、许昕、波尔三人中产生。23岁的张继科和21岁的许昕是中国队近来进步势头最猛的两员小将,这两人目前对马琳胜率很高。张继科打法硬朗,而且各个技术环节无明显漏洞;同为直板选手,许昕的相持能力优于马琳,马琳若在决赛中对阵这两将中的其中一人,必须避其所长,以灵巧与调动化解新锐的生猛冲击力,若硬碰硬恐怕凶多吉少。

  如果马琳决赛对阵波尔,应该是个好消息。不过,马琳近期对波尔胜率持下滑趋势。去年12月的精英赛,马琳以1:4输于波尔;今年二月的德国公开赛半决赛,又以2:4不敌对手。

  总之,马琳若圆“大满贯”梦想,必须打出北京奥运会的斗志与霸气,必须以破釜沉舟之势,有超水平发挥才有望杀出重围,蟾宫折桂。

  主任记者 张松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