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诸强

国际乒联严查违规球拍 中国选手宁丢成绩不违规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5月13日19:50

  两年前的日本横滨世乒赛单项赛上,没有发生一例运动员因为球拍检测不合格而被取消成绩的事情,但正在荷兰鹿特丹进行的世乒赛单项赛上,继中国香港选手柳絮飞赛后抽检球拍不合格,赢球却被取消资格后,北京时间昨晚,战胜了中国女双木子/冯亚兰的韩国女双选手李银姬/朴英淑,同样因为球拍检测不合格而被取消了比赛成绩。国际乒联为何突然加大了球拍检测的力度?球拍检测包含哪些项目,标准如何?中国队采取了哪些防范措施?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方面,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回放

  球拍违规成绩被取消

  女单正赛首轮,中国香港女将柳絮飞以4比1战胜葡萄牙球员玛丽亚·肖。赛后,她的球拍被当值主裁带走检测,随后坏消息传来,她的球拍海绵厚度超了0.01mm。柳絮飞因此被取消成绩,她也成为本届世乒赛首例因球拍违规被取消成绩的球员。北京时间昨晚,女双16进8的一场比赛中,韩国组合李银姬/朴英淑以4比0击败了中国组合木子/冯亚兰,但是很快从组委会传来消息:李银姬/朴英淑因为球拍检测的厚度不合标准被取消了比赛成绩,木子/冯亚兰得以晋级。

  记者马上前往了赛会指定的球拍检测中心,那里的官员告诉记者消息属实:“他们球拍的厚度超过了一毫米或两毫米,具体数字我记不清了。”截至记者发稿,在国际乒联官网公布的赛会成绩中,李银姬/朴英淑的名字旁边并未像之前的柳絮飞一样显示“取消”。记者从有关方面得知,韩国方面正在为此事与国际乒联进行交涉。

  力度

  和反兴奋剂一样重视

  正在鹿特丹的中国乒协官员、国际乒联器材委员会委员袁华表示,国际乒联打算像反兴奋剂一样检测球拍。

  袁华表示,国际乒联之所以加大球拍检测的力度,是因为乒乓球项目的运动员几乎不会涉及兴奋剂,因此他们认为球拍是否合格,是和兴奋剂一样影响公平的关键因素,必须严格执行。据他介绍,原来国际乒联比赛的球拍检测,都是由当值主裁在赛场上进行,“后来由于检测量比较大,因而国际乒联专门成立了球拍检测中心。”袁华说,“而且国际乒联专门针对球拍检测出台了一个技术手册。”

  据袁华介绍,根据国际乒联的要求,球拍检测在一项赛事的1/4决赛前,采用的是赛后抽检的办法,而到达1/4决赛阶段后,则采用100%的赛前检测。“这时,如果一位球员的球拍在赛前检测不合格,他可以使用备用球拍参加比赛。”袁华说,“不过国际乒联还规定,一旦球员赛前检测不合格,使用备用球拍比赛,那么赛后他的备用球拍必须接受赛后检测。”

  一旦球员因为赛后检测被检出球拍不合格,这位球员的成绩就会被取消。“球拍检测中心只对裁判长负责,球拍检测之后,他们会出一个报告,证明这个球拍是否符合标准,而一旦不合标准,由裁判长决定处罚力度。”袁华说,“根据现在的情况看,赛后查出来都是要取消比赛成绩的。而且这个没有什么可申诉的,因为你不合格是明摆着的,如果一个球员48个月内4次被查出球拍违规,那么这位球员就要被禁赛一年。”

  内容

  球拍检测五项标准

  国际乒联器材委员会委员袁华介绍,国际乒联目前对球拍检测有5项标准,任意一项不合标准,即被视为违规:

  第一项,球拍是否经过国际乒联授权,覆盖物上是否有国际乒联标志。

  第二项,VOC(球拍覆盖物的可挥发性气体),单位是PPM,国际乒联在2009年9月开始执行这项标准后,至2010年9月的标准上限是4PPM,从2010年9月至今采用上限3PPM。

  第三项,球拍海绵厚度标准上限是4mm。

  第四项,球拍覆盖物的平整度的检测。球拍覆盖物在粘贴之后可能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凸面,一种是凹面,凹面形状的时候用现在的仪器检测会显现负值,现在凹面形状的标准下限是-0.5mm,如果是凸面的话就显示为正值,标准上限是0.2mm。如果当测得的平整度是正值时,按照国际乒联的要求,必须把这个正值计算到球拍厚度的值当中,也就是说,如果球拍厚度是合格的,但比较接近上限,而球拍平整度又是凸面,加上那0.2mm,可能就超标了。

  第五项,球拍覆盖物的光泽度,现在的标准上限是24。

  声音

  中国队每天自查

  虽然韩国队女双被取消了成绩,中国队是受益一方,但中国队为避免类似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都做了哪些提前准备呢?

  国家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说:“现在队里天天在自查,在盯着。我们在驻地有一套检测器材,在球馆有一套检测器材,所以出门前他们都自查,不合规定的拍子不能参加比赛。把事情都做在前面,防患于未然。蔡振华局长在年会上也说,球拍的事情是零容忍,不允许在这个事情上出任何问题,所以我们宁肯牺牲一些成绩。虽然现在国际乒联改革让球员很难适应,但不管怎么说,国际乒联就是法官,大家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国家女乒主帅施之皓说:“我们都是按照规定在做,自己在做准备时就检查好。我们都是按照国际乒联的规定在做,我们的两块球拍都合乎标准,哪块更适合比赛,就打那一块。”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