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一人被赞超越乔丹魔术师 海军上将单场豪取71分

来源:《篮天下DIME》杂志
2011年05月11日14:09

  他不是海军上将,他根本不屌,但是他比所有人都有骄傲的资本。

  天子门生 Sailing

  作者/Vampire

  

  2011年的赛季进入了四月份,东西部各大排名几乎尘埃落定,而鱼腩部队们的存在感系于非常喜感的两个字:荣誉。

  为了荣誉他们绝不会竞相摆烂,为了球队他们要保住最后的颜面,为了球迷他们要奋力一搏,为了自己跟尊严他们要战斗到最后一刻,等等等等,如果还有人想继续听,漂亮话会源源不断,可是没人会相信,因为,为了明年的选秀,他们不会战斗到最后一刻,不会奋力一搏,不会管什么颜面不颜面,并且一定会努力摆烂。

  记忆尚深的2007年,凯尔特人与灰熊为了大帝奥登奔忙,可谓机关算尽,却不幸双双杯具。当然了,今天看到保罗·阿伦双眼泪千行时,这出昔日的悲剧对他们而言已转成喜剧。不过运气这事,跟缘分一样,强求不来。曾经有一支球队就几次在选秀中大踩狗屎运,尝尽甜头,他们在1987年收获了一位百年一遇的奇才,十年之后,在这位奇才因伤几乎报废之际,他们在1997年再次拔得头筹,确保球队进入新世纪以来十年的荣景。这支球队就是本赛季稳居联盟西部第一的圣安东尼奥马刺队,他们新世纪的领袖是蒂姆·邓肯,而他们交好运之初的那位奇才,就是他的大哥大卫·罗宾逊。

  

  异型

  帕特·莱利说,罗宾逊就是比尔·拉塞尔的倒影,但他的运动能力可是加强版的。

  拉里·伯德说,罗宾逊在场上根本摸不到头脑,乱七八糟。

  洛瑞尔·费茨西蒙斯说,罗宾逊是奥拉朱旺以来最伟大的球员,“他超过了乔丹、伯德和魔术师。”昔日太阳队的老教头盛赞道。

  而罗宾逊自己的教练拉里·布朗对他表示沉默,在马刺不尽如人意的日子,被责备并承担责任的人是布朗,不是罗宾逊。

  从数据上解释不了这些大相径庭的评价。罗宾逊职业生涯中有23场比赛得分在40分以上,其中22场是常规赛。他最辉煌的比赛是1994年对战洛杉矶快船,那场比赛他拿下了71分,另带14个篮板。另外有两场得分在40分以上的比赛,他分别拿下43分和10个盖帽(1993年9月主场战森林狼以及1991年1月对战魔术队),此外他单场最高的盖帽数是12个。职业生涯的987场比赛中,罗宾逊场均21.1分、10.7个篮板、3.0盖帽和2.5助攻。是NBA为数不多的20000分先生,是联盟仅有五位的曾拿过四双的神将(1994年对活塞拿下34分10篮板10盖帽10助攻)。

  同样地荣誉也解释不了。大卫-罗宾逊拥有两枚总冠军戒指,两枚奥运会金牌,一枚奥运会铜牌。1995年度常规赛MVP,1992年度联盟最佳防守球员,1990年度联盟最佳新秀。四次入选NBA第一阵容,10次全明星,联盟史上最伟大的50名球员之一,2009年同乔丹一道入驻名人堂。

  他是当之无愧的史上最伟大的中锋之一。他比乔丹低五个学级,甚至在当时有人这样说:拥有年龄优势和出众的身体及速度,只要马刺说好,公牛队会在五秒内答应用乔丹换他。1992年夏天,他和伯德、魔术师等众神一起去过巴塞罗那,那时人们都说罗宾逊是乐于为国家效力的,因为他是军人是个不太工算计较的好青年。他当打之年,另一位伟大中锋奥拉朱旺也风头正劲,于是罗宾逊便真正体会到了当“打”之年的艰辛。在NBA,激烈对抗和重度挨揍,并不是一种侮辱或虐待,恰恰相反,它彰显的是一个球星的地位。所以面对奥拉朱旺的拉、拽、打、踹,罗宾逊唯有收起他几乎总是露出全部牙齿的灿烂微笑,隐忍接受。可是接受并不代表沉默,他依旧张开有力的手臂,狠狠地拍下艾弗里-约翰逊或是任何其他火箭队员的进攻,他力气太大了,球落到场边时几乎半瘪。

  那个年月曾在马刺队任教的鲍勃·巴斯总在场边紧张兮兮,他朝着罗宾逊大吼大叫,他有点不放心,虽然那是个心情总是不错的好青年,有2米13快得像头猎豹,可是,他太与众不同了,他是个联盟异类。

  聪明人的烦恼

  大卫·罗宾逊出生于佛罗里达的基韦斯特的一个军人家庭,父亲在海军服役,退伍后就任工程师,并把家最终安在了华盛顿外的伍德布里奇。罗宾逊从小功课就非常出色,并且擅长篮球之外的其他所有运动,表现出惊人的运动天赋。而不善篮球并非是有意避开或是真的不能打,而只是还没有机会。不过才上中学时罗宾逊就长到了5尺9寸(1.73米),升上高中毕业年级时虽未打过正式的篮球,但他的身高已窜升6尺7寸(2.01米),被高中教练顺理成章地请入了篮球队。

  然而罗宾逊的篮球成长期并不在高中时代,很快他带着1320的SAT成绩进入了美国海军学院,主修数学专业。 在大学期间,他身高和球技都没有止步,他的身高最终停在了7尺(2.13米),而篮球方面,他也被认为是海军学院有史以来最好的篮球手。不仅是这样,他依旧是体育全优生,象棋也下得不错,尤其令人感到大跌眼镜的是,这样一个两米巨人还有着出众的体操才能。罗宾逊的体操成绩比同届所有同学都好,要不是体操队只招收身高不超过6尺8寸的学生,罗宾逊的未来将在那块竞技场上闪耀还真是很难说清。

  1987年罗宾逊荣选NBA选秀状元,但马刺队却并未立竿见影地尝到好处,因为罗宾逊在军中尚有两年兵役,尽管职业生涯中大家对罗宾逊的爱称是“海军上将”,他在军中实际军衔是海军中尉。后来的事实证明,马刺的等待是值得的,罗宾逊加入之后的1989-90赛季,球队创造了建队以来的最佳战绩,这个纪录直到十年后邓肯加入马刺队之后的首个赛季才被打破。

  是的,罗宾逊就是那种理想的状元:有令人忌惮、胆寒的身高迫力,速度快,技术好,皮实、全勤,最重要是这一切能像灵丹妙药一样迅速奏效,马刺突然活了过来。更幸运的是,他们还不必担心罗宾逊的操行,他很和蔼、好相处,也不惹是生非玩个性,人们说能从脸上就看出他跟其他的球员不一样。

  罗宾逊目中总是有人,他很平和,注视着周围的一切,他观察,跟人打招呼,跟人群和环境融为一体。而更多的球员是自我的,甚至是过度自我的自大狂,他们目空一切,从更衣室到迈入场地前,默念神秘的祈祷词,催眠自己是世界第一。这些家伙不是不值得钦佩,这种热血不是不值得怀念,只是对于过于平和的罗宾逊来说,日子可真不好过。

  奥拉朱旺可没理会他的握手,他阴沉着脸可能在念不知名的非洲咒语,一会儿到了场上他就要大开杀戒了,要知道罗宾逊可是当“打”之年,他得教训下这菜鸟谁才是最好的中锋。

  事实又证明了鲍勃·巴斯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罗宾逊太聪明了,聪明压迫了他主管逻辑思维以外的那块大脑。这也是为何伯德会嘲笑他“乱七八糟”。伯德可是篮球场上的犹太人,又精明又冷静,总能捕捉庸人眼见不到的良机,他很可能是个数学白痴,但足以嘲笑罗宾逊在场上有时的犹豫。

  但许多事并不需要犹豫,即使是把解方程当作业余爱好的人类也不需要,比如坚决而顽强的防守。在尝到了推拉挤拽的苦头之后,精神集中的罗宾逊将奥拉朱旺的得分限制在6分,他的菜鸟赛季不仅荣获最佳新秀,还入选了最佳防守阵容第二队。

  接下来的岁月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马刺队连续八年闯入季后赛,罗宾逊的现象时代随之展开,噼里啪啦的数据如同一枚火箭散下的火光跟巨响,眼花缭乱、不绝于耳。更幸运的是,他还置身于一个伟大的时代,92年记者访问罗宾逊对国家队的看法时,他很坦率地说:“我想研究他们,看看他们到底为什么那么伟大。”他们,是指乔丹、伯德、魔术师、巴克利、马龙,罗宾逊将于这些金光灿灿的名字一起被铭记,因为他有资格站在这些人身旁。

  老船长

  波波维奇也许可以提供最有说服力的证词,在鲍勃·巴斯接替拉里·布朗时,他是马刺队的助理教练。他深刻了解罗宾逊的不同,他那下象棋的头脑、吊单杠的身体和看来愉悦、无忧无虑的性情。

  罗宾逊其实很骄傲,这是一种不难理解的优等生、运动天才跟海军中尉的骄傲。而对于竞技体育来说,任何强烈的感情都是焕发小宇宙的引信。罗宾逊不会甘心居于人下,不管是奥拉朱旺还是卡尔·马龙,面对他们的凶狠,他无法无动于衷不作表示。

  波波维奇告诉他,习惯自己的行动。不要思考跟计划太多。因为你习惯了,熟悉了,就不需要剧本了,一切都顺理成章,变成了身体的本能。他也的确越来越习惯了自如的行动,高效,迅速,不再“莫名其妙”,不再因为“想着什么”而发呆。可以说,在高强度的对决中,他并未让对手占到什么便宜,不管他们是“大梦”,还是“邮差”,他也有自己的一顶王冠:海军上将。

  1995年罗宾逊获常规赛MVP,而紧接着季后赛是苦涩的,马刺输掉了西部决赛。而对于罗宾逊而言更为关键的是,他没能在针尖对麦芒的硬碰硬中对奥拉朱旺还以颜色。进入联盟以来,罗宾逊总是马刺队全勤奖和最多出场时间的有力争夺者,作为常驻篮下的巨人,他被那个作风彪悍的时代搞得伤痕累累。而且,他已经30岁了。

  30岁对于中锋来说并不算老年,但伤病会恶化岁月的对身体的侵袭。1997年季前赛中,罗宾逊背部严重受伤。他顽强地回来打了六场常规赛,在对热火的比赛中骨折了一只脚,随后赛季报销。这个赛季马刺史无前例地拿了个20胜62负,前景难测,威克森林大学那个修心理学的小子似乎受过反侦讯训练,表情上毫无称霸或成熊的端倪。老水兵还不知道,衰了一整年之后,他的总冠军人品终于攒足了。

  十年,在状元罗宾逊花落圣城后的第十年,邓肯的加入又给马刺创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最佳战绩。

  年纪和伤病总是一件很无奈的事。所以我们才伤心地看到歌舞双绝的弗雷德-阿斯泰尔(Fred Astaire,美国著名影星,自30年代起活跃大荧幕长达76年)蹒跚于《火烧摩天楼》,詹姆斯-史都华70年代在《航暴死亡角》(Airport 77)登机,还有伊丽莎白-泰勒后期那些令人心碎的肥皂剧。然而,show must go on,什么样的角色都要有人去扮,你不能因为自己不是最光彩朝人的那一个就罢演。劳伦斯-奥利弗曾在《爵士歌手》(The Jazz Singer)中曾给内尔-戴蒙德(Neil Diamond)做配角,也就是说,哈姆莱特也有不得不衬托风光无量的民谣歌手的一天。

  但结果是值得的,邓肯不是民谣歌手,更不是每一句都以“很屌哦”结尾的小天王,他甚至比罗宾逊还要老派,没有丝毫代沟,这是最出色的小弟和搭档。邓肯很早便显现出独当一面的能力。退居二线的罗宾逊在他为马刺队出战的最后的一场比赛中拿下13分和17个篮板以及2个盖帽,而这场比赛也是他和马刺第二次赢得总冠军的最后一战。正如罗宾逊自己说的:没有比这更好的剧本了。

  罗宾逊还是一个虔诚的教徒,一个真正的慈善家。纵然在球员都谨小慎微,生怕流露出些微不善良的今天,捐钱献爱心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这个黄金时代的老水兵仍保有着独特的可爱之处:他是个真正的基督徒,他反省自己。他反省他的自大骄矜,也反省拉里-布朗指责他的虚伪,指责他没有回报他的关心。虽然他始终都只能是他自己,无法融入坏孩子们轻浮义气的氛围,也无法说他喜欢布朗的吹毛求疵,但他依旧努力改正了他反省到的错处。

  可能这一切“非NBA”的特质都写在他的掌控数学才华的左脑的剧本中,而这个剧本不是那给任何人赏鉴的,而是一份呈交给上帝的最终报告。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